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梦”的来源 在另外空间的生活方式(图)

作者:王元甫 发表:2016-09-08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睡梦中。(网络图片)

如果一天睡觉8小时,那么人生将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睡中。中国古代非常重视梦,远在商朝就有占梦官专门为宫廷与贵族来解释梦,并认为梦境会反映出吉凶祸福。《周礼》与《列子》将梦分为六种,“周公解梦”就是当时流传下来的。

我们都有“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经验,到底梦是怎样发生的?发生在何处?为何在烹煮黄梁的短短几分钟就做了经历五十年的梦(黄梁一梦)?有人一觉醒来,尽得医学真传(张元素“奇梦”)?是庄周梦到蝴蝶?还是蝴蝶梦见庄周(庄周梦蝶)?那种人不会做梦?要解释这些梦的现象,还是要从中国古代的中医与道家谈起。

中医看梦

中医圣经《黄帝内经》说人是“天地合气”所产生的,所以人的组成就包含两大部分:“天的成份”与“地的成份”。“天”属于无形,“地”属于有形;所以人的生命不仅具有“有形”的身体,还蕴涵“无形”的成份;因此,人是同时生活在“有形”的空间与“无形”的另外空间

中医认为五脏(心、肝、肺、脾、肾)不仅能藏精,还都能藏神,所藏之神称为“五脏神”(神、魂、魄、意、志)。神是五脏神之首,特称为“元神”。

元神是人真正的主宰。当人在清醒时,就是由元神发出意识,控制着身体,产生在“有形”空间的各种行为活动;而神、魂、魄等无形生命成份则是人在睡梦中,当身体休息时,在“无形”另外空间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中医尤其认为“魂”是睡梦的主角,因为魂白天出现在眼睛,晚上则回归肝脏;魂在眼睛(灵魂之窗)就能看东西,魂在肝脏则会做梦。

道家解梦

中医属于“道家医学”,其实,基本上古代中国文化皆属“道家文化”。古代占梦官就是将梦的情境与现实生活发生的事情做统合分析,配合阴阳、五行、八卦的原理,做出祸福吉凶的判断。现传的“周公解梦”则是将大部分的梦境做条列式的归纳,例如梦到失火表示家运会昌隆,梦到落雪表示家中会有不幸。

周代之书《列子》(列子为道家修炼者)进一步说出解梦的方法。梦可分为六种,称为“六候”,并以清醒时所遇到事件“八征”相配合,作为解梦的依据。

梦是人在另外空间的生活表现

到底梦是“真实”的,或是“虚幻”的?古语说的好:“梦如人生,人生如梦”。其实,人的生活包含两大部分:现实的生活与梦里的生活。

在现实生活中,发生在有形的人世间,元神与身体是主要参与者,元神发出意识,控制身体,产生各种行为活动。当然,此时元神也会受到另外空间的生命成份所影响。

在梦里生活中,发生在无形的另外空间,神、魂、魄等无形的生命成份是主要参与者。各种生命成份在各自的生存空间,产生各种行为活动。此时,身体处于休息状态,但并非完全停止,各种另外空间生命成份的活动讯息会反映到大脑皮层,这就是现代医学所说的梦。

梦是生命在另外空间的活动行为,也就是人在无形空间的生活表现。所以,梦是“真实”的,是人生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现实生活与梦里的生活构成一个完整的人生,两者会相互影响,这也就是为什么古人那么重视梦。

日有所思 夜有所梦

为什么“日有所思”会产生“夜有所梦”呢?思想也是有生命的,它存在无形的另外空间。在睡梦中,白天所产生的思想会参与另外空间的活动,而反映到大脑皮层,这就是夜有所梦。当然,在另外空间有许多参与活动的生命成份,有自己的,也有其他人的,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也就产生形形色色各种情节的梦,这也是另外的一种真实人生,只是发生在无形的另外空间。

黄粱一梦 一过几十年

唐朝有一位卢姓书生,在邯郸的一个旅馆遇到一位高人吕翁,吕翁送给他一个枕头,卢生就枕着那个枕头睡着了。卢生睡着后,做了一个很长的梦。他梦见结婚、中进士、生五个儿子、当节度使,最后当了宰相。活到八十岁,行将就木,他一惊惧,突然就醒来了,总共过了五十年。这时不远处的黄粱还未煮熟,这就是有名的“黄粱一梦”。

为什么身体在有形空间做梦只有几分钟,而在梦境的无形空间已过五十年?这是有形空间与无形空间时间差的问题,因为不同的空间有各自不同的时间。

张元素做奇梦,尽得医学真传

金代大医学家张元素曾做个“奇梦”。有天晚上,张元素在睡梦中,有人用斧头、凿子将他的心窍打开,然后放进书好几卷,看到书名是《内经主治备要》,之后突然惊醒,觉得心口很痛,但是从此之后张元素心目洞彻(一种特异功能,包括天目与他心通),完全通晓黄帝、岐伯与扁鹊的学问。这是元神在睡梦中接受师父传道的一种特殊方式。

庄周梦蝶,与万物齐一,做逍遥之游

在《庄子》(庄子为道家修炼者)一书中,有“庄周梦蝶”的故事,庄周自问:是庄周梦到蝴蝶?还是蝴蝶梦见庄周?庄子为何会有这种想法呢?

庄子认为人世间是非、有无的争论都是没有必要的,当跳脱人的的思想,与天地合一,达于道,就不会再去争辩是非、有无,因为万物是齐一的,不论庄周与蝴蝶都来源于道(《庄子》第二章齐物论)。庄子也认为当摆脱人心,与道合一,就不会有形体与思想之累,可遨游于无穷,做逍遥之游(《庄子》第一章逍遥游)。

真人无梦

真人是道家修炼的得道者,寿命超过天地、无穷无尽,俗称神仙。道家修炼是要“返本归真”,返回到先天的我,也就是生命的本源“元神”。

真人形神合一,与“道”合同,已达虚无境界,不受外界影响,没有形体与思想的束缚,所以不会有梦。这在《列子》中记载说:“古之真人,其觉自忘,其寝不梦;几虚语哉?”《庄子》也说:“古之真人,其寝不梦,其觉无忧。”

结语

人具有“有形”与“无形”的生命成分,同时生活在“有形”与“无形”的空间;所以人的生活包含两大部分:现实的生活与梦里的生活。在“有形”的空间,我们称为现实的生活;在“无形”的空间,我们称为梦里的生活。“梦”是人完整生活的重要部分,“梦”就是人的无形成份(神、魂、魄等)在无形的另外空间的生活方式与表现。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