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了霉头,“一带一路”看来前途多艰(图)

作者:颜建发 发表:2017-05-1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触了霉头,“一带一路”看来前途多艰
5月14-15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5月18日讯】本(5)月14-15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堪称是中共建国以来最大型的主场外交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虽强调一带一路“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搞政治议程”,但他在开幕致词前逐一接见29国元首的“万邦来朝秀”,却是十足的政治味;而闭幕时,宣布洋洋洒洒270多项成果清单,颇有标准中国共产党徒说一套做一套以及中国君王好大喜功的特质。可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无奈,这次为了年底十一月十九大,用心计较而做的铺垫大戏,却敌不过两记突来的重击:

(1)5月14日一带一路峰会论坛开幕之际,平壤突然再度发射导弹,让习近平的世纪性演讲遭到洗脸。

(2)15日闭幕那天,包括德国、法国、爱沙尼亚、希腊、葡萄牙和英国等欧洲国家拒绝签署中国起草的最后贸易声明,理由是:该声明没有足够表述市场透明及社会保障和环保标准等议题。

迷信点来说,这两件事绝非好兆头,相信习近平心里必然不好受。

英国《金融时报》的社论评道更是犀利:“一带一路是中国在穷国上的殖民模式,并加深中国在整个地区的政治霸权。若一带一路相关计划未能被好好利用,则或可说明中国非但未对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反而是在输出本国的经济失衡。”姑且不论一带一路的品质如何,外型上确实堪称是旷世巨构,只不过,中国要完成这个梦想,最需要的是稳定的周边与国际社会的支持。如今金正恩一闹,说明中国连最起码的宁静周边都没有,又如何面对一带一路所穿过,多半是经济贫穷、社会落后、政治不稳、宗教极端的地区。

中国企业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受访多少道出了这种疑虑:“在‘一带一路’思路下, 企业走出去不要盲目,过去曾经出现过走出去,结果‘人也没了,钱也没了’的情况。企业需要国家作为后台,说明解决外部环境不公等问题。”

准此,德国、法国、爱沙尼亚、希腊、葡萄牙和英国等国的抵制说明,一带一路的前景是充满荆棘的。

经过严格的管制,开会那两天,北京晴空万里,被媒体形容为“带路蓝”的好天气。但《BBC中文网》的评论说:“这场表演也只能持续有限的时间,通常能够谈成的具体项目数量极少。北京的天空不会一直保持蓝色,交通会经常陷入混乱,各种资源也经常错配。”;“灿烂笑脸背后还有更多事实,比如,像其他国家的投资者一样,中国投资者会在别的国家出现错判,中国经济也因此遭遇危险的债务积压。”

事实上,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2016)年中国向一带一路所涵盖的国家的投资下滑了2%,而2017年迄今则继续下滑了18%。去年,中国对53个一带一路国家的非金融类投资总计为145亿美元,只占中国全部对外投资的9%。因而西方媒体都在质问:“现实中两天国际峰会结束后,开出的支票,能不能兑现、何时兑现?”

《BBC中文网》的评价极为中肯:“一带一路是一个重要的倡议,但其边界、持续性和成果都很模糊。” 中国的居心也被质疑:“一些欧洲国家被一带一路发展基础设施的大计吸引,但大家都知道这是中国在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不仅如此,《印度经济时报》更在5月10日发表题为《中国“一带一路”可能比殖民主义危险的多》指出:“一带一路并非“全球化2.0”而是“殖民统治3.0”;那是中国通过庞大的计划和渗透来取得统治和攫取资源。”

根本上,一带一路的出发点在于解决中国自身产能过剩、能源短缺、以及国家安全脆弱的问题,但北京却试图将它包装成对外的一种惠施。中国政府成为既是赌徒,又是庄家,其实是立于一种“包赢”的处境。中国共产党长于心战,善于利用人性贪婪的弱点,先“画大饼,吹嘘利害”,接着“拉长时间,利用宣传令其发酵”,然后放出诱饵、建立样版、鼓噪、造势,最后“诱使对方不仅甘心纳贡,还伏首称谢”。配合一带一路,中国成立的亚投行便是明摆着招牌,让大家拿钱来凑合,以遂行其自身的战略构想。

但,终究纸包不住火。只要交往国的国家利益与安全被冲击、亚洲梦被现实的浪潮给惊醒,再瑰丽的梦也将随之幻灭。欧洲一些企业正在担心一带一路很可能变成“一带一陷”(One Belt and One Trap),成为一个浪费资源的项目,毕竟它很多时候要依赖于那些效力低下的中国国有企业,而中国依靠中央计划和政令来主导商业决定,不是以市场力量来推动,其风险系数总是很高的。

而对于一带一路的推动,北京的银弹攻势固可收买周边国家的官商势力,民间的反中意识却难以遏抑,甚而更盛。几年来,巴基斯坦的一些媒体已逐渐传出对中国政治动机的质疑声,而此起彼落的小规模反中游行示威活动,已让中巴关系趋向恶化。而今(2017)年1月5日斯里兰卡南部有民众聚集,抗议政府将汉班托塔市的港口以及周边工业园区租借给中国公司99年,最终不免要导致经济被殖民的命运。未来,中国企业是否会继续遭到抗争与杯葛,值得持续予以密切观察。

当中国透过一带一路的基建计划获利时,其实也承担着巨大的风险。习近平即将进入执政的另一个五年,一带一路能否在五年内快速而圆满地完成,颇令人质疑。而往前看,2022年届时作为习近平的后继者,又该如何去面对这遗留下来的摊子,将是另一个有趣的历史课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