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澳庆端午“龙舟遊涌”祈平安(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7-05-31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澳居民在端午节当天举行龙舟游涌活动
香港大澳居民在端午节当天举行龙舟遊涌活动,祈求风调雨顺。(图片来源:余钢/大纪元)

【看中国2017年5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端午节一直都是华人的传统节日,周二(5月30日)香港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在有着东方威尼斯之称的香港迷人渔村——大澳,当地居民正按照传统习俗,在端午节这天举行大型的“龙舟遊涌”庆祝活动,祈求风调雨顺,活动当天吸引了大批游客一早到香港大澳观赏。

据《雅虎》报导称,5月30日端午节当天,来自香港大澳的三个传统渔业行,按照当地流传百年的传统风俗,举行“龙舟遊涌”活动,当锣鼓声响起,香港大澳三个渔业会的龙舟分别沿着大澳河道出发,到附近的杨侯庙、天后庙、关帝庙和洪圣庙中,请出寺庙神像,再由龙舟开路,在大澳的水道巡游,并沿途焚烧宝烛等祭祀品,寓意洁净水道,接返后再进行供奉祭祀。

香港大澳传统龙舟协会副主席张海平表示,“龙舟遊涌”活动是香港大澳人一年一度的盛事,每年均有数百人参与,对于大澳原居民来说有浓厚的传统意义,寓意祈求上天保佑大澳村风调雨顺。

据悉,香港大澳每年举办的“龙舟遊涌”活动已流传上百年,相传在百多年前,大澳村出现瘟疫,当地渔民用龙舟拖着载有从各庙宇接来的神像放在小艇上巡游水道,发现瘟疫神奇般的渐渐消失;自此之后,被当地人称为“龙舟遊涌”的传统风俗便承传至今。

今次香港大澳举办的“龙舟遊涌”活动现场也吸引了大批香港市民及游客在河道两岸观看,令许多外地游客十分兴奋。有趣的是,按照活动习俗,香港大澳的桥面平日游人可以自由行走观赏,但端午节活动当日,“龙舟遊涌”的神艇过桥时,桥上的行人必须散开,寓意是不能站在神明之上。

另外,香港大澳当日除了举办“龙舟遊涌”活动外,亦有龙舟比赛,这个位于香港大屿山西北部的千年古老渔村,因端午节的到来,显得格外热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