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度是对生命最好的化妆(图)

发表:2017-02-02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度是对生命最好的化妆
做一朵尘世里的莲花,拥有超越世俗的风度。 (网络图片)

提到风度,我曾记得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风度,就是吹向别人的风,带有适宜的温度。”词典上说是指人好的举止、姿态。可是,生活中,很多人对风度的理解往往仅限于表面,在他们看来,外表好看、衣着光鲜、里外都是名牌甚至行为怪异之类就是风度。这哪里是什么风度?简直是对风度的误解和亵渎。而真正的风度,是一个人由里到外自然渗透出来的内容,它包括学识、趣味、追求、修养、品格等等。

而一个人到底有没有风度,自己说了不算,这得看别人对你的评价或感受,但是,不管你自认为自己多么有风度,甚至觉得自己完全称得上社会名流,如果别人觉得不舒服、别扭,那么你就算不上有风度。

活在世上,难免与人发生矛盾,每每这时,你是放过别人、宽恕他,还是睚眦必报、不肯放过他,这就看你有没有风度了。有风度的人总会选择前者。当年,傅斯年在国民参政会上,因为中医问题跟孔庚争执起来了,孔庚辩不过他,就开始骂他,他听了之后很生气,于是对他说道:“你侮辱我,会散之后,我要和你决斗。”可是,当他见到孔庚之后,发现孔庚那么瘦弱、苍老,便说道:“你这样老,这样弱,不和你斗了,让你骂吧。”这样的人,心宽肚大,里面有海、有洋,能撑船、划船呢。

显而易见,容人是风度,卑己,更是风度。有一次,托马斯?杰弗逊在华盛顿的一个朴素公寓里醒来,穿好衣服,去参加他的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典礼结束后,他来到餐厅就餐,发现餐厅里每个座位都有人座,没有一个人站起来把座位让给这位刚刚就职的总统,只有参议员约翰・布朗夫人提出把她的座位让出来,他彬彬有礼地谢绝了她的好意,默默遵守“先来先就餐”的规定,没有吃早餐就回去了。可是,很多的官员、富人之流,往往仗着自己的权利和财富,高高在上甚至为所欲为、不可一世。这是十足的俗,当然,其中也就不存在什么风度了。其实,人们如果除掉外在的一切光环,都是一个个平凡、平等的人,不同的是他们的内涵。有风度的人,不会拿着这些东西去耀武扬威,相反,他们会把自己放低,跟一个普通人没什么两样。

当然,卑己归卑己,人照样要自信,不需要仰仗什么,也不往自己脸上贴金,顺其自然,本色生活。文史学家王利器就是这样的人。他著作等身,有人曾问他:“您怎么还不是国家古籍小组成员和顾问呢?”他淡淡一笑,说道:“欲传后世,原不待此。”后来,在他80岁寿辰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的一些朋友打算为他编辑出版纪念集,他却婉言谢绝说:“欲传后世,原不待此。”《伊索寓言》里有则“鼓和香草”的故事:鼓对花瓶里的香草说:“我能发出洪亮的声音,很远都能听见,而香草却在那里发出阵阵清香。在王老看来,他不需要外在的一些东西来“炒作”自己。他就是那自信的香草,那浮动的暗香就是他的风度。这也告诉我们:风度,不是你说出来的,而是自己做出来的。

容人、卑己、自信,这是风度者的标签,同时这也说明:在他们的心里装着别人和自己。这正如诗人席勒所言:“美的风度的第一条法则是:请尊重别人的自由;第二条法则是:请表现自己的自由。”而宽容就是对别人最好的尊重,不对外物心存依赖也是对自己最好的尊重。这才是真正的风度,是生命最好的化妆。

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英国政论家罗斯金说:“一个人如果每天观赏一幅好画,阅读某部佳作中的一页,聆听一支妙曲,就会变成一个有文化修养的人,一个新人。”这都说明:受一些美好事物的熏陶,会让一个人更有风度。不管你身处乱世还是盛世,你的心灵都要跟美好同在、同行,做一朵尘世里的莲花,拥有超越世俗的风度。当然,这就意味着你要牺牲一些世俗的东西。只有这样,你彬彬有礼的风度才能让生命更美丽、更芬芳。

来源:木木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