你猜得到“吃货”慈禧最爱吃什么吗?(组图)

发表:2015-10-08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慈禧。(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曾被慈禧诏进宫中充作“御前女官”的旅美作家裕德龄,在《御香缥缈录》一书中记述道:“皇太后的一生,可说是为‘吃’而生存的……”,若是以现在的网络用语来说,慈禧就是个“吃货”!

慈禧当政的时候,用膳与皇帝类同。每日两顿正餐,照规定需上一百碗不同的菜肴。另有两次“小”,至少也有二十碗菜,平常总在四十至五十碗左右。这么多的菜,除了靠近的几种,其他的菜慈禧很少动,剩下的菜待她用餐完毕,便一齐撤下。这些菜除了扔掉,或是由女官、宫女、高级太监等依次取食之外,其中十之八九还是完完整整的,像供祖先撤下来的祭菜一样。

清汤虎丹

慈禧有一道很喜欢的菜叫“清汤虎丹”,原料就是小兴安岭东北虎的睾丸,做时把虎睾丸放在鸡汤里燉煮三个小时,然后捞出来剥皮,放在调料里浸二小时,用刀切成非常薄的片。东北虎的睾丸上有天然的花纹,这样就能在盘中摆出一个牡丹花的形状,然后蘸碟吃。由于睾丸膻气很大,就需要用葱、姜、蒜、醋等调汁来去除这种味道。现在这个菜已经失传了,因为已经没有原料了。

清燉肥鸭

慈禧这个美食家喜欢吃的菜还有“清燉肥鸭”,做法就是把野生的鸭子洗干净,装在一个放满调料的瓦罐里,然后密封,封好之后再将瓦罐放在一个盛有一半水的铁锅里,再将铁锅密封,文火慢煨三天——因为野鸭的肉质非常紧凑,必须燉煮很长时间。三天之后,鸭肉被煨得酥软,入口即化。


慈禧喜爱吃食。(图片来源:苍穹之昴视频截图)

西瓜盅

慈禧爱吃的“西瓜盅”也是一道宫廷名菜,是酿菜的一种。具体做法是把西瓜切成一半,然后把瓤抠出来,把鸡丁、火腿丁、鲜莲子、龙眼、松子、杏仁、核桃等酿在其中,然后将酿好的西瓜放在器皿里用水燉,待文火慢燉四个小时之后,清纯鲜美的西瓜盅就可以上桌了。

这道果味浓香的西瓜盅,慈禧一天可吃掉数十个。慈禧对制作西瓜盅的西瓜产地十分讲究,为了保证慈禧有足够西瓜料理品尝,宫廷还特别辟了一个大园子,找经验老道的瓜农为慈禧种植西瓜。

樱桃肉

“樱桃肉”是慈禧晚年比较喜欢的一道菜,具体的做法是先把上好的猪肉切成棋子般的小块,加入调味品,再和新鲜的樱桃一起装在白磁罐里,加清水,在温火上慢慢的煨,约十个钟头,肉也酥了,樱桃也化在水里了,香味也出来了,尤其是它的汤,真是美到极点。

人乳


慈禧喜爱喝人乳,颇令人意外。(图片来源:苍穹之昴视频截图)

慈禧太后除了很讲究美食之外,还特别爱喝,不过她喝的奶跟咱们正常人可不一样。她喝的是人乳。据记载,慈禧从二十六岁开始,直到七十五岁去世,近五十年间从未间断喝人乳的习惯,每天有三名奶妈专门为她提供充足健康的奶水。

选奶口

据《宛署杂记》记载:东安门外,稍北,有礼仪房,是清宫专选奶口(奶妈)以候内廷宣召之所。清宫规定,每个季节,精选奶口四十人,在内廷之中,辟专室养护,称为坐秀奶口。再选八十人,着籍于宫中,由内府专门供应饮食,称为点卯奶口,意在坐秀奶口有意外时补缺。每季,更换一批。

清宫选择奶口,十分严格:京郊两县、各大衙门,广泛寻找丈夫健在的端庄良家妇女,选择身体健康,年龄在十五岁以上,二十岁以下。还要子女健在者,此外必须是生下了第三胎之后,三个月左右的无异疾的女子。

大兴、宛平两县和五城兵马司、各大卫所、衙门,各选送奶口二十人备选,每季选送,由内府确定的接生稳婆——检验,确实没有疾病、健康状况良好的,才选送入宫。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