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的华人精英为何不愿回国?

发表:2017-03-08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8日讯】近年来,中国国内的许多科技,网络公司,还有为网罗人才的猎头公司们,都纷纷向在美国硅谷工作的华人精英伸出橄榄枝,对这些人许以重酬,报之高位。但真正回国创业的华人精英们,却少之又少。而今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收紧了移民政策,将限制国家的职业移民人数。但这似乎并没有将那些在硅谷工作的华人工程师给吓跑,许多人宁愿现在抓紧时间申请绿卡,也不愿回到中国大陆工作、生活。彭博社表示,中国的审查、网络管制等政策都是让这些科技精英却步的原因,这些政策在很大的程度上阻碍了科技精英的研发工作和创新精神。

虽然中国提出了要打造亚洲硅谷的梦想,但在现有的中国政策下无法实行。从表面上来看,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网络用户、电商蓬勃发展、对科技产业的研究经费年年涨,看起来好像是科技精英实现梦想的乐园。但实际上,中国的环境并不允许科技精英做梦,而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出自于政府。中国的网络审查限制了软件开发者的想像力,除了限制Youtube外,中国还将那些公开资源以及工具都锁在墙外,让国内外的科技精英无法互相交流。而每当遇到重大政治事件时,这铁墙就会高高耸起,就算有VPN也翻不出去。

苦不堪言的还不仅限于科技精英,校园内的顶尖学术研究者也对中国的政策相当困惑。在中国大陆禁止的网站中,Google Scholar就是最有名的一项。但现在在国际顶尖的学术圈内,Google Schloar的应用最为广泛,它在这近几年的学术资料数位化地位中占有重要地位。无奈的部分中国学者透过《环球时报》向政府喊话表示,他们希望政府可以松绑部分网域,好让他们专心做学术。

不仅是上述提到的学者和科技精英,连中国本地科技产业也受到影响。中国最大的社交软件Wechat(微信)的海外支付功能因受限于国家政策,所以迟迟无法赶上其他科技公司。不过,最糟的是中国政府已公开表示,所有想在中国做生意的公司,都必须为了中国国家安全,而配合它们对网络的限制。

除了对网络的审查和管制外,中国日渐恶化的环境,雾霾现象,孩子的教育和公共食品安全问题等等与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社会乱象,也让华人精英们望而却步。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