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养老虎有方的高人(图)

作者:天羽 发表:2016-05-19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虎是万兽之王,人见了都会畏惧三分。而很多的得道高僧与仙人却可以非常轻松地驾驭牠们,与牠们为伴,这些高僧凭借的是什么?无非是一颗善心。

据《神仙拾遗》记载,晋代有个高人郭文,字文举,洛阳人。生性就喜爱自然,才十来岁的时候就喜欢游山玩水的,十来天都不记的回家去。他后来隐居在余杭天柱山的大璧岩石洞中。太和真人曾降临到他的石洞,教给他“冲淡虚静,养真修性”的修道方法。从此郭文更加潜心善性隐遁不出,世间的人不知道他去了什么地方。曾经有一只老虎张著嘴来到他的石屋前,好像有什么事求他。郭文把手伸到虎的喉中,原来虎喉里卡了一块骨头,郭文把骨头掏了出来。第二天,那只虎叼著一只死鹿来到石屋前献给郭文。从此这虎就常常驯服的随在郭文身旁,郭文可以随意抚摸牠或牵着牠走。郭文如果出山,虎一定跟着他,就是来到城里的街上人群中,老虎也是像狗或羊一样低着头跟郭文走,从来不露凶相,有时郭文把刻写了文字的竹简放在虎背上,虎就驮著走。郭文有时采了山果竹叶装在筐里,让老虎驮著跟随他到街上去换米、盐。皇上听说后,把他召进宫来,问他用什么方术驯服老虎,郭文回答说:“我只是顺应着自然的规律而已。人没有害兽之心,兽也就不会有伤人之意,何必用什么方术呢?你抚爱老虎,老虎就追随你,老虎和老百姓是一样的,你虐待我,我就和你为仇,老百姓也就是老虎啊。治理百姓和驯服猛虎有什么不同呢?”

皇上认为郭文说得非常好,想让他在朝里做官,但郭文推辞,进了鼇亭山隐居起来,后来得道仙去。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