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繁体字」私塾 传统文化悄然复兴(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7-01-12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现「繁体字」私塾传统文化悄然复兴
北京巷弄出现一间独一无二的「繁体字咖啡馆」。 (网路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大陆近年传统文化悄然复兴,目前北京出现一家「繁体字咖啡馆」,亦是京城唯一一家教繁体字的私塾,不少大陆民众慕名而来,在当地掀起一股「民国风」。

北京现「繁体字」私塾 传统文化复兴

在北京的巷弄里,有一间独一无二的咖啡馆,馆内不只卖咖啡,更能学习「写汉字」。这家「繁体字咖啡馆」是台湾人李雪莉开设,她说,她是文化大学中文系毕业,在北京生活十余年,原本从事广告业,后来转行经营这家咖啡馆,顺便在店内「兼差」教繁体字。

由于她热爱传统文字,也因此感染了周遭的民众,不少大陆民众纷纷入店学写繁体字。

回想起当初她开店的原因,李雪莉说,2009年她曾在台湾台北购买一本台译「巴菲特传」,结果回北京前未阅读完,后又在北京购入一本大陆翻译版本,但没想到内文许多章节翻译粗略,前后语句也不流畅,因此令她感到有些沮丧。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李雪莉发现,简体字无法呈现某些文字后的真正意义,她举「髮」字为例,「发」字的笔划多,有种发细如丝的感觉,但简体字中的「发」变成了开发的「发」,就没有了原本的味道。
 
为让更多人领略到传统文字的美,李雪莉决定开设咖啡店,并在店内教热爱传统文字的人写繁体字,周末更会教学生认识汉字的演变和部首的含意,俨然成为北京独一无二的「繁体字私塾」。

许多大陆民众也因而意识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因而纷纷表示喜欢学习写繁体字。

破坏传统文化 中共欲掩盖历史真相

繁体字又称正体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近年越来愈多的专家、学者指出,正体汉字才是中国人的「根」。

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曾指出,正体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维护汉字体系的完整性,它能使中华文化得以传承。

美国《中国事务》杂志主编伍凡则表示,简体字是中共文化的一个图腾,50年代,中共表面说为解决中文难写难认,但实际是为消灭中华传统文化,它让人民无法阅读1949年中共建政年前的经典,从而把中华儿女变成「马列子孙」。

根据中国大陆不完全统计,反对中国传统汉字简化的民众占77%;被问及是喜欢简体汉字还是繁体字时,有58.8%的民众称喜欢中国传统汉字。

揭苏联分裂中国 中共附和改简化字

那么,为什么中共还大力推行简体字的使用?去年,一篇名为〈揭秘:简化字是苏联分裂中国的一大阴谋〉的文章,在人人网解开了谜底。

谈到简化字产生,就必须先谈汉字的拼音化,即汉字的拉丁化运动。

文中说,拉丁化新文字是20年代末30年代初在苏联创制,其目的是用拉丁化新文字代替汉字。在苏联的中共党员瞿秋白、吴玉章等与苏联「汉学家」合作,研究并创制拉丁化新文字。瞿秋白写成《中国拉丁式字母草案》,于1929年由莫斯科中国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出版社出版,1930年,瞿秋白又出版《中国拉丁化字母》一书。

1931年5月,苏联各民族新文字中央委员会科学会议主席团审定,并批准中共拉丁化字母的方案。 1931年9月,在苏联海参威召开的中国文字拉丁化大会上,《中国汉字拉丁化的原则和规则》书面方案得以通过。

1933年,拉丁化文字流入中国大陆。 1934年8月,上海成立「中文拉丁化研究会」,同时出版介绍拉丁化新文字的书籍。

此后,在北方和南方的一些大城市,先后成立拉丁化新文字团体。根据统计,从1934年到1955年间,拉丁化新文字团体总共有300多个。 1941年1月,中共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新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宣布新文字与汉字有同等的法律地位。

中共建政后,毛泽东附和斯大林,赞同中国文字改革要走拼音方向,并采纳吴玉章提议,着手开始废除汉字。

由于中共委员会估计汉字难以在短期改为拼音文字,因此在策略上破坏汉字形体,削弱汉字效用。

1956年,中共国务院公布《汉字简化方案》,1964年文改会编印《简化字总表》,后在1986年修订。当时,毛泽东确定的方针是,「在实行拼音化以前,必须简化汉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