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广大的“二郎神”曾担山追太阳?(图)

发表:2016-07-3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戬身为司法天神,曾不得已的把妹妹镇压在华山的莲花峰下。(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农历6月26日是二郎真君圣诞,来谈谈这号传奇人物吧!

二郎神的来历

关于二郎神的来历有多种说法:

一、秦朝李冰的二儿子李二郎,他曾协助父亲斩杀蛟龙,平定水灾,因此被称为“灌口二郎”。

二、杨二郎杨戬,玉皇大帝的外甥,法力高强。在《西游记》中,曾协助天庭捉拿闹天宫的孙悟空﹔在《封神演义》中,是辅佐武王克殷的仙人。这是艺术及影视作品中,最喜爱描述的说法,是民间流传最广的。

三、蚕丛后裔,道书《灌江备考》说“二郎为蚕丛之后,故其目纵。”

四、晋朝襄阳太守邓遐,因为曾经入水斩杀沔水蛟龙,被尊为“二郎神”。

五、隋朝嘉州太守赵昱(青城山道士赵昱),因为斩杀蛟龙,被称为“灌口二郎神”,宋真宗封之为“清源妙道真君”。

六、北方多闻天王毗沙门的第二个儿子独健,在安史之乱中曾经率天兵救护唐明皇,这是根据唐朝传说而来。

七、后蜀后主孟昶,当孟昶投降宋朝过世后,被妻子花蕊夫人或怀念他的百姓称为“二郎神”或其他名义,暗中奉祀。

接下来,就取流传最广的说法来谈谈吧!

杨戬是玉泉山玉鼎真人的徒弟,也是姜子牙的师姪,擅长七十三变,神通广大,在姜子牙手下立功最多。在《封神榜》跟《西游记》里都有不少故事。这里取这两本小说以外的故事。

二郎担山

玉皇大帝有一个妹妹叫瑶姬,一次下凡来到人间捕杀神蛟时,她不顾天条人神不能通婚的森严戒律,与人间书生杨天佑结为夫妻。他们有三个儿女,大儿子杨蛟,二儿子杨戬,三女儿杨婵。

玉帝和王母知道此事后发现瑶姬违反天条,便派遣天兵捉拿瑶姬回天庭受罚。瑶姬誓死抵抗,杨天佑和大儿子死去,瑶姬被压在玉帝用仙桃化作的桃山下,不见天日。只有二儿子杨戬带着妹妹杨婵九死一生,逃了出来。为了生存,为了带大妹妹,杨戬受尽屈辱。终于感动了女娲娘娘。女娲娘娘派玉鼎真人收他为徒,杨戬托女娲娘娘照顾杨婵。

杨戬后来用开天神斧力劈桃山,救出在山下囚禁的母亲。撼天动地的巨响震动了天庭。母子相逢自是欢喜无限,但不幸的是,瑶姬因在山下压得太久,十几年不见阳光,身上已经长满了白毛,于是二郎将母亲放在山上晒太阳。这时,玉帝闻听二郎劈山,恼怒非常,为了消除自家的耻辱,便放出九个太阳上天,将妹妹活活晒死在山上。

杨戬悲愤难当,又痛又恨,暴怒狂追天上九日,一手一个擒住却无处放,便分别掀起两座大山,将捉住的太阳压住。抬头再看天上乱窜的七个日头,便抄起一副扁担,担了七座大山继续追赶太阳,这就是“二郎担山”的传说。就这样,只剩下最后一个太阳在飞跑,二郎一直将它追进了东海里,在海边被东海龙王的三公主拦下,筋疲力尽的二郎晕倒在三公主温柔的怀中,之后他们就结成了美满良缘。而后,杨戬参加治水,立下赫赫战功,其间收服了梅山七圣,并与之结为兄弟。

因为母亲的死,二郎恨透了他的玉帝舅舅,玉帝也自知理亏,便封他为“英烈昭惠显灵仁佑王”,道号“清源妙道真君”。但二郎始终对这个舅舅不理不睬,坚决不在天庭居住,而在下界受香火,帐前有梅山七圣相伴,麾下一千二百草头神,对于玉帝是“听调不听宣”,就是说只服从命令,没事别找他。他被封为显圣二郎真君,却在天庭的任职书上签下“听调不听宣”几个大字,住在灌江口,杨婵也被封为三圣母,封地华山。

沉香劈山救母

后来,玉帝封杨戬为司法天神,三圣母也出落得亭亭玉立,并得到了女娲娘娘的法器宝莲灯。没想到的是,三圣母在侍女朝霞的撮合下,居然私配人间落第书生刘彦昌。

身为司法天神的杨戬异常痛苦,不得已,亲手把妹妹镇压在华山的莲花峰下。三圣母的儿子沉香长大后经修练成仙的朝霞指点,拜霹雳大仙为师而学得一身高强的本领,最后打败了二郎神,劈开了莲花峰救出了母亲。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