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区扩增三个北京 《纽时》揭中共治沙失败(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6-11-01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洲逐渐消失、村庄逐渐被湮没,当地居民被迫迁走。(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北方干旱逐年严重,在过去的几年间,中国的沙漠正在以每年3367平方公里的速度快速蔓延。绿洲逐渐消失、村庄逐渐被湮没,在沙漠边缘生活的人们,正面临着被迫流离失所的困境。

纽时:绿洲渐消失 牧民被迫迁移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近年,中国的沙漠在以每年约3367平方公里的速度快速入侵。一项最新评估显示,中国沙漠面积比1975年时扩大54290平方公里,以北京土地面积来计算,等同于3个北京之多。

报导称,腾格里沙漠位于广袤戈壁南缘、被称为中国第四大沙漠,它正与另外两片沙漠融合,可能形成一片再也无法供人居住的沙海。

中国北方很多家庭,世世代代把在沙漠边缘放牧牲畜作为谋生手段。但目前中国已有近两成的国土面积变成沙漠,当地也已有超过3万农牧民被迫迁走。

尽管中共方面声称,迁出居民、种植树木、限制放牧等举措可以放缓沙漠化速度,但科学家则指出,临界区域的沙漠化趋势仍在不断蔓延。

许多网友嘲讽留言,中共宣传口声称“我们在治理沙漠,而且卓有成效。但外媒说沙漠在扩大。”“请宣传部给解释解释把。 ”也有网友感慨说,“不知该听谁的,期待尽早了解真相。”

中共宣传治沙见成效 学者分析提质疑

中共官媒新华网报导,2002年卫星监测和地面调查显示,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孟根布拉格苏木境内、甘肃省民勤县北与阿拉善右旗接壤处,以及雅布赖山的中部,3条流动沙丘带把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连接起来,黄沙且以每年15米至20米的速度南侵。

上述两大沙漠间原本有石羊河尾闾青土湖做屏障,但由于连年气候干旱和人为因素,湖区干涸,变为沙区。

中共官媒宣称,2010年,当地政府已经采用人工造林方法,抑制了两大沙漠合围之势,但不少学者质疑植树造林的治沙效果甚微。


网友披露,在沙漠中仅坐十几秒,身上便落有大量黄沙。(网络图片)

知乎帐号认证为华中科技大学研究土壤修复的网友“lzzyD”,就治沙问题进行交流。他指,腾格里沙漠地区年降水约190mm,大量植树造林,会大大增加地下水的消耗,目前腾格里沙漠有些地区已经出现地下水水位下降的情况,这也将进一步加剧当地沙地退化。该贴文得到近万名网友赞同。

企业肆意排污 腾格里陷窘境

腾格里沙漠不仅面临治沙固沙问题,近年更陷入污染窘境。


2014年9月腾格里污染问题。(网络图片)

2014年9月有媒体披露,内蒙古和宁夏分别在腾格里沙漠腹​​地建起内蒙古腾格里工业园和宁夏中卫工业园区,引入大量化工企业。而这些企业又将未经处理的污水不断排入沙漠,污水不仅散发臭味,还粘稠着黑色凝结物。

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指出,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在中国是非常典型的案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