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首富阙文彬遭中共证监会罚没超5000万

发表:2017-05-17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甘肃首富阙文彬个人财富从2012年的人民币63亿元涨至2015年200亿元,或因扩张的需要,其所控制的恒康系的资金需求量很大。阙文彬和四川恒康几乎不间断地将所持上市公司股票进行质押式回购,以补充自己控制的其他企业运营资金。质押比例为两者所持有3家上市公司股票的90%左右。5月15日,中共证监会拟没收阙文彬5300余万元。

恒康医疗和西部资源实际控制人阙文彬遭中共证监会罚没超5000万

5月16日,陆媒财新网的报道称,5月15日,恒康医疗和西部资源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受到中共证监会处罚。阙文彬被指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拟没收其违法所得2657.17万元,并处罚款2657.17万元,罚没合计5300余万元。

报道称阙文彬是四川成都人,足迹遍布医药、新能源汽车、矿业等行业。2012年至2016年,阙文彬共计九次入选胡润百富榜和全球富豪榜。胡润百富榜显示,阙文彬个人财富从2012年的人民币63亿元涨至2015年200亿元,2016年下降至160亿元。其主要资产为恒康医疗,他个人财富增长的几年,也是他在资本市场频繁运作的时期。

恒康医疗主营医疗服务、药品制造和保健品等业务,拥有胶囊“独一味”商标,生产33个胶囊品种。西部资源矿业板块效益不好,现已置出部分矿产业务,主要发展新能源汽车。

从2013年起,恒康医疗不断收购医院和相关医药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恒康医疗收购了瓦房店第三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辽渔医院、盱眙恒山中医医院有限公司、萍乡市赣西医院有限公司、广安福源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崇州二医院有限公司、蓬溪恒道中医(骨科)医院有限责任公司、资阳健顺王体检医院有限公司等医院。

此外,2014年底至2015年,四川证监局相继给涉及恒康医疗和西部资源内幕交易的人员开出罚单。在西部资源收购恒通电动、恒通客车过程中,杨某从恒康发展内部人士处获得内幕信息买卖股票,遭四川证监局处罚;在大连辽渔医院和瓦房店第三医院的收购中,作为中间人的恒康医疗大连片区经销商江某和罗某因参与内幕交易,被四川证监局处罚。

除阙文彬,近一段时间以来,被中共证监会处罚的上市公司高管不在少数。例如,中共证监会对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顾国平处以180万元罚款,对匹凸匹实际控制人鲜言处以420万元罚款,对原方正集团CEO李友、中国高科集团董事长余丽、大有能源董事武予鲁实施市场禁入等。

甘肃首富阙文彬在资本市场运作风格激进 正处于风口浪尖

去年2月26日,陆媒网易财经的报道称,2月1日,甘肃首富阙文彬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中共证监会立案稽查,其控制的恒康医疗也因公司信息披露也被立案稽查。阙文彬控制的恒康系目前拥有恒康医疗和西部资源两大上市平台,同时还是ST生化的的第二大股东。虽然行事低调,但阙文彬的资本运作风格却颇为激进。

报道称,早年,阙文彬在成都恩威集团工作,先后担任恩威化工供销科科长、恩威世亨制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恩威集团总裁助理等职。之后阙文彬离开恩威集团,到成都药业琉璃分厂任厂长。1996年,已有多年药企工作经验的阙文彬下海创立了四川恒康。5年之后,主营传统藏药“独一味”的独一味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阙文彬持股88%。

由此,阙文彬开始了其资本布局。2008年3月,独一味登陆A股,按照上市当天的收盘价计算,阙文彬的身家一夜暴涨约17亿元。而在独一味登陆A股的前一个月,西部资源的前身*ST绵高以资产重组为由,向四川恒康发行3908.87万股股份,购买其拥有的甘肃阳坝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恒康借此成为西部资源的控股股东。

短短2个月内,阙文彬接连将两家上市公司收入麾下,形成了最初的恒康系。随后恒康系在医疗领域和资源领域凶猛扩张,2011年5月,四川恒康成立了四川纵横航空有限公司,涉足商务航空运输领域。至此,恒康系形成了医疗、资源和航空服务三大板块,旗下拥有2家上市公司。

尽管连续8年蝉联“胡润百富榜”甘肃首富,但阙文彬实际上是四川双流人。恒康系总部也位于四川成都。但由于恒康医疗注册地在甘肃,阙文彬便被归为甘肃富豪。

值得注意的是,或因扩张的需要,恒康系的资金需求量很大。阙文彬和四川恒康几乎不间断地将所持上市公司股票进行质押式回购,以补充自己控制的其他企业运营资金。质押比例为两者所持有3家上市公司股票的90%左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