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医药美食,有着春天的气味(组图)

发表:2017-04-12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清明与寒食节时南方民间的一道传统点心。
它是一种用艾草头汁、做成的绿色糕团。

艾草团子,又叫青团

是一种用艾草汁做成的绿色糕团,蒸熟出笼时用毛刷将熟菜油均匀地刷在团子的表面,所以青团碧青油绿,糯韧绵软,甘甜细腻,清香爽口,从色彩到口感都有着春天的气味,是清明与寒食节时南方民间的一道传统点心。

吃青团主要是清明节日食品

用青艾的汁与糯米粉一起调和,将豆沙馅、芝麻馅等馅料包入,做成一个个如小孩子拳头大小的绿色的团子。

艾草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含有维生素和钙、磷、铁、锌等多种矿物质元素,其性凉、清热解毒,具清凉、平抑肝火、祛风湿、消炎、镇咳等功效。因含有侧柏莲酮芳香油而具有独特风味。

其中抗癌微量元素硒是公认抗癌植物芦荟的10倍。另外,它对降血压、降血脂、缓解心血管疾病均有较好的食疗作用,是一种典型的保健蔬菜。

因含有侧柏莲酮芳香油而具有独特风味。
艾草有较好的食疗作用,是一种典型的保健蔬菜。

艾草性味苦、辛、温,入脾、肝、肾。《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

故又被称为“医草”

台湾正流行的“药草浴”,大多就是选用艾草。灸用艾叶,一般以越陈越好,故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孟子》)的说法。艾草苦燥辛散,能理气血、温经脉、逐寒湿、止冷痛,为妇科要药。

艾叶捣绒,制成艾条、艾柱,外灸能散寒止痛,温煦气血。煎汤外洗可治湿疮疥癣,祛湿止痒。艾叶预防瘟疫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中草药可以就地取材。

且现代医学的药理研究表明艾叶是一种广谱抗菌抗病毒的药物,它对好多病毒和细菌都有抑制和杀伤作用,对呼吸系统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艾叶烟薰防疫法是一种简便易行的防疫法。

糯米是一种温和的滋补品,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
糯米是一种温和的滋补品。(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糯米也是有很多的好处

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养胃健脾、固表止汗、止泻、安胎、解毒疗疮等功效。糯米可起到、可用于虚寒性胃痛、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消渴多尿、气虚自汗、痘疹痈疖病等作用。

糯米是一种温和的滋补品

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反胃、食欲减少、泄泻和气虚引起的汗虚、气短无力、妊娠腹坠胀等症。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及淀粉等,为温补强壮品。

青团是由艾草和糯米制作而成的,所以糯米和艾草的营养都可以很好的被人吸收,但是我们在平时不要过多的吃青团,因为糯米不容易消化,所以大家需要根据自己的消化情况确定,不要贪吃。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