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文化“汉字”具有丰富内涵!(图)

作者:李放 发表:2016-06-0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瞳四目”的仓颉造汉字,震惊天地。(图片来源:Pixabay)

华夏大地称为神州,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神传文化,汉字是上天赐予的中华文化的基石。中共持无神论歪理邪说,疯狂地破除“四旧”,胡乱地简化汉字,极力地破坏传统文化道德,违背了天理人道,腐败透顶,世风日下,积重难返,导致中共自己走向了垮台。

汉字是神传文化

汉字承传着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思想,是丰富的中华文化传播和交流的载体,被誉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化石。

仓颉是中华民族始祖——黄帝的史官,传说他有“双瞳四目”,能看到上天的文字,依样在人间造字。在没有文字之前,我们的祖先用结绳或简单的图画记事,造字对中华文化的发展至关重大。所以,颉造字时“天雨粟,鬼夜哭,龙为潜藏。”就是说,造汉字震惊天地,故苍天下粟如雨,灵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

汉字既然是神传文化,就蕴含着儒、佛、道之思想涵义,体现易经、太极、阴阳二仪、五行生克、天干地支等传统文化。汉字的每一个部首、每一个字形、每一个字的读音、每一个字从表面意思到背后的内涵,无不源自宇宙的法理。

汉字承载着中华文化的传统基因,如哲学里的天、地、干、坤、有、无、阴、阳、道、理、真、否等;伦理里的仁、义、礼、智、信、道、德、善、恶、廉、耻;戏曲里所讲的忠、孝、节、义。

举几例来说明:

“灭”:由三点水、戌、火三个部分组成。源于五行学说:水克火;戌(地支的第十一位),代表土,而土生于戊(天干的第五位),盛于戌。火生土,土则泄火。从“灭”的字形可以看出,用水浇和用土埋,可彻底灭火,“灭”字的威力才更强大。而被简化以后的“灭”字,去掉了戊土,在火的上方只剩下戌土的一短横了,这一点点的土怎么能“灭”尽火呢。

“佛”:古印度梵文发音是“佛陀”(Fotuo),简称为“佛”(Fo),是指修炼中觉悟了的人。“佛”字的音(Fo)和义有了,选择字形为“佛”的含意:是“弗”和“亻”,不是常人,是修炼觉悟的人。“觉悟”一词原本是佛教用语,后来引申为:觉醒、醒悟之意,表示由迷惑而明白,由模糊而认清的意思。

“儒”:从人从需,人的需要:人除了衣食,主要是需要有教养,讲究人的道德,这是人高于动物的基本特征。“教”字又体现著“百善孝为先”。

“裕”:从衣从谷,古人认为:只要有衣服穿、有粮食吃,就是富裕了。

“欲”:从谷从欠,有了食物还觉得有所欠缺,就是不知足,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争争斗斗不停息。

所造“裕”和“欲”二字的涵义不同,说明人的思想境界不同,只有修炼的人才能做到清心寡欲。

“干、坤”:干、坤二字原本是《易经》上的乾卦和坤卦,干代表天、父;坤代表地、母。后来“乾坤”合为一词,引申为:天地、宇宙、阴阳、男女、夫妇、日月、江山等。

汉字的故事

汉字还拥有一些独特功能,如:祭祀、驱邪、招福、治病、算命、预测未来、沟通神灵和动物等。考古专家发现,古人通过文字与神联系能预知未来。中国汉字如歌如画如符咒,是全息的资讯载体,亦有很多有趣味的历史故事流传。

据正史“旧唐书”中记载,韩愈上任潮州刺史时。得知恶溪中,有鳄鱼伤害百姓的牲口。于是他写了一篇《祭鳄鱼文》,劝诫鳄鱼搬家,向神明祈祷后,焚烧祭文,当晚刮起了暴风,雷电大作,鳄鱼仓皇南逃,到六十里外。

又据传明朝末年,李自成兵临城下,崇祯皇帝眼看大明江山已朝不保夕,寝食不安,遂遣一宦官出宫,到测字摊前,拆字预蔔。宦官先写个“友”字,测字先生说:“‘友’字是‘反’字出露头了。”宦官又改说是“有”字,测字先生说:“‘有’字也不吉,乃‘大’字掉了一半,‘明’字去了半边,大明江山难保。”崇祯忙上前说:“实欲测‘酉’字。”测字先生摇著头说:“此字太恶,在下不敢多言。”崇祯心里一惊,硬著头皮说:“测字之人,只求实言,先生不必隐讳。”测字先生说:“‘酉’字更为不祥,‘尊’字砍头去足,所剩‘酉’字,九五至尊危矣!”。三个同音字测下来,皆是不详之兆,崇祯皇帝害怕“砍头去足”,第二天,在景山上吊自尽了。

由此可见汉字深邃的内涵和丰富的资讯,是其它文字无与伦比的。汉字是神物,就像是一面镜子,还具有内涵预兆性,可洞秘一切,其实世间一切都是有序的,都是有定数的,神传的汉字也如此,都是依据天象而显现的。

汉字的神奇功效

中华文化连绵五千载,悠久传统的的道德、中医、科技、艺术、古蹟、文献等,博大精深文化的结晶,都是靠着汉字来承传宏扬。打开汉字这扇门,你才能看到中华文化的堂奥。汉字不仅是语言的记录,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存亡与荣辱,也承载人民的血泪和欢乐。记录著圣贤仁德与智慧,也记下了暴君的残忍匪为。汉字因承传中华文化而丰富,中华文化也因藉汉字而宏扬。

外国考古学家非常羡慕中国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国外尽管已经发现了许多中古世纪,甚至于更早时期的出土文献,但是却有很大一部分文字内容,至今仍然没人能够翻译出其原意来。但是,中国人竟然可以随随便便就看懂自己祖先二、三千年前所遗留下的文字!

汉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汉字也是最美的文字。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体现了中国文化的辉煌灿烂和流光溢彩,著名的书法艺术作品,俗称字画,收藏千百年而更珍贵。

汉字的发音是最美的,有平、上、去、入四声;抑、扬、顿、挫的语气,声音高低曲折,和谐动听;特别是中国古典韵文:包括诗、词、歌、赋等,如唐诗、宋词、元曲和对联,讲究平仄、对仗、和谐、押韵,节奏鲜明,读起来朗朗上口,很有气势,经久不衰。例如唐代诗人李白的《静夜思》,流传最广泛,现在中国大陆的幼儿从说话时起就会背诵“床前明月光……”。再比如:

“对联”:又称对子。是一种由字数相同的两句话组成的对仗工整,韵律协调,语义完整的文学形式。比如:闻名遐迩的关东才子王尔烈,六岁时,冬天戴着一顶草帽在院里玩耍。有一商贩笑他说:“穿冬装戴夏帽,胡度春秋。”王尔烈则回敬了一句:“走南方窜北地,贩卖东西。”冬夏春秋对仗南北东西,穿、戴对仗走、窜,胡度对仗贩卖,非常恰当、严谨。

“囍”字:是象征男女婚姻成立的一种特殊符号。凡是男婚女嫁,门窗贴上“囍”字,表明吉庆之喜,喜上加喜。“囍”结构巧妙,是中国汉字民俗中的一绝,两个并列的喜字方正、对称,骨架结构稳定,如男女并肩携手而立,又有四个口子,既象征男女欢笑,又象征子孙满堂,家庭融洽与美满。

“囍”字的由来,还有个故事:相传北宋宰相、著名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在赶考途中,路经王家营马员外家,见到出对联的上联招亲:“走马灯,灯马走,灯熄马停步”。王安石未有理会。说来事有凑巧,王安石考试交卷后,主考官见他发挥淋漓尽致,下笔有神,便传他面试。以厅前的飞虎旗出了下联考他:“飞虎旗,旗虎飞,旗卷虎藏身”。王安石便立即以“走马灯”对上“飞虎旗”。主考大人对他大为赞赏。

赶考回来,王安石又经过马员外家,见征对联的楹联仍然高挂大门前,王安石灵机一动题写了“飞虎旗”的下联,对上了“走马灯”的上联。员外十分高兴,便将女儿嫁了给他。就在成亲当天,王安石接到金榜题名的喜讯,双喜临门,于是他写了一个大红“囍”字贴在门上,随吟道:“巧对联成双喜歌,马灯飞虎结丝罗”。从此以后,“囍”字成了人们新婚时不可少的喜庆点缀。

汉字数量与造字方法

汉字的数量较多。清朝《康熙字典》收字47,035个,1994年出版的《中华字海》收字最多85,568个。而经常使用的字2500个,次常用字1000个,就阅读一般的汉语书报刊而言,这3500个常用字基本够用了。

汉字的数量虽多,但是造字遵循六种方法: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较易使人理解;特别是按著偏旁部首学字并不难,《汉典》上的偏旁部首,从一画到十五画,共计263个。而常用的金、木、水、火、土等偏旁部首,就更少且易记了。而汉字又是形、音、义三为一体的,一个汉字,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一幅画,一首歌。例如:

“推、敲”:推、敲二字,因有个典故而合为一词:据说,唐代诗人贾岛在京城长安骑着毛驴作诗,吟颂到“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时,第二句用“敲”字还是用“推”字?犹豫不决,就用手做推、敲的样子,无意中冲撞了京兆尹的仪仗队,贾岛被武士带走。

原来京兆尹是韩愈,贾岛说明原委后,韩愈没有怪罪他。韩愈对贾岛说:“我看还是用‘敲’好,即使是在夜深人静,拜访友人,还敲门代表你是一个有礼貌的人!而且一个‘敲’字,使夜静更深之时,多了几分声响,读起来也响亮些。”贾岛听了连连点头称赞。

“推敲”从此也就成了脍炙人口的常用词。因此说,汉字的丰富内涵,是任何其它文字都无法比拟的。

汉字由于在神州大地上,千百年来被亿万人所使用,就沉积了无限的能量,承载着深邃的资讯。我们中国人喜欢“八”和“五”,因为与“发”和“福”是谐音,常此以来真就起了一定的作用。

“福”:乃上苍所赐,是神佑而富足安康。自从有中国文字以来,就有了“福”的象形文字,“福”字深深影响着每个中国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说文解字》:福,神灵保祐。字形采用“示”作边旁,“畐”作声旁。一人有田地,有吃喝(口),还有精神生活(示旁),也算是幸福了。

“福”字是一个吉祥的字。现在的福字已经不局限于新年帖在门窗上,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小到钥匙链、玉佩,大到挂历等室内装饰、汽车饰物都有福字的身影,福同样也常常出现在影视、书籍当中。中国年俗中有家家贴“福”字的传统,通常人们会将“福”字倒贴,取义“福到了”。

随着人们对“福”字含义理解的深化和文字的演进,“福”字的写法愈来愈五花八门,当它成为最普遍的吉祥用字后,也就成为流行颇广泛的装饰图形。“福”字的装饰变形足有万千,“福”被象征、夸张、双关、畸变而赋予的寓意更是丰富多彩。百福图书法,“福”字有241种写法。

汉字不仅是中国大陆不同民族的共通语言,也已成为东亚的通用语。虽然发音不同,字义却近似相同的。现在日本、朝鲜、越南等国家都在使用汉字。韩国人日常生活中,汉字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韩国教育部规定,初中和高中6年,学生需要掌握1800个汉字,小学汉字课已成为准必修科目。

连印度前总理尼赫鲁都赞美道:“世界上有一个伟大的国家,她的每个字,都是一首优美的诗,一幅美丽的画。这个国家就是中国。”日本索尼公司创始人井深大亦受到汉字之美所吸引地说:“汉字是智慧和想像力的宝库。”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