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千萬別當一個“恐龍法官”(图)

發表:2016-12-0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萬別當一個“恐龍法官”。(網絡圖片)

這是真真實實的事件。某日,看到兩個可愛的小學生走在路上,那個年長的小哥哥,突然打了小弟弟一拳!

然後,他們身旁那位顯然是他們媽媽的,開始“處理”這場打架事件。

那個媽媽的處理方式,讓我印象深刻。

“來,我是你們的‘ 法官 ’,”媽媽伸出兩隻手,拉住兩兄弟:“我最公平的。”

媽媽先轉向哥哥:“首先,你為甚麼打弟弟?”

哥哥講了一大堆理由。

讓我特別注意的是,打人的人,理由應該會推到弟弟身上,一定是弟弟做了甚麼事,哥哥才會這麼生氣。但這個小哥哥他說的理由都是,他功課太多、壓力太大、今天特別疲倦、煩悶不已……。

“好,我聽到了。”媽媽理解的點點頭。

然後,媽媽叫哥哥去旁邊罰站。

到這邊為止,一切都還好。

不過,奇怪的事情出現了──

接下來,媽媽轉向弟弟,開始向弟弟“訓話”。

“你喔,你,”媽媽指著弟弟說:“哥哥已經心情不好了,你還站在他旁邊幹嘛?”

“哥哥需要發洩一下,你幹嘛不讓他一點?”

“你被打,活該啦!都是你不懂得‘ 躲颱風 ’!”

我在旁邊偷聽,覺得怪怪的。

這時候,媽媽對小弟弟吼。

“來,你也一樣!”媽媽說:來這邊,給我罰站!”

本來我是低著頭在偷聽,聽到這一句,不得不猛然抬起頭來。

實在太驚訝了。

應該沒有聽錯吧?

弟弟沒有打人,為甚麼也要罰站?

“媽,為甚麼我要罰站?”那個小弟弟也問了和我心裏同樣的問題:“我是挨打的那個人耶?”

沒想到,媽媽理直氣壯。

“這場糾紛,你們兩個人都有錯!”媽媽生氣的說:“如果你沒有在那裏挑釁,為何哥哥會打你?”

小弟弟哭了。

“我完全沒有挑釁,是哥哥無緣無故打我,”小弟弟叫道:“是哥哥打我,哥哥打我耶!為甚麼我要被處罰?”

不過,媽媽不為所動。

這個“法官”已經判完了。

聽到那個小弟弟的哭聲,覺得心中很揪、很悲哀。

那位小哥哥念出他暴力的理由,振振有詞的,就知道這絕對不是他的“第一次”,換句話說,小哥哥每次暴力,只要講出一大堆理由,暴力就可以有點“合理化”了,然後,他只需要接受相對輕微的處罰,就沒事。

然後,施暴者沒事了,受害者(也就是那個小弟弟)竟然也被認為有責任去“躲”那個暴力,沒躲成,被打到了,送到醫院去了,受害者自己也有一部分的錯──至少看起來,那個媽媽是用這樣的邏輯在教小孩的。

孩子長大,到了社會上,哪天突然打人了,都可以在警察局,理直氣壯的辯稱:“我心情不好。”

“我看不慣那些人。”

“工作壓力大,我純粹是發洩。”

“那些人對我出言挑釁在先。”

好像講出這些話,他就可以卸下了一點點的罪責,雖然自己仍有罪,但至少另一個人,好像也有一點點不對。

試問哪一起社會事件,那個造事者不是將一切罪過推給對方?某位連續殺人現行犯都將他的行為偏差,怪罪給國小兩位女同學。

從小在家,這種小型暴力事件,家長就是那個“法官”。

這個“法官”怎麼判,會影響到孩子未來會不會再重複一樣的事情。要知道,在家裡,受害者小弟弟還願意分擔一些罪,到了外面,可沒有受害者願意分擔任何一點點。

暴力不可怕,可怕的是後面找理由又怪罪於他人,才是未來的禍根。

每個大人都有責任,千萬別當一個“恐龍法官”做出“恐龍判決”,才能將這些剛剛萌芽的暴力,趕快“斬草除根”。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