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红利不再 楼市危机显现(图)

发表:2016-07-0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07日讯】即便中国已从单独二孩开放到全面二孩,出生率仍逐年下降,中国的人口红利将随着出生率的降低,“胡焕庸线”以西的房子都不能买!

在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有学者抛出了一个让人后背发凉的数据: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可能只剩10亿人,甚至还有人说8亿、6亿!

2029年后人口将开始步入衰退期

1980年国家实行这个政策,是为了缓解人口压力。但顶层设计可能很早前就发现,独生子女只会让中国陷入更严重的人口危机。

于是,从单独二孩开放到全面二孩,只为让我们拼命生。

一是单独二孩效果不理想,二是生育率仍然低到无法满足需求。

理论上来说,在目前约1.4亿育有一孩的已婚育龄。

妇女中,按现行生育政策可生育二孩的约5000多万人,占37%;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新增可生育二孩的目标人群约9000万,占63%。

二孩全面开放后,短期内出生人口会明显增加,生育水平有所回升,连购房需求都转变为“四房模式”。

预计峰值延后两年左右,2029年达到峰值14.5亿人,随后将进入坠崖式下跌。

出生率呢?2015年各省出生率排行,以东北三省和北京、上海是最低的,平均生育率只有1.18,2015年,中国1%人口普查显示,中国的总和生育率仅为1.25。但只有当生育率达到2.1时,才能达到人口保持稳定状态的“更替水平”。

“养不起”成了大多数“铁钉”和只生一个的强大理由。根据邦爷的不科学统计,最偏爱生二孩的,是出于家庭收入两端的家庭,高收入及低收入阶层。而中产的那部分,出于培养理念、家庭收入、物质生活水平的多重考虑,大多只愿意生一个“意思意思”。

当然,未来人口不多可能会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就学压力、就业压力,甚至连上厕所都不用排那么长时间队,但也必然导致很多恶果。

仅从这几年来说,城镇就业人口已经在收窄。

2012年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93727万人,比上一年减少345万人;

2013年16~60岁劳动年龄人口91954万人,比上一年减少244万人;

2014年16~60岁劳动年龄人口91583万人,比上一年减少371万人;

2015年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91096万人,比上一年减少487万人。

“用工荒”成了中国制造业极大的难题。

随着劳动密集型产业由我国沿海向内陆省份转移的步伐不断加快,长期作为劳务输出地的内陆省份变“鼓励劳务输出”为“挽留劳动力在家乡就业”。

沿海地区用工越来越难,薪资吸引力也在下降,中国制造业也在面临用工成本高、订单利润下滑的困境。

中国的人口红利将随着出生率的降低、老龄化的急剧增加而逐渐消失,到时候,可就没那么多人给我们盖房子,我们也不需要那么多土地,更没那么多人消化房地产库存。

这条线以西的城市不要投资

“胡焕庸线”(瑷珲─腾冲线的概念于1935年由地理学家胡焕庸首次提出的)。这跟线划开了黑龙江、内蒙古、宁夏、山西、陕西、河北、四川、甘肃和云南几省。

胡老爷子在1935年划下这根线的时候,就决定了东西区域的巨大差别!

这是一根人口密度的对比线,也称为“爱辉—腾冲一线”、“黑河—腾冲一线”。

换句话说,线西北方人口密度极低,是草原、沙漠和雪域高原的世界,自古游牧民族的天下,并且,各种旱涝灾害特别是大洪涝灾害空间频率分布的走向都与“胡焕庸线”吻合。

几十年来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人愿意往“线”的西边跑。直到第五次人口普查,东南、西北两部分的人口比例还是94.2%比5.8%

在“人口就是一切”的房地产来说,没有足够的人,就没有未来。

看得出来,这根线其实不是从省会开始划分的,邦爷还是选择了最好的城市,房价看起来跌的只有新疆和内蒙古。

人艰不拆,5月全国CPI涨了2.0%,6月预测也有1.9%……

连CPI都涨不过的房子,其实等于“贬值”,这些片区的房子,邦爷建议谨慎投资。

其实,不仅仅是“胡焕庸线”线以西的城市。很多开发商的研究都显示,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以外的中小城市未来有没有什么机会。而1.7亿的农二代告诉我们,他们将最终落户在三大城市群广袤的中小城市群,那些地方也许是中国楼市的未来。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