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在贝阙珠宫的河伯(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7-03-09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居住在贝阙珠宫的河伯
河伯,名为冯夷或冰夷,是指黄河的水神,亦有“河川之神的通称”之说。(图片来源:Pexels)

接续〈东君:为民除害的太阳神〉一文。

河伯”是指黄河之神,这是普遍的说法,但亦有其他人认为是指河川之神。黄寿祺、梅桐生于《楚辞》中载:“本篇是祭祀黄河之神的诗,男巫扮河伯与女巫对唱。”因此,接下来在原文处以斜体字标示出该段落是由扮演东君的男巫唱,还是由女巫所唱。

 

〈河伯〉

(男巫,楚辞

与女游兮九河(注30,冲风起兮横波。

乘水车兮荷盖(注31,驾两龙兮骖螭。

(女巫,《楚辞》

登昆仑兮四望,心飞扬兮浩荡。

日将暮兮怅忘归,惟极浦兮寤怀。

鱼鳞屋兮龙堂,紫贝阙兮朱宫。

灵何为兮水中,

(男巫,《楚辞》

乘白鼋兮逐文鱼。

与女游兮河之渚,流澌(注32纷兮将来下。

(女巫,《楚辞》

子交手兮东行,送美人兮南浦。

波滔滔兮来迎,鱼鳞鳞兮媵予。

 

翻译

与你同游黄河,暴风掀起波涛。

乘坐着以荷叶为盖的水车,驾控着两龙与在车旁的两螭。

登上昆仑山眺望四方,心绪开阔且激昂。

天色将晚,惆怅的忘了归返。想着遥远的河水边,愁思重重。

你居住的是鱼鳞盖的屋,刻划龙纹的厅堂,紫贝与珍珠堆砌的宫阙,

河伯啊!你为何住在水中啊?乘驭白鼋追逐着文鱼。

与你一同在河中小洲嬉游,随水流动的溶解之冰纷落。

我与你执手东行,送你至南方水岸。

滚滚不绝的波涛来相迎,无数鱼群亦来作伴相送。

 

注30黄寿祺、梅桐生于《楚辞》中载::“九河黄河的总名。传说大禹治水时,把黄河分成九道,所以称黄河为九河。”

注31《中国文学欣赏精选集・第二册楚辞》表示,“乘水车兮荷盖”中的“乘水车”是指“河伯在波上往来”。因此,翻译为“让流水作为我们的车乘。”水车,另有“水神乘坐的车子”之意。(出自“教育部重编国语辞典修订本”的释义)本文采取“水神之车”之意。

注32流澌,指“溶解的冰”,也就是江河解冻时,随水流动的冰块。

(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