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周易算命学看小满时节的禁忌(图)

作者:玄青大师 发表:2016-05-20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摄影:乙欣)

到了小满,太阳正好到达黄径60°,时间大概是在每年5月21日或22日。2016年的小满时间:2016年5月20日,22:36-2016年6月5日,13:48。

“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这是说中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为乳熟后期,但还没有成熟,所以叫“小满”。

南方地区则是“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因为“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奔秋”,小满正是需要有充足的雨水的季节。

我国是个农业国家,所以很注意农耕技术和历法,创制二十四节气也是为了便于农民管理农田,所以节气名称大都与庄稼有关。但是历法中的二十四节气,都与易学中的阴阳五行密切相关,小满也不例外。

周易算命学中,到小满,就会以此更精确地考量五行中火的旺衰程度。

而对于五行养生,到小满,就要注重心脏的保护。

四季五行中以春为木,木的属性是可曲可伸、条达生发的特性,而肝有疏泄和藏血的功能,所以肝属木;火的性质是炎热向上,心具有推动血液的运行和温煦机体的作用,所以心属火;土性敦厚,有生养万物之功,脾也有消化和输送养分的功能,所以脾属土;金性清肃、收敛,肺具有呼吸、交换物质的作用,所以肺属金;水性润下,滋润万物,肾有藏精、排泄、调节人体水分平衡的作用,所以肾属水。

古人认为,凡物感阳而生者则强而立,感阴而生者则柔而靡。小满时分,阳气盛了,感阴而生的靡草自然会不胜阳气而死,感阳而旺的生命也会发生明显变化。《黄帝内经》云:“南方赤色,入通于心。”人的心脏属火,到小满丙火临旺,心先受邪,养心为上。

小满时分,阳气骤升,燥热难耐,人的心情必然烦躁不安,给心脏的负荷加重,很容易让邪气入侵,心脏系统的相关疾病也最容易爆发。

夏季养心,宜清宜静。饮食要尽量保持清淡,心情尽量保持清静;要避免大吃大喝,大悲大喜,大冷大热。五行上可以用蓝色、流水等清凉感官物象和装饰来调节心脏压力。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