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史上破坏力最大的地震震级竟高达9.5(组图)

发表:2017-04-13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史上破坏力最大的地震在1960年的智利大地震,震级上修为9.5
人类史上破坏力最大的地震在1960年的智利大地震,震级上修为9.5。

环太平洋一带和欧亚大陆上发生了几起震级比较高的地震,如厄瓜多尔尔、瓦努阿图地、阿富汗、缅甸、日本地震等等,人们对地震的发生有些担心。而据调查,这些地区地震强度都高达6级以上,甚至是七级,让人不得不重视大自然反扑的力量。不过,一定也有人很好奇,人类史上破坏立最大的地震事在何时何地?

1960年5月22日智利大地震过后的一条大街
1960年5月22日智利大地震过后的一条大街。

人类历史已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发生在1960年5月,发生在南美洲的智利,被称为“智利大地震”。其实智利是一个常发生地震的国家,所以用这个国家的名字称呼一次地震,容易造成民众混淆。

那次地震从1960年5月21日凌晨开始,在智利的蒙特港附近海底,突然发生了罕见的强烈地震,其震级之高、持续时间之长、波及面积之广,实属少有。大地震一直持续到6月23日,在前后1个多月的时间内,先后发生了225次不同震级的地震,震级在7级以上的就有10次之多,其中震级大于8级的有3次。

Cordón Caulle火山于主震后数日爆发
Cordón Caulle火山于主震后数日爆发。

当5月21日地震刚刚发生时,震动还比较轻微,但这只是前震,这种颤动与以往地震不同的是,它连续不断地发生着,接着震级一次高于一次,震动也一次比一次剧烈。仓皇之中,人们摇摇晃晃跑出室外,这时虽然也有一些不太结实的房屋被震塌、震裂,也有慌不择路的人们被压死和砸伤,但仍有一些比较牢固的建筑物还都安然无恙。

由于地震开始来势并不那么凶猛,人们还有时间躲避,伤亡人数不多。然而,连续两天持续不断的6级地震使人们产生了松懈麻痹情绪,由于破坏程度不大,人们不像开始那样惧怕地震,有人甚至搬进了已被震裂的房屋中居住。

那次地震从1960年5月21日凌晨开始,一直持续到6月23日
那次地震从1960年5月21日凌晨开始,一直持续到6月23日,在前后1个多月的时间内,先后发生了225次不同震级的地震。

5月22日下午19点11分,最大级别的地震到来了,它的地震源发生在位于太平洋智利海沟、蒙特港附近海底,震央影响范围在方圆南北800千公尺范围内。这一代的人们只感觉忽然地声大作、震耳欲聋,地震波像数千辆隆隆驶来的坦克车队从蒙特港的海底传来。

不久,大地便剧烈地颤动起来,主震持续了将近5分钟之久,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严重的灾难,这次地震,是人类地震史上一次震级最高、最强烈的地震,震级达到8.9级,后来又被修订为9.5级。蒙特港是智利的一个重要港口,城市和港口都已经很现代化了,但这场地震的威力基本把所有房屋设施都震塌,许多人被埋进碎石瓦砾中。

地震造成了地裂,使许多人和建筑掉了进去,而且许多地裂还喷出了气体、水和岩浆,而地震也造成了大范围的地陷,有些地方陷幅在几秒钟就有数公尺之多,而且陷幅十分不均匀。

大震之后,带来了巨大海啸
大震之后,带来了巨大海啸,波及了远在万里之外的日本、澳洲、新几内亚等几个国家。(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大震之后,海边的人们忽然看到海水迅速退落,露出了从来没有见过天日的海底,那些鱼、虾、蟹贝等海洋动物,在海滩上拚命挣扎。一些有经验的渔民知道大祸即将来临,纷纷逃向山顶以躲避即将发生的新劫难。果然大约过了15分钟后,海水又骤然而涨,顿时波涛汹涌澎湃,滚滚而来,浪涛高达10公尺以上,最高甚至达到30多公尺,巨浪以排山倒海摧枯拉朽之势越过海岸线,袭击着智利和太平洋东岸的城市和乡村,所经过的地方都被一扫而空。

一天多的时间之后,由此出发的海啸到达了远在万里之外的日本、澳洲、新几内亚等沿海国家的岸边,海啸的波浪还有一公尺多高。由此见得,在自然的面前人类是渺小的,不要总是想着怎么战胜自然,大自然永远比人类聪明,人类永远不能战胜大自然,因为人就是大自然的一个十分渺小的部分。

来源:古月今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