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独家系列:川普风暴(廿二)(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7-02-1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16日讯】(接前文)

2017年1月20日,美国候任总统川普(特朗普)宣誓就职,总统就职演讲是战争宣言。

川普总统的演讲明确向世界宣布:他在政治决战中取得重大胜利,掌控世界最主要的权力,他将把美国民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实施广泛意义的经济竞争,重建强大的美国经济,同时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以基督教的凝聚力为后盾,积极准备军事战争,最大程度确保美国安全。

川普总统说:“今天的仪式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今天,我们不仅仅将权力由一个政府交到下一个政府,或者由一个政党转移到另一政党,而是将权力由华盛顿交回到你们的手中,交接到了你们——人民——的手中。”

“已经太长的时间,一小部分人在我们国家首都,收割政府利益,而人民承担成本。华盛顿一片繁华,但是人民没有分享到财富。政客们享受富贵,而工作离开,工厂关门。既得利益集团只保护自己,而不是保护我们国家的公民。他们的胜利不是你们(人民)的胜利,他们的骄傲不是你们的骄傲。当他们在我们国家的首都庆祝,遍布在我们国家的困难家庭却无可庆祝。此时此地,所有的改变已经开始,因为这一刻是你们的时刻。这一刻属于你们。”

川普总统的就职演讲,首先是宣布美国民众的政治斗争取得胜利。川普竞选伊始就从美国人民的角度出发,以华盛顿圈外人的身份,与美国大政府领导的全球化利益集团和建制派进行政治斗争。经过近一年半的政治搏杀,赢得竞选胜利。川普入主白宫,占领政治经济中枢,打掉建制派的头,并将推行“美国第一、民众利益第一”的政治纲领。川普的胜利导致民主党群龙无首,陷入混乱。更重要的是,失去大政府的权力后,民主党整体不知所措,全然倒向逆种族主义、女权至上、支持伊斯兰教、支持非法移民等方针。对于川普的内阁认命,实施美国经济增长、美国经济和就业、美国安全与国防等政策,民主党采取完全的破坏和阻挠。这种路线看似在抵制川普给川普制造麻烦,但引发美国民众的极大反感。民主党内部矛盾日益暴露,逐步走向瓦解。

同时,川普总统的就职演讲意味着政治斗争引向深入。川普上任总统只是占领白宫,进入大政府的权力中心,只是政治斗争的第一步。白宫只是政治中心,而外围的大政府各机构和部门,仍由全球化利益集团控制。在行政系统中,国务院、司法部、内政部、财政部、教育部、环保部、退伍军人事务部等部门,本来中层以下都应当是非党派技术官员和雇员,但经过从克林顿时期开始的长期清洗,这些职位已经基本由既得利益集团的支持者控制,这部分人随时准备采取行动,削弱甚至颠覆川普政府。在国会山,虽然共和党控制参众两院,民主党成为少数,但共和党议员中仍有很多建制派,如果川普出现重大失误,他们随时扑上来攻击。在联邦司法系统中,既得利益集团经过几十年经营,也基本掌控联邦法院,70%的法官由左派占据,剩余法官中也有很多潜伏的全球化利益支持者。在最高法院,起初保守派大法官以5:4略占优势,但著名保守派大法官安东宁 ·斯卡利亚里奇辞世后,变成4:4。在军队中,奥巴马的八年大清洗,导致高层军官的政治倾向往民主党一边倒。川普向民众承诺,要对华盛顿腐败“排干沼泽”,建立最鹰派的战争内阁,而且准备指定保守派大法官。随着川普内阁成员陆续确认,各部门的政治斗争日趋激烈。

本次政治斗争将是刺刀见红,无所不用其极。我在《川普风暴》系列文章中反复说,2016美国大选是涉及巨大利益的战争,川普必将赢得胜利。11月8日大选投票前夕,我发微博,“川普风暴分三个阶段:风暴形成,风暴来袭,席卷世界。大选日是一与二阶段的分水岭,第一阶段是宣战,真正的战争从大选结束开始。”川普的施政行动将瓦解华盛顿权力圈,进而导致全球化利益集团的崩溃。生死存亡之际,既得利益集团必然采取各种手段想方设法维护自己的利益。

经济竞争是川普政策的主要导向。川普在就职演说中描述当前美国的衰败:“几十年来,我们以美国工业为代价,使外国工业变得富裕;让我们的军队处于可悲的枯竭状态,而去补贴其他国家的军队;我们拒绝防卫我们自己的边境,同时守卫其他国家边界;美国的基础设施陷入失修和衰败,却花费万亿美元在海外;我们使其他国家变得富裕,而我们国家的财富、实力和信心却消散在地平线。工厂一个接一个关闭,离开我们的海岸到其他国家,却根本不想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工人被抛下。我们中产阶级的财富从他们的家里被抢走,重新分配到世界各地。”

川普未来的经济政策可以归结为“美国第一:买美国货,雇美国人”。“从今往后,这片土地上的唯一愿景是美国第一,美国第一!在贸易上、在税收上、在移民上,在国际事务上,每个决策的制定,都要为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谋福利。我们必须从保护我们的边境开始,防止因为其他国家生产我们的产品、偷盗我们的企业和毁掉我们的工作而导致边境被损毁。这样的保护将带来极大的繁荣和富强。我将用尽我生命中的每一口气息,为你们而战。我将绝对不会让你们失望。美国将重新开始赢,前所未有的赢。我们将带回我们的工作,我们将夺回我们的边境,我们将拿回我们的财富,我们将恢复我们的梦想。我们将在我们美妙的国家,建立新的道路、高速、桥梁、机场、隧道和铁路。我们将让我们的人民不再依靠福利,而是回到工作中,以美国人的辛勤和技能重建我们国家。我们将遵循两个简单的原则:买美国货,雇美国人。”

川普宣布的经济政策将逆转过去美国经济模式。 二战后,美国对欧洲进行超大规模经济援助,并且实施武装保护;对日本给予知识和智力支持,下达大规模生产订单以及优惠的贸易措施,还出资武装保护日本;对中东实施武力保护,在21世纪投入数万亿美元资金到中东;通过各种贸易协定支持墨西哥和中国的经济增长,尤其对中国的投资以及任由中国偷盗知识产权,支持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可以说上述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都依赖美国的输血和自我衰弱。川普洞悉美国衰落的原因,要通过一系列的经济政策,重新强化美国经济,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将资金、生产和工作吸引回美国。川普发誓将以强有力的方式,实施美国优先的经济竞争导向,以最快的速度逆转过去的经济模式。

川普强调美国第一的经济政策,意味着关系生死的经济战争打响。川普面对的残酷现实是,大多数美国工薪阶层生存状况已经极为脆弱,随时陷入生存危机。目前相当多的美国人几乎没有现金,而且大量负债,比2008年经济危机时形势更加严峻。美国的外贸赤字还在持续扩大,失血速度加快,美国民众手中的现金持续减少。如果川普不快速采取最强有力的行动力挽狂澜,很多人的资金在未来一两年内将耗尽,彼时美国将出现大量人口家破人亡的局面。反过来,如果川普及时有效行动,重塑美国经济竞争力,将沉重打击其他国家的经济。在过去数十年,美国通过向其他国家输送利益,虽然美国自身经济遭到沉重打击,但是造就超级强大的全球化既得利益集团,一旦川普切断利益输送,将卡死既得利益集团的收入来源,也就是从根本上摧垮全球化利益集团。

全面经济战争箭在弦上。在美国国内,经济战争是地方保守主义和全球化利益之间的你死我活之争。我在《川普风暴》开头部分强调过,川普的基础是地方保守主义,即以地方利益为主导,以保守主义为思想理论导向。 最初川普心存幻想,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更多支持,但之后的一系列危机事件,令他全面快速偏向地方保守主义。川普刚当选总统后又强调,自己为每个美国人服务,希望所有美国人都为美国的利益而努力。这种表态其实毫无实际意义,因为美国大多数民众已经没有耐心等待,全球化利益集团也拒绝转向,尖锐的利益冲突根本无法避免。

经济战争涉及到全美国的人口。目前美国的利益对立泾渭分明,中立者很少。全球化利益集团不仅掌控规模巨大的资金,还掌控大量机构,包括大政府、公立教育系统和各大学、主流媒体、大企业、大型金融集团、大型高科技公司、沿海地区大城市等。这些机构和地区自身拥有大量的雇员,自身通过宣传洗脑影响大量人口,保护大量非法移民。一方面,这些机构自身的人口,加上美国的实际非法移民人数,合计超过5000万人,其控制和影响的人数估计超过1.5亿;另一方面,倾向支持和坚决支持川普的民众超过2亿,遍布美国大部分地区。川普的总统就职演讲是最好的方式,让最多人理解他的用意,共同实现美国第一的目标,让美国再次强大。

美国内部的经济战争将直接决定全球经济的走向。一战,美国决定战争结果;二战,美国经济和军事力量无可匹敌;冷战,美国压垮苏联;苏联解体后,美国成全球唯一超级大国,是世界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格局的支配力量。只要美国采取行动,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承受美国的压力。在日本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情况下,即使全世界其他国家都联合起来,也承受不住美国的经济打击。美国内部的经济战争通过美国的国际经济竞争实现,美国国际经济竞争模式将决定相应国家的命运,如果美国对任何国家或国家联盟采取实质性的经济压制行动,将迅速摧垮相应的经济个体或小团体。

在具体政策上,川普经济思想得到广泛认同。在即将爆发的经济战争中,川普总统表面上占据绝对优势。川普当选总统后,首先强调“美国货”,即积极招商引资,强调公平贸易,提高美国经济竞争力,留住美国的工作岗位,让支持者受到极大鼓舞。川普承诺积极措施“雇美国人”,即收紧工作签证,控制和收缩工作外包,驱赶非法移民,这些承诺的全面实施将给高科技年轻人、中等收入白领以及蓝领工人带来大量的工作机会,不仅受到川普支持者的期待,也让很多需要工作的中立者和温和反对者,转向拥护川普经济政策。至于全球化既得利益集团,当然是反对的。川普总统的“美国第一: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方针,将从根本上瓦解全球化利益集团。但利益集团不敢直接挑战川普如此深入人心的经济政策,斗争仍将回到政治领域大决斗,民主党满心期望川普被弹劾、被军事政变推翻甚至被刺杀。 这也再次说明,利益双方的根本矛盾不可调和,一得必有一失,一生必有一死。

演讲的后三分之一部分,川普号召美国民众在上帝面前团结起来,相互理解和支持。“圣经告诉我们,‘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我们必须公开自己的想法,坦诚地讨论我们的分歧,但是要始终追求团结。当美国团结起来,它将所向披靡。”

川普的美好愿望始终是美国能团结一致。川普虽然代表地方保守主义,推动美国第一的经济政策,但川普仍然希望与全球化既得利益集团合作,让对方合理让利,让受全球化损害的民众得到实惠,尤其是通过对外的经济竞争以及驱赶抢夺美国人工作岗位的非法移民和工作签证,让美国人能提高收入,达到共同生存的平衡状态。川普总统演说号召美国人团结起来共同发展。

川普再度强调里根时期的口号“强势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保护美国的安全,支持经济发展。奥巴马时代,美国武装力量遭到虐待和清洗。在军队,大量优秀将领被迫退役,平庸无能但擅长溜须拍马的人却获得升迁。奥巴马大规模给非法移民和难民发放福利,同时急剧减少军费,让军人缺乏基本的装备,很多作战人员被解职退役。在国内,奥巴马支持罪犯,通过司法系统压迫警察,号召罪犯攻击警察。川普从竞选到当选总统,就不断强调提拔优秀的作战型将领,大幅增加军费,提升军队待遇,照顾一直受到虐待歧视的老兵,并且全力支持警察,恢复美国的法律和秩序。川普还支持和倡导持枪权,川普自己也有枪证并且佩枪。在川普提名的内阁中,有总计11星的三位作战型将军,有特种部队海豹6队的前指挥官,大部分内阁成员都曾在军队服役。川普的强势和平态度,受到全国军队、警察、其他武装部门和持枪民众的全力支持。

随着经济战争爆发,军事或武装斗争不可避免。实际上,全美民众团结一致共同发展的目标根本不可能达成。美国已经陷入全面的思想崩溃和社会崩溃,超过30%的人口为无神论者,基督教的群体中也出现各种异端。在信仰分裂的背景下,只有经济还能把民众维系在一起,一旦经济矛盾激化,社会关系彻底不可调和,经济纽带变成经济对立甚至仇恨,必将引发各种冲突。微观层面上犯罪率急剧提高,中宏观层面则是大规模的武装冲突。

川普作为美国总统,成为防止大规模武装冲突的最后一道脆弱的缓冲线。2016年美国大选已经展示出美国国内的剑拔弩张。川普参加竞选后,给选民各种承诺,川普本人心地善良,对人慷慨大度,对未来充满美好理想,并将他的理念传达给民众,越来越多民众对他抱很大希望,这种希望有效的延缓社会矛盾的激化。川普当选总统后,仍然非常努力工作,更多民众看到希望,决心和总统一起努力改变现状,人们将对希拉里和既得利益集团的怒火压制,转而更关心川普的政策,聚焦总统推动经济发展。正是川普自身做为积极因素,大量问题才没有迅速暴露并激化。

然而,真心换不来真意,全球化既得利益集团仍把川普当敌人,导致社会矛盾重新激化。既得利益集团风调雨顺疯狂生长三十年,根深蒂固枝繁叶茂,以为可以幸福万年长,哪知道天上掉下来个川普,成饕餮盛宴的搅局者。川普意外大胜后,既得利益集团和民主党对川普的态度从敌视变成仇恨,欲置川普于死地而后快。利益集团一波还未过去一波又来侵袭不断攻击川普,甚至想把候任总统挡在白宫大门外。随着利益集团攻击行为升级,地方保守派民众的怒火再度喷发,川普所起的隔离作用越来越弱,大规模武装冲突正在酝酿中。

结合川普总统演讲和实际行动,川普既有丰满的理想,又立足于骨感的现实,在倡导和祈祷全国团结的同时,也做好了维系强势和平的准备。一旦国内出现剧烈冲突,将依靠各级强大武装力量迅速平息叛乱。(待续,2017年2月9日)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