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经养生】天真的人享福寿(图)

作者:弘容 发表:2017-03-26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经养生】天真的人享福寿
养生的根本关键在于“天真”。(网络图片)

中国经典之作,千古传书的第一篇,往往都是最重要提纲挈领的学术思想中心。《黄帝内经》第一篇篇名为〈上古天真论〉,点出了养生的根本关键在于“天真”。现代已少见小孩的天真无邪,多数是小孩变成熟,大人变幼稚,大家都失去了天真,也就失去了快乐。

《内经》说:“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君王众庶,尽欲全角。”指出上天为人具备万物,人为万物之灵最为珍贵。人借由天地之气而生,随四季而成长,所有的人都希望得永生。

天真是什么?《内经》说:“天之生我者德也,地之在我者气也。”天的真理在默默的运行着,日出日落,春去秋来,千古不变。《内经》教人:“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一旦失去天真的特性,昼夜不分,四季不明,虚邪贼风四窜,避之不及,人就会活得很累。

天真的人能“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以从顺,各从其欲”。过的是不为物所役,恬淡虚无,心无挂碍的美妙境界,精神自由自在又潇洒。《内经》说:“所以能年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原来长命百岁的最大秘笈在于“德全不危”,天真又“淳德全道”的人,就会活得健康、幸福,又长寿。

当黄帝一统天下,上天下地唯我独尊时,却有了疑惑,下一步该追求什么?歧伯指出迷津,陈述做人有真人、至人、圣人、贤人四种境界。《内经》说:“圣人传精神,服天气而通神明。”中国的学问真是通神的半神文化。黄帝最后修成正果“成而登天”。

真人是:“提契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蔽天地,无有终时。”为最高境界。第二是至人:“淳德全道,和于阴阳,调于四时,去世离俗,积精全神,游行天地之间,视听八达之外。”在天地之间来去自如。第三是圣人:“处天地之和,从八风之理,适嗜欲于世俗之间,无恚嗔之心,行不欲离于世,被服章,举不欲观于俗,外不劳形于事,内无思想之患,以恬愉为务,以自得为功,形体不蔽,精神不散。”是入世的修为。第四是贤人:“法则天地,象似日月,辨列星辰,逆从阴阳,分别四时,将从上古,合同于道。”此为凡夫俗子望尘而可及。

《黄帝内经》的养生心法就是教人如何找回天真,重拾天真的快乐、天真的能力。面对人生的一切变故、病魔,破解魔障的法宝就是天真,从天真再迈向贤人、圣人、至人前进,最后返本归真,修成真人。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