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出现中等收入陷阱

发表:2016-12-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25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社会蓝皮书:201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指出,全国居民收入分配基尼系数从2008年的0.491下降到2015年的0.462,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当前阶段,中等收入群体家庭人口占全国家庭总人口的37.4%,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总体而言,中国目前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

中等收入陷阱,犹如一个人的“中年危机”,是每个经济体都可能遇到,却并不必然会陷入的“阶段性的成长极限”。一个经济体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取决于它在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能否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避免因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导致经济发展停滞,以及连带引发各种社会问题。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2008年中国人均GDP达到约3300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目前达到约7800美元,跨进中高收入门槛,不过距离人均GDP11000美元的中高收入上限尚有较大差距,加之“三期叠加”与“四降一升”的严峻挑战,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依然存在。

眼下,城乡居民收入虽继续增长,但同比增速明显下降,想再上一个台阶并非易事。同时,虽然全国居民收入分配基尼系数有所下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但是行业差距、地区差距以及社会成员差距都摆在那里,“被增长”“被平均”“被中产”的现实多少有些难堪。

更为尴尬的是,有些收入达到中等水平的个人或家庭,压根就不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层”。调查结果显示,北上广的“新社会阶层”——体制外创业或就业人员,单纯从个人收入或家庭总收入来看,均达到甚至超过“中产阶层”水准,但其中近七成受访者认为自己没有进入此列,觉得自己的收入水平、资产总量和消费水平还不够格。毕竟,在大城市的高房价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的高成本面前,他们确实难以乐观、自信起来,反而对社会不公高度敏感,对个人与家庭的前途充满忧虑。难怪有人说,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大概率事件,但能否避免中产收入陷阱值得警惕。我们也可以进一步说,中等收入陷阱绝不只是经济上的“坑”,而是一种潜在的整体性社会危机。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