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美加两国华人差异竟这么大

发表:2016-10-2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24日讯】日前,一名自称是加拿大的华人在“海外论坛 ”发文,讲述加拿大华人和美国华人的差异,引来北美华人热议。

文章开头写到,全世界都说,加拿大和美国像。美国是加拿大唯一的陆上邻国,两国550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是世界上最长的不设防边境线。两国不但拥有大致相同的语言文化背景,而且政治上也同属西方工业国家,意识形态接近,可以说加拿大和美国是一对兄弟。于是,很多人便得出一个结论:加国华人和美国华人也差不多。不过,作者认为:“好的,你错了。”

美加两国华人 英语进步水平很不一样

作者认为,在加拿大居住和美国居住的华人,英语进步水平很不一样。在美的华人移民,英语水平普遍比在加的华人移民高。

作者举例,假如两个人出国前哑巴英语都是四级或六级水平,分别移民到美加两国五年后,英语(尤其是口语)水平就会有很大的差距。

加拿大是拼盘,施行多元文化,在哪里讲母语都不会受到限制,很多人一辈子生活在中国圈里不出来,也照样混得过去。所以,没有把生存压力变成语言学习动力的客观条件。

在温哥华和多伦多移民社群经过百年奋斗,已经开创出一个成熟的华人社会,形成了华人“自给自足”的一个生存圈子,这对不谙英语的移民来说,也算是一种“拯救”,可以先立下脚,随后学习语言,融入社会,再寻找更好的机会。不过也因为这个原因,很多华人在加拿大立足后,也再没有学习过语言(英文)。

而美国是熔炉,对移民的归化要求高,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又比较强势,所以,移民们为了生存不得不恶补英语。当然,在美加两国读过书和一直在职场工作的人,英语表达并无差别。

作者还认为,美国华人依然保存创业野心,因为美国科技和经济俯视全球,美国人个性彰显,活力四射,所以,在美国呆久了,人人都想创业当老板,做行业领导者。

而加拿大“高税收但也高福利”,而且僧少粥多,人无近忧,当然不必远虑,加拿大移民也越来越没有斗志。尽管无所作为不甘心,志同道合者聚餐集会时也热血澎湃,慷慨激昂,颇有拯民于水火,救国于倒悬的气势,可人还没离席,野心就给冻僵了。

美加两国华人 身份认同有差异

作者认为,很多来加拿大探亲访友或旅游观光的美国华人,当被问及是台湾人、大陆人还是香港人的时候,大家都会满面自豪地微笑着回答说:我是美国人! 可见美国华人对美国身份的认同度很高。

而加拿大华人相对来说,对加拿大身份的认同度相对比较低,不少人就算已入籍加国,但仍以”中国人“身份自居。原因是“国家(加拿大)认了个英国老太做干妈,国移们援镜自照,觉得怎么看都不像干儿子。所以,干脆还是继续啃这馒头夹老干妈……“

美加华人在当地的社会地位差异

作者认为,如果将加美华人比较一下,就可以发现,在进入中产阶级或者拥有自己住房以及投资房的比例上,华人也是傲视其他族群,甚至是主流族群,这一点几乎没有太大区别。

但在进入教授圈子的比例上、在企业界,尤其是在高科技领域,美国华人可以说遥遥领先加拿大华人,作者觉得这与留学人才的素质有关,也与加美大学在教授位子的开放度上不同有关。

但是在华人参政上,作者认为,加拿大华人一点也不逊于美国华人,联邦国会议员的华人数目,加拿大华人比美国华人多,这是因为华人人口在总人口的比例上,加拿大华人超过美国华人。

网民:“只要活的称心, 比來比去做什么?“

文章发表后,惹来很多北美华人热议。

有人觉得:“还别说, 真有些道理。”

也有人认为,该文只是“片片而谈,不着要点”,“美国也有华人一辈子生活在中国城,懂的英文不超过20句。”

还有人觉得:“只要活的称心, 比來比去做什么?”、 “以前在国内爱攀比,比收入,比关系,比车房,比孩子,到了国外这毛病也没改,还是比。”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