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千万别当一个“恐龙法官”(图)

发表:2016-12-0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万别当一个“恐龙法官”。(网络图片)

这是真真实实的事件。某日,看到两个可爱的小学生走在路上,那个年长的小哥哥,突然打了小弟弟一拳!

然后,他们身旁那位显然是他们妈妈的,开始“处理”这场打架事件。

那个妈妈的处理方式,让我印象深刻。

“来,我是你们的‘ 法官 ’,”妈妈伸出两只手,拉住两兄弟:“我最公平的。”

妈妈先转向哥哥:“首先,你为什么打弟弟?”

哥哥讲了一大堆理由。

让我特别注意的是,打人的人,理由应该会推到弟弟身上,一定是弟弟做了什么事,哥哥才会这么生气。但这个小哥哥他说的理由都是,他功课太多、压力太大、今天特别疲倦、烦闷不已……。

“好,我听到了。”妈妈理解的点点头。

然后,妈妈叫哥哥去旁边罚站。

到这边为止,一切都还好。

不过,奇怪的事情出现了──

接下来,妈妈转向弟弟,开始向弟弟“训话”。

“你喔,你,”妈妈指着弟弟说:“哥哥已经心情不好了,你还站在他旁边干嘛?”

“哥哥需要发泄一下,你干嘛不让他一点?”

“你被打,活该啦!都是你不懂得‘ 躲台风 ’!”

我在旁边偷听,觉得怪怪的。

这时候,妈妈对小弟弟吼。

“来,你也一样!”妈妈说:来这边,给我罚站!”

本来我是低着头在偷听,听到这一句,不得不猛然抬起头来。

实在太惊讶了。

应该没有听错吧?

弟弟没有打人,为什么也要罚站?

“妈,为什么我要罚站?”那个小弟弟也问了和我心里同样的问题:“我是挨打的那个人耶?”

没想到,妈妈理直气壮。

“这场纠纷,你们两个人都有错!”妈妈生气的说:“如果你没有在那里挑衅,为何哥哥会打你?”

小弟弟哭了。

“我完全没有挑衅,是哥哥无缘无故打我,”小弟弟叫道:“是哥哥打我,哥哥打我耶!为什么我要被处罚?”

不过,妈妈不为所动。

这个“法官”已经判完了。

听到那个小弟弟的哭声,觉得心中很揪、很悲哀。

那位小哥哥念出他暴力的理由,振振有词的,就知道这绝对不是他的“第一次”,换句话说,小哥哥每次暴力,只要讲出一大堆理由,暴力就可以有点“合理化”了,然后,他只需要接受相对轻微的处罚,就没事。

然后,施暴者没事了,受害者(也就是那个小弟弟)竟然也被认为有责任去“躲”那个暴力,没躲成,被打到了,送到医院去了,受害者自己也有一部分的错──至少看起来,那个妈妈是用这样的逻辑在教小孩的。

孩子长大,到了社会上,哪天突然打人了,都可以在警察局,理直气壮的辩称:“我心情不好。”

“我看不惯那些人。”

“工作压力大,我纯粹是发泄。”

“那些人对我出言挑衅在先。”

好像讲出这些话,他就可以卸下了一点点的罪责,虽然自己仍有罪,但至少另一个人,好像也有一点点不对。

试问哪一起社会事件,那个造事者不是将一切罪过推给对方?某位连续杀人现行犯都将他的行为偏差,怪罪给国小两位女同学。

从小在家,这种小型暴力事件,家长就是那个“法官”。

这个“法官”怎么判,会影响到孩子未来会不会再重复一样的事情。要知道,在家里,受害者小弟弟还愿意分担一些罪,到了外面,可没有受害者愿意分担任何一点点。

暴力不可怕,可怕的是后面找理由又怪罪于他人,才是未来的祸根。

每个大人都有责任,千万别当一个“恐龙法官”做出“恐龙判决”,才能将这些刚刚萌芽的暴力,赶快“斩草除根”。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