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这样的大国 选举人票制度比一人一票制度要合理得多

作者:刘晓东(三妹) 发表:2016-11-15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15日讯】不少人认为:“是有缺点不太合理的选举人制度帮了川普(特朗普)。”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选举人制度的唯一缺点是,它会发生优胜者票数比失败者少的情况,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发生过四次,加上川普这次是五次,属很少发生的情况。但与一人一票相比,选举人制度更加合理,它能够反映大多数小地区的民意。这是我们美国先贤政治智慧的过人之处。因为,美国是个有五十个州的大国,如果采用一人一票制度,像希拉里这样投机的老油条政客就会只面向于大城市,因为大城市人口多,精英多,只要争取到他们,就争取到了大多数。这种表面的大多数真的代表民意吗?那些在象牙塔里的经济砖家学者们真的代表民意吗?

选举人制度的缺点只有一个,不能反映一人一票,但优点却有数个。而一人一票制度的优点却只有它本身这一个。从下面所列的优缺点,我们可以从中看出孰优孰劣,孰合理孰不合理。

选举人制度的优点

第一,保护小州的利益。美国先辈对制度的设计,重点是强调地方分权,而不是中央集权,其宪政理念是把权力下放到各州,并保证大州小州在联邦层次上权利平等。"选举人"制度符合一人一票、多数当选的民主原则,只不过不是以全国人数为"单位",而是以"州"为选举单位。这个多数,不是全国范围的"多数",而是每一个州的选民多数,这样更能保护小州的权益。这种制度迫使总统候选人不能只看重几个大州,而是看重每一个州,在每一个州获得多数选票。

第二,可以通过赢者通吃的方式,一次到位地产生总统,而不会像其它国家那样,第一轮总统选票没过半,再第二轮选举。因为只要有第二轮选举,就容易有政治分肥和交易,结果会扭曲选民意向,被迫把选票投给其它候选人。

第三,"选举人"制度可以立即产生总统,而避免全国人头计算选票,清点到每一个村镇的每一张选票,使总统长时间无法产生。

第四,使政府不产生众多小党,使宪政制度比较稳定。由于选举人制度是以"州"为"计票单位",而且又是实行"赢者通吃"的游戏规则,赢者囊括所有选票,因此,使得票第二多、第三多的候选人毫无所获。每个州的选举结果只有一个赢家,没有第二、第三,这样就不会产生小党,更无法产生政党比例制的多党制。美国实行"选举人"制度,就使小党没有多大存活空间,两大政党轮流执政,不存在多个小党联合起来投不信任票而结束内阁的现象。总统因触犯法律遭弹劾,副总统则继任,不存在必须解散内阁、提前全国大选之事,从而使政局稳定。

选举人制度的缺点

无法真正做到一人一票,不过,胜出者比失败者的总得票率低的情况历史上只出现过四次。

下面我再说说主流媒体情况。

这次选举过程,美国的媒体对川普一直是零支持,没有一个公开支持者,连共和党的Fox都不待见他,他最后好不容易争取到爱荷华太阳报的支持(我记不太清报名)。而川普是个非常务实和执着的商人,用他自己的话是从不认输。他看到这种情况,便去推特自己推,去脸书自己写,招来主流媒体的更大嘲笑。可那些精英却不知道,川普这个举动感动了多少美国底层老百姓。同时,脸书团队在脸书上统计发现,拥护川普的人气颇高,脸书总裁小札便公开支持川普了。

现在,我们已经可以下这个马后炮判断了,这次选举表达了民意,是人民的胜利。这次选举是大城市精英和主流媒体的失败。这次选举是一次重要的历史转折,“自媒体”的出现,使主流媒体再也不能误导民众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