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川习会,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图)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7-04-03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姜维平:川习会,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美国总统川普(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4月3日讯】北京时间3月30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6日至7日会晤美国总统川普,他们首次见面的地点,选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为人们的期待与媒体的聚焦,涂上一抹休闲而轻松的色彩,随后白宫也发布类似的声明,至此,有关习近平访美的传闻终于落实。由于川普是美国新上任的思想性格以特立独行著称的总统,而习近平呢,以强势,集权,自信而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而他们又分别代表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大国,故此,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对他们来说,双方的第一印象和感觉非常重要,这次会谈内容和成果,不仅对眼下,而且对未来世界形势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虽然,海湖庄园是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兴建的度假休闲圣地,尤其是1985年被亿万富豪川普(特朗普)购买后改造一新,被称为“南部白宫”,成为招待各国首脑和公司高管以及其他社会名流的美国政府的“副中心”,但这次对习近平和川普两人来说,话题可能并不太轻松,因为他们所代表的两个大国,社会制度完全不同,在南海、台湾、贸易,气候,朝核等问题上,有诸多分歧和摩擦,但此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3月中下旬访华期间,已经表示,中美愿意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接受中国一直倡导的“新型大国关系”理念。但愿这正是本次“习特会”的主题。

从川普上任以来的一些举措看,他似乎在竭尽全力,落实他竞选期间的每一项承诺,他有一些对中国的批评是对的,也有一些是错误的,还有一些要经过时间的检验才能得出正确与否的结论,最初,他与台湾地方领导人蔡英文的通话,曾误导人们,美国将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承诺,进而使中国领导人恼火,特别是近期美国在与中国邻近的韩国部署“萨德”,引起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这些都为“习特会”投射一道阴影,但中美双方都明白一个基本的事实,他们必须看到,合作比分歧要大,团结互利要比两败俱伤好,在双边关系的大方向上,用3月13日,美国国务院代理亚太事务副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的话讲最精彩:美国期待与中国发展一个有建设性关系的同时,还将力求与中国构建一个“以结果为导向”的关系,这是当前美国亚太政策的重要一环。

什么是“以结果为导向”?我认为,在现在的世界格局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美国与中国这么重要,而他们恰恰处于地球两极,不仅有民主与专制的差异,而且有价值观和经济利益的不同,但上帝创造这个世界就是用阴阳两极而互相制约的,正如大和小,天和地,男和女,干和坤,等等,这些一系列概念显示,中美两国虽然有矛盾,有对立,但谁也别想吃掉谁,上个世纪50年代发生在我的故乡门口,我爸爸也参加了的韩战的结果,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它告诫全世界人民,中美一旦开战,必然同归于尽,因为延续韩战的恶果一定是双方互掷核弹而使地球与人类毁灭,先想到这一“结果”,再决定双方商谈的议题,就知道了“导向”是什么,“导向”就是互惠互利,携手共赢,世界和平。

因此,尽管中国近年来受益于改革开放,国势日增,倡导自由贸易,反对贸易壁垒,进一步发展经济,但川普主张美国优先,“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在竞选时甚至曾威胁,要对中国征收45%的关税、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但是,避免习近平访问期间,川普提出汇率问题,搞僵两人关系,在3月17的G20财长会议上,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说,川普并不想打贸易战。美国财政部决定在今年4月定期报告出炉之前,不会公布这个问题。这一清楚表明,川普的想法,过去是自己的,如今是团队的,竞选时代表个人,现在,代表美国,就有所不同,因为他提高关税,中国可能有更严厉的反制办法,故此,川普还要走一步看一步,谨慎从事。这毕竟不是管理过去的自家企业,这是治理一个大国。正如中国古人云:治大国,如烹小鲜。

至于3月31日,白宫宣布川普将签署两项行政命令,一是由商务部就全球各国与美国的贸易逆差进行调查,并于90天内向总统报告;二是调查各国政府采取的倾销与补贴措施,由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召集跨部会议协商,进而做出反制措施,让美国政府确实课税。我看到有媒体报道说,在“川习会”一周前,川普这样做,是给即将来访的习近平一个下马威,但我认为,这与川普原先作为一个商人的思想性格有关,他是在增加谈判的筹码,中国对美贸易逆差高达3470亿,他所说的反倾销案,中国占了三分之一,虽然随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与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共同出席记者会时称,行政命令不针对中国,台湾等也在榜上,但重点非常明显,这不太要紧,习近平可以多带点见面礼(大订单)就行,罗斯说得妙:如果调查结果很具体,川普不必等到90天报告后就会采取行动。

除了经济贸易,还有麻烦不断的南海问题,但观察家忽略了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正当南海问题被炒得很热,航空母舰“辽宁号”编队横跨四大海域训练北上返航之际,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却忽然去职,由沈金龙取代,由于吴当过大连海军舰艇学院领导多年,当地人对他比较了解,我也略知一二,虽然,他71岁的年龄偏大,超期服役是一个退下来的原因,我猜想,更重要的原因是,他是海军中的有名的“鹰派”,与“鸽派”意见不同,他一直主张打仗,可能中共高层也担心在南海擦枪走火;再看美国,据布赖特巴特新闻网3月24日报道,美国海军已多次提出挑战中方南海主权的自由航行任务,但川普政府至今没有同意。美军已5个月没在南海有实际的挑战举动。这都是双方基于“以结果为导向”的考虑做出的决定。

此外,还有中美目前分歧最大的气候和朝核问题。就前者看,川普有点着急,他的年龄太大,深知机不可失,在新版移民禁令受阻之后,他在3月28日的医改法案又被推延,他感到没面子,又决定推翻奥巴马时期签署的气候协定,这方面可能与中国有较大冲突。无疑地,不论气候如何变化,清洁能源都将成为下一轮全球有诱惑力的产业,而雄心勃勃的中国,在新的五年规划里,已明言要加速推动电动汽车、核能、风能、太阳能等产业的发展。川普誓言要规划的蓝图,却更多的局限于煤炭和石油领域。他不想让中国领先,而又力不从心,撕毁气候协议,他可能认为像TPP一样容易。

不过,这些都还问题不大,川普在今年2月,就一个中国的底线问题,曾致电习近平,做出了明确的承诺,过去奥巴马时代所延用的台湾政策,基本上不会改变,这是最重要的,而蔡英文也比较知趣,表态不接受在台湾部署“萨德”,特别是,对中国向来存有领土要求的日本,它的首相安倍晋三在2月10日,抢先拜访了川普,并一再强调双方将加强在安全领域的同盟关系并深化边贸联系,尤其是日本得到了这样一种承诺:美国致力于使用包括常规武器和核武器在内的全部军事实力,保卫日本,这一系列事件,都给中共高层一种紧迫感,也铺就了习近平访问美国的门槛,至于这次在海湖庄园究竟能达成什么协议,这完全取决于近期的两国最终的博弈。

海外有评论猜测,习近平访问美国期间,中美可能宣布的两国关系重大进展是朝核问题共识,假如这样,就是令人庆幸的,就我观察,在朝鲜半岛,的确存在一种发生世界大战的危险,金家三代统治,过去有挑起战争的历史传统,上个世纪50年代的那场惨烈的战争,叫“抗美援朝”也好,叫“韩战”也罢,反正都是被金家骗了,我爸爸亲历三年而活着回来,是不幸中的“万幸”。我读过许多有关韩战文章,也听家父多有谈及,我对战争恨之入骨。依笔者之见,这是一场“春秋无义战”,中美双方都切不要重蹈覆辙,面对网络时代,应当有一种新思维,地域和界线已不重要,中国必须摒弃过去那种朝鲜是“缓冲地带”的旧观念,因为现代化武器已不怕距离,何况“金三胖”也根本不听中国指挥,“金钱外交”也不会长远有效。但这并不能成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的理由,中美应当携起手来,尽快铲除“核武狂人”金正恩,假如当断不断,再等几年就会失去良机。美国对中国近期释放的所谓,在朝核问题上,实施“双暂停”思路已不符和现实,部署“萨德”不仅不能立即解决问题,而且因地理位置的敏感性,反倒引起周边国家的不满,与其虚张声势,增加紧张气氛,不如中美连手,三天内一举端掉“金家王朝”,让朝鲜半岛统一。这应当是这次“习特会”,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实在内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