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周易算命學看小滿時節的禁忌(圖)

作者:玄青大師 發表:2016-05-20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滿」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攝影:乙欣)

到了小滿,太陽正好到達黃徑60°,時間大概是在每年5月21日或22日。2016年的小滿時間:2016年5月20日,22:36-2016年6月5日,13:48。

「四月中,小滿者,物致於此小得盈滿。」(《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這是說中國北方地區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已開始飽滿,為乳熟後期,但還沒有成熟,所以叫「小滿」。

南方地區則是「小滿不滿,干斷田坎」,「小滿不滿,芒種不管」。把「滿」用來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滿時田裡如果蓄不滿水,就可能造成田坎乾裂,甚至芒種時也無法栽插水稻。因為「立夏小滿正栽秧」,「秧奔小滿谷奔秋」,小滿正是需要有充足的雨水的季節。

我國是個農業國家,所以很注意農耕技術和曆法,創製二十四節氣也是為了便於農民管理農田,所以節氣名稱大都與莊稼有關。但是曆法中的二十四節氣,都與易學中的陰陽五行密切相關,小滿也不例外。

周易算命學中,到小滿,就會以此更精確地考量五行中火的旺衰程度。

而對於五行養生,到小滿,就要注重心臟的保護。

四季五行中以春為木,木的屬性是可曲可伸、條達生發的特性,而肝有疏泄和藏血的功能,所以肝屬木;火的性質是炎熱向上,心具有推動血液的運行和溫煦機體的作用,所以心屬火;土性敦厚,有生養萬物之功,脾也有消化和輸送養分的功能,所以脾屬土;金性清肅、收斂,肺具有呼吸、交換物質的作用,所以肺屬金;水性潤下,滋潤萬物,腎有藏精、排泄、調節人體水分平衡的作用,所以腎屬水。

古人認為,凡物感陽而生者則強而立,感陰而生者則柔而靡。小滿時分,陽氣盛了,感陰而生的靡草自然會不勝陽氣而死,感陽而旺的生命也會發生明顯變化。《黃帝內經》云:「南方赤色,入通於心。」人的心臟屬火,到小滿丙火臨旺,心先受邪,養心為上。

小滿時分,陽氣驟升,燥熱難耐,人的心情必然煩躁不安,給心臟的負荷加重,很容易讓邪氣入侵,心臟系統的相關疾病也最容易爆發。

夏季養心,宜清宜靜。飲食要盡量保持清淡,心情盡量保持清靜;要避免大吃大喝,大悲大喜,大冷大熱。五行上可以用藍色、流水等清涼感官物像和裝飾來調節心臟壓力。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