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预警:08年危机或再现(图)

发表:2016-01-16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16日讯】近期,中国和全球市场都面临巨大抛压。与此同时,投资大鳄索罗斯也开始预警——中国经济正在转型,而全球市场表现不佳,当前环境很像08年金融危机。

实际上,索罗斯以全球宏观趋势投资成名,他的身份和地位也使得其发言格外受到媒体和投资者的关注。具体而言,索罗斯的评价有何值得借鉴之处?其又是否失之偏颇?

首先,部分经济数据和市场表现从某种程度上为索罗斯的预警观点正名。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指出:“全球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如此之快覆盖范围如此之广,也难怪索罗斯会将现在的情形与2008年时相比较。”

近期全球风险资产可谓哀鸿遍野。进入2016年以来,全球风险资产普遍暴跌,美国标普、德国DAX和日经225指数不足4个交易日分别下跌了6.0%、8.2%和6.8%(截至1月7日数据),较A股也不遑多让。今年前8个交易日内,全球股市动荡并已蒸发了3.2万亿美元市值。

相比之下,传统的避险资产则出现快速上涨,黄金和日元上涨3.3%和11.0%,美、德10年期国债下降约13bp,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波动率指数和VDAX波动率指数也出现快速上涨。

截至1月15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报15988.08点,下跌2.39%,盘中道指曾一度下跌超过50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1.55点,报1,880.29点,跌幅为2.1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26.59点,报4,488.42点,跌幅为2.74%。至此,道指和纳指分别距52周盘中高位跌幅都超过10%,亦即进入盘整区间。VIX恐慌指数盘中飙涨至25%。避险情绪推动下,黄金价格九周来首次攀升至每盎司$1,100美元上方。


索罗斯预警:08年危机或再现(网络图片)

王涵表示,对国际市场2008年风险再临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从历史来看,次贷危机后美国股市的企业盈利在经过2009-2011的快速回升期、2012到2014的放缓期之后,已经陷入了1年多的平台期。而这个放缓节奏与2008年前高度相似,叠加联储收紧又很可能带来估值的压力,这意味着2016年美国股市可能会遭到“戴维斯双杀”。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至今,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引发了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因此一些对中国风险敞口较大的美国跨国企业股价受挫尤为显著。

例如,苹果和通用电气股价领跌,1月8日收盘跌幅分别达到4.22%和4.23%。新年伊始的四个交易日内苹果股价跳水已超8%。美国媒体戏称,股市得了“亚流感”(Asian Flu)。纽交所交易大厅内熙熙攘攘,依稀能分辨出大家不停地谈论到“中国”、“熔断”和“汇率”等的字眼。

其实不仅仅是美股,美国债券和ETF市场的脆弱性较高,可能是最先受到影响的市场,近期一些美国高收益债基金已出现清盘,或许正是危机的预演。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