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内外公民大联署成立反酷刑联盟(图)

发表:2017-02-15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内外公民大联署成立反酷刑联盟
中国公民发起“一人一照”的 “反对酷刑关注谢阳”公民行动(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2月15日讯】在国际社会对中国709抓捕案维权律师及人士可能受到当局非人道对待严重关切之际,中国一些律师和活动人士近期发起成立反酷刑联盟,希望推动和监督《联合国反酷刑公约》在中国得到认真的落实。据最新统计,截至星期二下午已有超过500人联署加入。

据维权网等2月13日消息,流亡海外的法律人滕彪和陈光诚、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刘士辉、丁家喜,以及人权活动家胡佳、诗人王藏等十多位海内外人士,星期一公布日期为2月7日的网上联署信,成立一个非组织化的理念共同体“反酷刑联盟”。

联署信表示,酷刑问题一直是中国司法存在的痼疾,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在良心犯身上体现得尤为集中。特别是2015年的709大抓捕案,被抓捕的律师和维权人士等,普遍被施以指定监视居住的刑事强制措施,其非规范性加上禁止律师会见,导致这一年多来酷刑消息频繁出现。

联署信表示,人权律师李春富在被与外界隔绝关押530天后,被突然取保,但已呈现并被确诊精神分裂。此外,外界传出李和平和王全璋两位人权律师被施以包括电击的酷刑。维权人士屠夫(吴淦)也向律师陈述遭到非人道对待。最令外界关注的是湖南人权律师谢阳。谢阳的律师公布会见笔录,详陈谢阳讲述的骇人听闻的十多种酷刑的细节,引发海内外强烈反响,几十个国家的律师和人权组织发表谴责声明,欧盟及多国驻华使节和机构也表达关切,要求中国政府展开调查。

联署信强调,面对赤裸裸的酷刑,良知让人无法沉默,必须站起来谴责酷刑,克服恐惧和怯懦,捍卫人的尊严。公开信重申,除了中国的宪法内含禁止酷刑的精神内核,全国人大1988年9月也批准了《联合国反酷刑公约》(即《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同年11月3日在中国生效。

发起人之一的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表示,酷刑问题反映一个社会的文明底线,发起反酷刑联盟是要唤起外界关注仍旧很普遍的酷刑做法,尤其是针对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的的非人道对待。

他说:“主要是唤醒人们对酷刑的认识,希望大家能联合起来,针对当局的酷刑,反对当局的酷刑。当局在酷刑问题上,他们肆无忌惮的,对他们任意拘押的人实行酷刑,尤其是政治上被拘押的人。已经违背了现代文明。”

参与联署的湖南公民欧彪峰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作为公民,他有义务去关注酷刑问题,希望通过舆论谴责,让酷刑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

他说:“酷刑问题一直就是普遍存在,特别是前一段时间,709大抓捕事件中,湖南的谢阳律师经历的各种酷刑措施和非人虐待,让公众和外界感到极大的震惊,再一次激发了公众对酷刑的急切关注。我作为谢阳律师的好朋友,作为一个公民,争取公民权利,也要尽到公民义务。”

湖南律师谢阳的代理律师陈建刚,今年1月19日在网上公布两次会见谢阳的谈话记录,共约一万七千字,详细记录了谢阳披露的自从2015年7月11日起被拘捕后受到的非人待遇和酷刑,外界所传对709案羁押人员的十几种酷刑手段被证实。

随后,香港人权组织披露,709案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和王全璋在被拘捕后最初的长达6个月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遭受了各种严重酷刑,其中包括电击,电流强度直接导致受刑人当场昏厥。

中国在押人员遭受酷刑的消息,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欧盟对外事务部发言人1月28日在布鲁塞尔发布声明说,注意到近来有关在押的谢阳、李和平和王全璋受到虐待的消息,如果证实,则属于酷刑。欧盟声明对酷刑表示关切,要求立即释放三人以及包括江天勇律师在内的其他维权人士。一些国家的驻华使馆也在网站上转发了欧盟的声明。

此外,美国律师协会下属的美国律师基金会,1月30日发布新闻稿说,29位来自美欧和澳大利亚的知名律师,联名签署一封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对中国当局持续关押和虐待人权律师及活动人士表示“严重关切”,敦促释放被逮捕和拘押的律师。同时,一些国际人权组织也相继对中国在押律师受到酷刑的状况表示强烈关注。

中国政府一贯对其在酷刑方面的记录强力辩护,曾表示已经在促进人权、推进法治政府上取得了重大进步,反酷刑工作也取得诸多新进展,反酷刑的立场和决心坚定不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