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流:中国货币市场大风暴正在酝酿…(图)

作者:黄生 发表:2017-05-2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27日讯】银行一年期拆借利率高于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也就是一年期SHIBOR高于一年期LRR。

5月23日,这一情况继续上演,资金面反而越来越紧,也许普通人不会觉得这意味着什么,但是对于长期研究金融的人,不禁心头一紧……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是非常市场化的利率,是随着市场变化而波动的,反映了每天的市场资金供求关系。而银行间贷款基础利率是非市场化的,也就是滞后的。目前市场化的利率已经超过了非市场化的贷款利率,也就意味着接下来很可能会提高贷款基础利率。

拆借利率是衡量银行资金成本的指标,贷款利率是衡量银行的收益指标。当银行的成本高于收益时,就意味着这种经营模式不可以持续。要不降低银行的成本,也就是降低拆借利率,要不就是提高贷款利率,也就是贷款基础利率提高。

那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当前资金面相对紧张,而且监管越来越严,货币政策也越来越稳健,期待这个时候降低拆借利率是不大可能的。随着面粉贵过面包,拆借利率贵过贷款利率,应该顺势提高面包的价格。拆借利率是贷款利率的先行指标,是市场化的提前反应,所以,笔者认为提高贷款利率是非常自然的,也是合理的,而且是大概率事件。

随着资金面的紧张,接下来贷款基础利率的上调也几乎不可避免,那么一场加息风暴会近在眼前。

人民币市场酝酿收紧流动性
人民币内地市场酝酿收紧流动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国加息,美国缩表;中国提前缩表,即将可能加息,这似乎上演了一场如影随形的金融大博弈。

随着中国商业银行的缩表,表外信贷受到严格的监管和限制,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还会紧张,资金利率还会进一步走高。接下来的股市、债市都会平稳着陆,房地产市场在持续的调控,再配合适度收紧的货币流动性,房市可能上演一场抢先甩货囤积现金的比赛。

不要忘记了2008年,随着市场利率的不断上升,房地产价格突然急剧下跌,多少房地产企业差点破产。如果没有2008年年底的那场宽松货币政策的话,后果不可想象。

这次不是大股灾,不像2015年,而会是小股灾,不知不觉间,股指会惨跌百分之三、四十;这次不像2008年大暴跌,而是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可能房市真的迎来一个顶点——可是又有谁能预见呢?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