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部落 台湾原住民青年艺术节(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7-06-07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原住民族
台湾原住民族(图片来源:flickr)

【看中国2017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第5届原住民青年艺术节和台东高中职原住民青年联合展演,6月6日在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史前馆)隆重登场。本次展演以台湾布农族“kuLumah”(回家)为主题,邀请台湾不同世代的部落原住民朋友,透过展演艺术彼此对话交流、传承台湾原住民文化。

据《雅虎》报导称,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与台湾各地选出的7所高中职校合作,联合举办的“台湾原住民青年艺术节”展演,6月6日正式登场,展演以“Lumah”(台湾布农族语意“家”)为主题,透过台湾原住民的丰富创作及动静皆宜的艺术展演,表现了逐渐消失的台湾原住民传统文化。

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馆长李玉芬表示,史前馆每年都会为台湾的原住民青年朋友们,提供一个艺术展演的平台,并邀请台湾各地的高中职学校参加,以展演艺术的形式,彼此交流、累积表演经验,并邀请台湾传统歌舞方面的艺术人才同台献艺,共同分享知识与展演的美好历程,也连结起台湾原住民部落和学校的情感。

今年展出作品中,以台湾原住民布农族学生古圣德创作的石板画“回家了!Lumah”为代表作,他在石板上以传统织布“十字绣”图纹为基础,画出一个QRCode连结码,仔细观察可看出该图融合布农族祖灵、勇士信仰及猫头鹰、红嘴黑鹎等部落文化图像,并且可真实的以手机扫瞄连结上特定网络。

而现场除了展示学生创作的艺术作品外,还邀请了4位台湾布农族艺术家展出木雕艺术创作。

台湾木雕艺术家邱冯广田展出的作品“丰收”,是背着满满小米要进仓的台湾布农族人。邱冯广田说,家是布农族的核心,也是文化传承的重要地点,当辛勤的劳动收成的小米要进仓时,是最喜悦的时候,让家人得以温饱。

据悉,“台湾原住民青年艺术节”已迈入第5届,多年来台湾不少青年学生,透过这个创作展览平台,兴起回部落重新学习的想法,而在当天会展现场,台湾史前馆长李玉芬与台湾各校代表手拿代表“荣耀”的百合花插入象征“家园”的陶瓮中,寓意为鼓励台湾年轻人传承祖先智慧,“把荣耀带回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