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區擴增三個北京 《紐時》揭中共治沙失敗(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11-01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洲逐漸消失、村莊逐漸被湮沒,當地居民被迫遷走。(網絡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國北方乾旱逐年嚴重,在過去的幾年間,中國的沙漠正在以每年3367平方公里的速度快速蔓延。綠洲逐漸消失、村莊逐漸被湮沒,在沙漠邊緣生活的人們,正面臨著被迫流離失所的困境。

紐時:綠洲漸消失 牧民被迫遷移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近年,中國的沙漠在以每年約3367平方公里的速度快速入侵。一項最新評估顯示,中國沙漠面積比1975年時擴大54290平方公里,以北京土地面積來計算,等同於3個北京之多。

報導稱,騰格裡沙漠位於廣袤戈壁南緣、被稱為中國第四大沙漠,它正與另外兩片沙漠融合,可能形成一片再也無法供人居住的沙海。

中國北方很多家庭,世世代代把在沙漠邊緣放牧牲畜作為謀生手段。但目前中國已有近兩成的國土面積變成沙漠,當地也已有超過3萬農牧民被迫遷走。

儘管中共方面聲稱,遷出居民、種植樹木、限制放牧等舉措可以放緩沙漠化速度,但科學家則指出,臨界區域的沙漠化趨勢仍在不斷蔓延。

許多網友嘲諷留言,中共宣傳口聲稱「我們在治理沙漠,而且卓有成效。但外媒說沙漠在擴大。」「請宣傳部給解釋解釋把。 」也有網友感慨說,「不知該聽誰的,期待儘早了解真相。」

中共宣傳治沙見成效 學者分析提質疑

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2002年衛星監測和地面調查顯示,內蒙古阿拉善右旗孟根布拉格蘇木境內、甘肅省民勤縣北與阿拉善右旗接壤處,以及雅布賴山的中部,3條流動沙丘帶把巴丹吉林沙漠和騰格里沙漠連接起來,黃沙且以每年15米至20米的速度南侵。

上述兩大沙漠間原本有石羊河尾閭青土湖做屏障,但由於連年氣候乾旱和人為因素,湖區乾涸,變為沙區。

中共官媒宣稱,2010年,當地政府已經採用人工造林方法,抑制了兩大沙漠合圍之勢,但不少學者質疑植樹造林的治沙效果甚微。


網友披露,在沙漠中僅坐十幾秒,身上便落有大量黃沙。(網絡圖片)

知乎帳號認證為華中科技大學研究土壤修復的網友「lzzyD」,就治沙問題進行交流。他指,騰格裡沙漠地區年降水約190mm,大量植樹造林,會大大增加地下水的消耗,目前騰格裡沙漠有些地區已經出現地下水水位下降的情況,這也將進一步加劇當地沙地退化。該貼文得到近萬名網友贊同。

企業肆意排污 騰格裡陷窘境

騰格裡沙漠不僅面臨治沙固沙問題,近年更陷入污染窘境。


2014年9月騰格里污染問題。(網絡圖片)

2014年9月有媒體披露,內蒙古和寧夏分別在騰格里沙漠腹​​地建起內蒙古騰格里工業園和寧夏中衛工業園區,引入大量化工企業。而這些企業又將未經處理的污水不斷排入沙漠,污水不僅散發臭味,還粘稠著黑色凝結物。

中國綠髮會副秘書長馬勇指出,騰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在中國是非常典型的案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