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猜得到「吃貨」慈禧最愛吃什麼嗎?(組圖)

發表:2015-10-08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曾被慈禧詔進宮中充作「御前女官」的旅美作家裕德齡,在《御香縹緲錄》一書中記述道:「皇太后的一生,可說是為‘吃’而生存的……」,若是以現在的網路用語來說,慈禧就是個「吃貨」!

慈禧當政的時候,用膳與皇帝類同。每日兩頓正餐,照規定需上一百碗不同的菜餚。另有兩次「小」,至少也有二十碗菜,平常總在四十至五十碗左右。這麼多的菜,除了靠近的幾種,其他的菜慈禧很少動,剩下的菜待她用餐完畢,便一齊撤下。這些菜除了扔掉,或是由女官、宮女、高級太監等依次取食之外,其中十之八九還是完完整整的,像供祖先撤下來的祭菜一樣。

清湯虎丹

慈禧有一道很喜歡的菜叫「清湯虎丹」,原料就是小興安嶺東北虎的睪丸,做時把虎睪丸放在雞湯裡燉煮三個小時,然後撈出來剝皮,放在調料裡浸二小時,用刀切成非常薄的片。東北虎的睪丸上有天然的花紋,這樣就能在盤中擺出一個牡丹花的形狀,然後蘸碟吃。由於睪丸膻氣很大,就需要用蔥、姜、蒜、醋等調汁來去除這種味道。現在這個菜已經失傳了,因為已經沒有原料了。

清燉肥鴨

慈禧這個美食家喜歡吃的菜還有「清燉肥鴨」,做法就是把野生的鴨子洗乾淨,裝在一個放滿調料的瓦罐裡,然後密封,封好之後再將瓦罐放在一個盛有一半水的鐵鍋裡,再將鐵鍋密封,文火慢煨三天——因為野鴨的肉質非常緊湊,必須燉煮很長時間。三天之後,鴨肉被煨得酥軟,入口即化。


慈禧喜愛吃食。(圖片來源:蒼穹之昴視頻截圖)

西瓜盅

慈禧愛吃的「西瓜盅」也是一道宮廷名菜,是釀菜的一種。具體做法是把西瓜切成一半,然後把瓤摳出來,把雞丁、火腿丁、鮮蓮子、龍眼、松子、杏仁、核桃等釀在其中,然後將釀好的西瓜放在器皿裡用水燉,待文火慢燉四個小時之後,清純鮮美的西瓜盅就可以上桌了。

這道果味濃香的西瓜盅,慈禧一天可吃掉數十個。慈禧對製作西瓜盅的西瓜產地十分講究,為了保證慈禧有足夠西瓜料理品嚐,宮廷還特別辟了一個大園子,找經驗老道的瓜農為慈禧種植西瓜。

櫻桃肉

「櫻桃肉」是慈禧晚年比較喜歡的一道菜,具體的做法是先把上好的豬肉切成棋子般的小塊,加入調味品,再和新鮮的櫻桃一起裝在白磁罐裡,加清水,在溫火上慢慢的煨,約十個鐘頭,肉也酥了,櫻桃也化在水裡了,香味也出來了,尤其是它的湯,真是美到極點。

人乳


慈禧喜愛喝人乳,頗令人意外。(圖片來源:蒼穹之昴視頻截圖)

慈禧太后除了很講究美食之外,還特別愛喝,不過她喝的奶跟咱們正常人可不一樣。她喝的是人乳。據記載,慈禧從二十六歲開始,直到七十五歲去世,近五十年間從未間斷喝人乳的習慣,每天有三名奶媽專門為她提供充足健康的奶水。

選奶口

據《宛署雜記》記載:東安門外,稍北,有禮儀房,是清宮專選奶口(奶媽)以候內廷宣召之所。清宮規定,每個季節,精選奶口四十人,在內廷之中,辟專室養護,稱為坐秀奶口。再選八十人,著籍於宮中,由內府專門供應飲食,稱為點卯奶口,意在坐秀奶口有意外時補缺。每季,更換一批。

清宮選擇奶口,十分嚴格:京郊兩縣、各大衙門,廣泛尋找丈夫健在的端莊良家婦女,選擇身體健康,年齡在十五歲以上,二十歲以下。還要子女健在者,此外必須是生下了第三胎之後,三個月左右的無異疾的女子。

大興、宛平兩縣和五城兵馬司、各大衛所、衙門,各選送奶口二十人備選,每季選送,由內府確定的接生穩婆——檢驗,確實沒有疾病、健康狀況良好的,才選送入宮。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