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果实里的一味良药(图)

发表:2017-04-02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柏子仁除了在养心安神方面大有功力,在治疗便秘方面也很棒。
柏子仁除了在养心安神方面大有功力,在治疗便秘方面也很棒。(网络图片)

曾几何时,跟几个朋友一起出去玩,路过一片柏树林,看得柏树上结满了球状的小果实,当时几个朋友还觉得奇怪,为啥柏树结的果实如此之小。实际上,每种植物的种子都是有它独特的形态的,这与树木的大小并无关系。

可别小瞧柏树上的这些果实,藏在这个果实里面的种仁更是一味良药。刚开始几味朋友还不信,我就说,这个在《本草纲目》中都有记载,“柏子仁性平而不寒不燥,味甘而补,辛而能润,其气清香,能透心肾,益脾胃”。

柏子仁是柏科侧柏属常绿乔木,秋、冬二季采收成熟种子,晒干,除去种皮,收集种仁。那么,柏子仁究竟有啥药用价值呢?中医认为,柏子仁,味甘,性平;归心、肾、大肠经;具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止汗等作用;适用于阴血不足、虚烦失眠、心悸怔忡、肠燥便秘、阴虚盗汗等症;一般用量为3~9g。

对于柏子仁的作用,在人们耳熟能详的《药性赋》中记载,“柏子仁养心神而有益”,也就是说,对于养心安神作用良好。这在宋代的《太平圣惠方》中也有类似记载,“用柏子仁一两,水二盏,研绞取汁,下粳米二合,煮粥候熟,下地黄汁一合,再煮匀食”,可以治疗“骨蒸不眠,心烦”。

其实在养心安神方面,还有一个以柏子仁命名的名方,那就是出自《体仁汇编》的柏子养心丸,这个方子由柏子仁四两、枸杞子二两,麦门冬、当归、石菖蒲、茯神各一两,玄参、熟地黄各二两,甘草五钱组成,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次服用6~8克,早晚用灯心汤或龙眼汤送下,可以治疗劳欲过度、心血亏损、精神恍惚、夜多怪梦、怔仲惊悸、健忘遗泄等症。

柏子仁除了在养心安神方面大有功力,其实在治疗便秘方面的作用也很棒。在《本草衍义》中记载,用柏子仁可以治疗老人虚秘,具体如何使用呢?取柏子仁、大麻子仁、松子仁各等分,研为细末,熔白蜡丸如梧桐子大,每次服用6~9克,饭前服用,每天2~3次即可。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