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泡沫何时破 两名经济学家打了个赌(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3-27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经济学家就楼市泡沫问题进行了讨论,因意见相左,有经济学家打赌未来三年泡沫将破裂。
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难解之题。(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3月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经济学家就楼市泡沫问题进行了讨论,因意见相左,有经济学家打赌未来三年泡沫将破裂。近期,中国大陆楼市调控再次升级,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难解之题。

人口流和货币流决定中国楼市泡沫破裂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期四天。会议设置42场分论坛、12场闭门对话。

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26日在博鳌论坛“楼市泡沫:中国会例外吗?”分论坛上表示认同房价泡沫会破裂,时间会在在2020年左右,或者是2019年,或者是2021年,而且是一线二线三线的普跌。

李迅雷表示,决定房价的两个因素分别是人口流和货币流。统计局数据显示人口流动在减少,而货币增速也会随着经济增速的下降而下降。

谈到中国房价泡沫是否会破裂的问题时,经济学家贾康给予了否定的回答:“我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十五年左右的时间,北京、上海、深圳不要希望出现均价上扬曲线转变成下行曲线的情况,我认为不存在这样的可能性。”

李迅雷说:“泡沫肯定会破灭,我们探讨了那么多理论,花拳绣腿各种方法都用上了,预测房价什么时候下降可能也很难,我觉得可能在2020年左右,或者是2019年或者是2021年,在这个区间里面恐怕房价会跌。”

此时,贾康打断李迅雷问到:“哪的房价跌?”李迅雷答:“普跌。”贾康追问到:“是一线城市还是?”李迅雷说:“一线、二线、三线,普跌。”贾康说:“我愿意和你打个赌,两顿饭。”李迅雷笑称“赌注不高,可以接受。”

对于房价泡沫会破裂的理由,李迅雷分析称:“决定房价有两个流,一个是人口流,一个是货币流,户籍人口是一方面我注意到目前中国的流动人口数量在减少,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流动人口在2015年的时候减少的500万,2016年减少200万。”

他说,去年涨幅最大的两个城市,一个是合肥,一个是厦门,这两个城市人口流动量都是第一、第二位的。大连2016年房地产这么火爆它的房价是下跌,就是人口在减少,包括西安它的房价也没有什么涨,因为它的人口是减少的。这点来看如果人口的流入量减少,房价支持的力度也会减少。

第二看货币,从资金流来讲,像上海、北上广深房价上涨更多是资金的集聚。上海不是上海本地人的上海,而是全国人的上海,纽约的房价比上海高,是因为纽约是全球的纽约,而不是美国的纽约。房价2020年左右会进行全面性的下跌,人口流不支持能够维持这么长时间,另外货币增速也会随着经济增速的下降而下降。

李迅雷说,“一阵恐慌之后,北上广深已经成为国际化的大城市,目前这些城市的土地供给还是不足,住宅用地的供给还是严重不足的,房价的差距没有拉开。”

楼市调控不断升级 房地产泡沫史无前例之大

近日,中国大陆部分城市开启新一轮调控,主要措施为增加房产购买条件。资深房地产人士称限购令是最烂的政策,会产生许多后遗症。各界再次聚焦大陆楼市分化现象和所带来的风险。

中国房产市场的乱象纷呈,中共政府出台限购措施这并不出乎外界的预料。但以行政手段干预市场,虽然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却存在“治标不治本”的嫌疑。并且不研讨房价高涨背后的深层原因,以限购这种“一刀切”的措施控制房价,难以起到长期的效果。

有市场人士分析,中共政府调控房地产只是短暂减缓房价涨速,但其对房地产和土地财政的依赖,令房地产泡沫风险加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