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八字”看人的性格和能力?(图)

作者:何锋 发表:2016-02-22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八字可判定性格,但不可断章取义。(图片来源:Pexels)

老有网友提问,说有“大师”说,八字中只要有七杀、羊刃,其人性格心狠手辣,属于违法乱纪,缺乏纲常之徒。故此,比照自己孩子的八字后,内心忧虑、失眠、痛苦非常。

文章得经过理性辩证

本人没有具体所提“大师”文章的具体内容,或者属于网友断章取义,或者其说的场合和背景的分别到底如何。不过,笔者需要提醒各位,对于网络文章,不要过于执著。一来,网络文章,不少人为了追求眼球效应,常常会用一个吓人的标题,或者追求特别说词,标榜自己是多有见解。二来,当今易学、八字理论,标新立异学说不断,实际上也就不免龙蛇混杂。有些缺乏基本的辩证思维训练,不免会出现各种偏颇的说法。故此,读者接触这类说法,除了不要过于执著之外,还得自己仔细辨别。核心的是,还是要多点辩证思维。

那么,八字是怎样判断一个人性格的呢?具体说来,大体有三个方面。

一、按照八字中五行旺衰来判定

对于其人的性格发展影响最大的因素,就是八字中最旺的五行;性格的缺失,就是八字中最弱的五行。八字五行,土主信、水主智、木主仁、金主义、火主礼。也就是按照人伦五常来研判。不过,这种旺衰,要分清太过、不济与中和三种情形。中和,与五行代表的本性符合;过旺则有偏颇,极易发展成对立面;不济,有欠积极因素,不过,需要环境加以培养。

按照五行判断性格,可以按照日干五行旺衰来评价;也可以按照八字整体的五行旺衰来评价。按照日干旺衰来评价的,需要分清日干所代表的五行的三种情况之外,还得结合八字中其他四种五行的旺衰来评价,也就是说,要分清七种情况。不考虑日干本性来评价其人性格的,关键是抓住最旺和最弱的五行,对于性格发展的关系与影响,亦可结合这些五行所代表的六亲星来综合评价。

二、从六亲星来评判性格

八字中六亲星,也称为八字中各种五行与日干的关系所确定的十神。这个十神有喜有忌。用神就是其人性格中的闪光点,忌神就是其人性格中的弱点,它们都对一个人性格发育产生作用。同时,一个人性格发展,也与大运环境有关。

不过,一个人的基本性格,常常具有较大的稳定性,岁运的影响,只是起到一个纠偏的作用。故此,人们常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另外,也要注意,八字中喜神、用神也不一定就全是代表一个人的优点;而一个人的缺点,也不尽是由于忌神做决定。一般说来,大致表述如下:

八字中用神为官杀,官杀旺而逢生,或者忌神为官杀,官杀弱而逢制,主其人性格刚直不阿,秉公守法,责任心强,锐意进取,具有君子之风。官杀为忌,有印逢化,其人性情温良,懂得谦让,能逆来顺受。

八字中用神为官杀,官杀弱而受制;主其人行为不轨,违法犯罪之徒,不思进取,顶撞领导,当为小人;或者忌神为官杀,官杀旺而逢生,则会胆小怕事,性格懦弱,缺乏奋斗精神,一生多病或者精神紧张,常有官灾,意外灾祸。

八字中用神为印枭,印枭旺而逢生,或者印枭为忌,印枭弱而逢制,主其人仁慈宽厚,有容忍雅量,体恤下人和部属,且智慧超群,具有真才实学,文采卓越。

八字中用神为印枭,印弱而受制,或者印枭为忌,旺而逢生。主其人心胸狭窄,内心狠毒,目光短浅、性格多疑,感情用事,文墨不通。

八字中财星为用,财旺逢生;或者财星为忌,财弱受制,主其人勤快能干,性格温和,古道热肠,仗义疏财,思想活跃。

八字中财星为用,财弱受制;或者财星为忌,旺而逢生,主其人性格懒惰,小气吝啬,头脑僵化,性格暴躁,喜信谗言。

八字中用神为食伤,食伤旺而逢生;或者食伤为忌,且弱而逢制,主人气质高雅,思想超凡脱俗,反应敏捷、风流潇洒、才华横溢。

八字中食伤为用,食伤弱而受制;或者食伤为忌,但是旺而逢生,主其人自命不凡,郁郁寡欢,喜欢空想,行为诡秘,屡遭挫折。

八字中用神为比劫,比劫旺而逢生;或者比劫为忌,但是弱而受制,主其人意志坚定,为人豪爽,率直自重,邻里友好,内外团结。

八字中用神为比劫,比劫弱而受制;或者忌神为比劫,比劫旺而逢生,主其人刻板固执,自以为大,兄弟失和,常惹是非,一生辛劳。

总之,看人是否勤劳,核心是财星;看人是否义气,重点是比劫;看人智愚,主要是食伤;看人是否守法,关键是官星;看人是否贤德,紧要的是印星。

三、看十神的组合

十神组合类型同样对于一个人性格发育也很关键,比如:

伤官见官,对于身弱的人,说明这个人做功能力强,遇到压力能够想办法克服;对于身旺的人,就是是非、官非和口舌。

官杀佩印的人,做事一板一眼,循规蹈矩;羊刃驾杀、伤官佩印的人,大多能文能武,才干非凡;羊刃、伤官和七杀三会,且不见印星和财星的人,则目无法纪,胆大妄为,有犯罪倾向。枭印和羊刃并,则胆大心狠,有暴力倾向。

正官清透,其人极好面子;七杀清透,其人既有威严。官杀混杂,性情浑浊,爱耍横;财星混杂,则财富浊秽;印枭混杂,思维颠倒;食伤混杂,争名好利;比劫混杂,则性情多变,时晴时雨。

日干无本气之根的人,则自信不足,行动多为被动;八字缺印的人,喜欢表扬,爱听奉承,同时,也缺心计。八字中无印和食伤的人,往往缺乏文采;八字中无官、无杀的人,往往不喜欢受到约束,心目中没有条条框框;八字中缺财的人,心目中往往没有金钱意识,理财能力不强。

如此等等,情况得需要仔细琢磨,限于篇幅,不能一一列举。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