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第一批惨死作家 作品或掀再版潮(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01-14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第一批惨死作家作品或掀再版潮
老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在“文革”第一年(1966年)被迫害致死的多名中国作家、学者等已离世满50年。根据相关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这些文人作品的个人版权已到期。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会掀起文革作品的再版潮,让读者了解那段被掩盖的历史,引发反思。

版权保护期届满 或掀文革作品再版

文革开始后,中国出现了自杀高潮,许多知识分子如老舍、傅雷、翦伯赞、吴晗、储安平等都是在文革初期走上绝路。据《端传媒》报道,这些作家、学者均受到“文革”的波及,许多人遭遇过批斗、殴打、抄家、凌辱等对待,一些作品也随之遗失,成为文化上的遗憾。

中国于1992年成为《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简称《伯尔尼公约》)的缔约国。按照公约规定,文学或艺术作品的版权在著作权利保护期终止后就将进入公有领域,即通常所说的公共版权范畴。在中国,著作权的权利保护期为50年。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稍早时候在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从明年开始,如果有出版社想要出版像是老舍、傅雷的作品,或是有人把作品放到网络上进行传播,或是有公司想要将其改编为影视作品,都无需再征得作者家属的同意,也不用支付版权使用费用。”

也就是说,老舍、傅雷、邓拓等著名作家的约200部作品,在版权保护期终止后就可进入公有领域,有分析认为,预计今年各出版社将会出版大量他们的著作,掀起出版热潮。

文革:人类历史上的惨痛经历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文革爆发后,不少作家被当成“阶级敌人”揪斗、抄家、侮辱,有些人含恨自杀,有些人则在伤病中含冤去世,一些作品也随之遗失。

河北独立媒体人朱欣欣认为,文革作品再版,将“唤起人们对那段历史的回忆与反思。”“因为这些艺术家他们的作品从艺术的角度反映了那个时代那些艺术家他们的思考以及他们的追求。……通过他们的作品还可以进一步唤醒人们去了解他们的心路历程,了解他们的思想,通过这些来了解中国知识分子们的精神思想史,对于认识当下中国的现实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关注文革作品的作家马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作家本无自杀的传统,但到了文革却集中出现一个自杀的高峰,但至今大家仍遗憾地看到,对于这场民族大劫难,中共执政者仍是一笔带过、轻描淡写,这一定会为日后历史重演埋下祸根。

马先生说:“这些作品潮出来,当然对揭示文革当时的惨烈情况,引发人民对文革的关注,思考有关文革以及中共执政的问题,当然是有非常大的作用的。文革这样一个人类历史上非常惨痛的经历,历史事实抹煞不掉的。”

盘点:文革第一批惨死作家

早年,有大陆网友整理出文革中受迫害而自杀或死亡的近200位著名文学或各类艺术大师的名单,被各大网络论坛转贴,其中的作家、学者包括(但不限于):

老舍,著名小说家、文学家、戏剧家,著有剧本《茶馆》、《龙须沟》等,长篇小说《骆驼祥子》、《四世同堂》等,因被红卫兵斗得身心疲惫,于1966年8月24日投身太平湖自尽,终年六十七岁。

傅雷,作家、翻译家、音乐家,翻译了巴尔扎克、伏尔泰、罗曼・罗兰等文化名家的多部代表作品,包括《欧也妮・葛朗台(Eugénie Grandet)》、《约翰・克里斯朵夫(Jean-Christophe))》等。1966年8月30日,造反派上门抄家四天三夜;9月2日,傅雷夫妇被揪到大门口站在长凳上戴上高帽子批斗,惨遭人格凌辱。9月3日,傅雷服毒自杀,他的妻子朱梅馥当日亦随之自缢身亡。

邓拓,人民日报总编辑、作家,着有《中国救荒史》及史论杂文等,5月16日,戚本禹发表文章公开点名批判邓拓,称邓拓“是一个叛徒”;5月17日晚,邓写下《致北京市委的一封信》和《与妻诀别书》后,于5月18日自缢身亡,成为在那段非常的岁月里,第一个以死抗争的殉道者。

汪篯,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着有《汪篯隋唐史论稿》等,于1966年6月11日服毒自杀。

李平心,历史学家,着有《现代社会学理论大纲》、《中国近代史》等,文革前夕即遭围攻和迫害,1966年6月15日自杀。

叶以群,文艺理论家,着有《文艺创作概论》、《文学问题漫谈》等,于1966年8月2日跳楼自杀。

陈笑雨,文艺评论家,1949年后历任《文艺报》副主编、《新观察》主编、《人民日报》编委兼文艺部主任。着有《思想杂谈》、《说东道西集》等。文革初期即遭批斗,因不甘屈辱,于1966年8月24日投永定河自尽。

陈梦家,考古学家、诗人、古文字学家,着有《殷虚卜辞综述》、《老子今释》、《梦家诗集》等,曾于1966年8月24日服安眠药自杀未果,后于同年9月3日自缢身亡(有怀疑其是被打死后伪装成自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