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国企是持续威胁中国经济之患

发表:2017-03-0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6日讯】中国大陆各地方政府盲目追求GDP增长,不断上马各类项目,造成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存在大量“僵尸企业”。公开信息显示,被中共政府淘汰的“僵尸企业”中大多数是民营企业,而真正需要清理的“僵尸”国企却受到中共政府的庇护。

这是中共政府的一个长期问题,后果是加剧产能过剩、造成银行系统坏帐堆积。去年被淘汰的中国企业比2015年增加54%,但是绝大多数都是小规模的民营企业,而“僵尸企业”集中存在的大型国企却仍然在中共政府的纵容下在发展着。

中共政府下属有超过2,000家大型企业,资产价值4,500亿美元。这些企业的更大问题在于:没有经济效益、高额信贷,以及内部管理松散。

这些中共各级政府及其管辖下的企业,才是中国经济的最大破坏者,

中小型企业的影响是有限的,而那些中共政府控制的企业仍然得到大量的优惠和刺激,以此维持企业运营,而不是对其资不抵债的情况进行管理。

中国大陆的很多融资需求都是为了偿还债务,今年1月份大陆新增贷款2.0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截至1月末社会融资增量高达3.74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很多上市公司为了降低债务股权比,不是削减债务或增加利润,而是继续发行新股,继续利用股市融资。据研究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增发的新股总计3.2万亿元,超过之前6年的总和。

瑞银证券经济师1月末曾发布报告表示,企业债在中国的总债务中占比最大,也是全球最高,是GDP的164%,其中超过60%是国有企业债务,相当于GDP的100%。

大陆产能过剩的行业多达数十个,包括钢铁、煤炭、房地产、汽车、水泥、造船、电解铝等等。以中国房地产行业为例分析,房地产企业债务正在激增,他们的发展完全是依赖债务。瑞银集团近日的数据显示,2016年的开发贷款为7.1万亿元。

企业债务违约现象也频频发生。2016年有52家各行业企业的近90只债券违约,违约规模达496.94亿元。彭博社曾引述数据表示,2017年大陆将有2110亿元低于AA级的企业债到期。

最近,中国的各行业企业被鼓励从海外融资,《纽约时报》3月1日的分析文章中提到,中国很多企业负债累累,而人民币贬值的问题将令这些企业难以偿还海外债务,或者难以再融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