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汤不换药的中国国务院债转股原则(图)

发表:2016-10-1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局的债转股只是将国有企业的负债转换为国有银行的资产,不能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率和透明度。(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10月11日讯】中国国务院10月10号发布降低企业杠杆率,即企业负债率的指导意见,重点为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方式制定原则,中国的债转股运作开始展开。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当局的债转股只是将国有企业的负债转换为国有银行的资产,不能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率和透明度。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一报道说,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说,近年来,中国企业杠杆率高企,债务规模增长过快,企业债务负担不断加重。在国际经济环境更趋复杂、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加剧,一定程度上导致债务风险上升。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的决策部署,促进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现就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以下简称降杠杆)提出意见。中国政府想通过各种方式降低企业杠杆率,其中就包括此前一直备受市场争议的债转股。

查网上信息,所谓“杠杆率”,一般是指企业的权益资本与资产负债表中总资产的比率。比例越高表明企业金融风险越高。

根据中国国务院的企业债转股意见,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通过推进兼并重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自我约束、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依法破产、发展股权融资,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此表示,债转股并不是灵丹妙药,“债转股表面上是减轻债务的好办法,但是由于债转股的企业大多是国有企业,实际上只是把国有产业资本转化成了国有金融资本,因为中国的银行绝大多数多是国营的,还是国有资本在垄断中国的经济。”

中国国务院表示,当前已具有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较好条件,要建立债转股的对象企业市场化选择、价格市场化定价、资金市场化筹集、股权市场化退出等长效机制,政府不强制企业、银行及其他机构参与债转股。同时,将严禁将“僵尸企业”、失信企业和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作为市场化债转股对象。银行不得直接将债权转为股权。银行将债权转为股权,应通过向实施机构转让债权、由实施机构将债权转为对象企业股权的方式实现。同时,允许参考股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确定国有上市公司转股价格。

胡星斗教授对此表示,中国当局前一轮的国有企业债转股并没有起到削减国有资本垄断中国经济的效果,“国有企业的债转股甚至会削弱民营企业的发展,因为一些国有僵尸企业等以苟延残喘,阻碍民营企业的发展。”

那么,中国国务院这一轮转转股行动是否应该向民营企业倾斜呢?胡星斗教授说,“这次债转股可能会包括一些民营企业,这会帮助民营企业走出难关。但是由于中国的银行基本上都是国有银行,如果民营企业的债转股比例过重,民营企业就会变成国有企业了,这也不是一个好消息。”

那么,是否有更好的办法来降低企业杠杆率,减轻债务呢?胡星斗教授认为,“我认为,更好的办法是将国有企业拍卖,让他们上市,成为真正的民营企业,使中国的经济所有制多元化。”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