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醫藥美食,有著春天的氣味(組圖)

發表:2017-04-12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清明與寒食節時南方民間的一道傳統點心。
它是一種用艾草頭汁、做成的綠色糕團。

艾草糰子,又叫青團

是一種用艾草汁做成的綠色糕團,蒸熟出籠時用毛刷將熟菜油均勻地刷在糰子的表面,所以青團碧青油綠,糯韌綿軟,甘甜細膩,清香爽口,從色彩到口感都有著春天的氣味,是清明與寒食節時南方民間的一道傳統點心。

吃青團主要是清明節日食品

用青艾的汁與糯米粉一起調和,將豆沙餡、芝麻餡等餡料包入,做成一個個如小孩子拳頭大小的綠色的糰子。

艾草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含有維生素和鈣、磷、鐵、鋅等多種礦物質元素,其性涼、清熱解毒,具清涼、平抑肝火、祛風濕、消炎、鎮咳等功效。因含有側柏蓮酮芳香油而具有獨特風味。

其中抗癌微量元素硒是公認抗癌植物蘆薈的10倍。另外,它對降血壓、降血脂、緩解心血管疾病均有較好的食療作用,是一種典型的保健蔬菜。

因含有側柏蓮酮芳香油而具有獨特風味。
艾草有較好的食療作用,是一種典型的保健蔬菜。

艾草性味苦、辛、溫,入脾、肝、腎。《本草綱目》記載:艾以葉入藥,性溫、味苦、無毒、純陽之性、通十二經、具回陽、理氣血、逐濕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於針灸。

故又被稱為「醫草」

臺灣正流行的「藥草浴」,大多就是選用艾草。灸用艾葉,一般以越陳越好,故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孟子》)的說法。艾草苦燥辛散,能理氣血、溫經脈、逐寒濕、止冷痛,為婦科要藥。

艾葉搗絨,製成艾條、艾柱,外灸能散寒止痛,溫煦氣血。煎湯外洗可治濕瘡疥癬,祛濕止癢。艾葉預防瘟疫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中草藥可以就地取材。

且現代醫學的藥理研究表明艾葉是一種廣譜抗菌抗病毒的藥物,它對好多病毒和細菌都有抑制和殺傷作用,對呼吸系統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艾葉煙薰防疫法是一種簡便易行的防疫法。

糯米是一種溫和的滋補品,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
糯米是一種溫和的滋補品。(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糯米也是有很多的好處

糯米味甘、性溫,入脾、胃、肺經。具有補中益氣、養胃健脾、固表止汗、止瀉、安胎、解毒療瘡等功效。糯米可起到、可用於虛寒性胃痛、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消渴多尿、氣虛自汗、痘疹癰癤病等作用。

糯米是一種溫和的滋補品

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食慾減少、泄瀉和氣虛引起的汗虛、氣短無力、妊娠腹墜脹等症。現代科學研究表明:糯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及澱粉等,為溫補強壯品。

青團是由艾草和糯米製作而成的,所以糯米和艾草的營養都可以很好的被人吸收,但是我們在平時不要過多的吃青團,因為糯米不容易消化,所以大家需要根據自己的消化情況確定,不要貪吃。

責任編輯:白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