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中国七项重大的发明(图)

作者:华觉明 发表:2015-11-2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发明了什么?对这个问题,几乎所有人都会脱口而出:“四大发明”!

实际上,在五千年的文明中,中国人的重大原创性发明远远不止这“四大发明”。以下列举七大发明:

十进制记数法

逢十进制、以所在位置定该数之值,称作十进制值记数法。中国最迟在春秋时期已用此法,并可用作四则运算。这是中国人在数学领域内的一项原创性重大发明,如今,全世界都采用十进制。有学者称,“如果没有十进制,世界将会是另一个样子”。

青铜冶铸术


秦代所用的青铜箭镞。(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的青铜文明虽较为后起,但技术上却后来居上且自成体系。诸如具原创性的井巷木结构支护、竖炉、“硫化矿—冰铜—铜”冶炼工艺、分铸法、失模法等技艺,均由先秦矿师和铸师率先发明,为创建灿烂的商周青铜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并从工艺传统和技术的层面,为以生铁为本的钢铁技术之很早发轫作了充分的准备。

钢铁冶炼技术

钢铁冶炼技术是以生铁为本的,中国早在西周晚期便已发明了生铁冶铸术,以此为基础,中国人发展了一整套独特且先进的钢铁冶炼和加工工艺,诸如铁范铸造、铸铁柔化术、炒铁、灌钢等,从而创造了辉煌的钢铁文明,为战国至近古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了技术、物质基础。

犁耧

耧也叫耧车、耧犁、耙耧。中国上古时期即有人拉的石质犁形器和木犁。战国时期用铸铁犁铧耕地,为我国之首创。至迟在西汉已使用犁壁。由直辕犁至曲辕犁,犁的构件逐步完善。唐陆龟蒙《耒耜经》详述江东犁形制,传统耕犁至此定型,一直沿用到清季。耧是播种器,西汉武帝时期搜粟都尉赵过发明的三脚耧可同时完成下种、覆蓋和压实等工序,极大地提高了播种效率和品质,至今仍在广泛应用。

水轮

西汉已使用立式水轮,之后又有卧式水轮,唐代出现筒车。和水轮相关的水力装置还有水碓、水排、船磨、浑象等,广泛用于农田灌溉、粮食加工、冶金、造纸、制香等行业与天文仪器。立式和卧式这两种水轮,都是中国人的独立发明,在农业和手工业生产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火箭

火箭始创于明代,万历年间赵士祯所著《神器谱》,和嘉靖年间唐顺所著《武编》,记载了多种火箭的制作、使用方法。

单级火箭有槽射、架射和翼式三种,多发火箭可达百支。二级火箭有火龙出水(运载火箭加龙腹内的多支杀伤性火箭)和飞空沙筒(返回式火箭),它们是公认的现代火箭的先导。

人痘接种

清俞茂鲲《痘科金镜赋集解》记载,明隆庆年间(1567年~1572年)安徽太平县首创种痘法。张璐《医通》(1695年)记载痘衣、痘浆、旱苗等法,并指出其“始自江右,达于燕齐、近者遍行南北”。此法后传至欧洲各国,导致牛痘接种的发明。经过几个世纪的努力,世界卫生组织终于在1980年,正式宣布扑灭了天花。

(注:“四大发明”是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史的一种观点,是指古代中国的四种发明,一般是指: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印刷术。)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