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应用在中国快速成长——监控网民(图)

发表:2017-06-09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数据 监控  政府
中国政府使用大数据追踪民众的日常生活(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6月9日讯】在一个中国城市,政府正在使用电话公司提供的大数据来跟踪其外地民工的人口流动情况,这是中国不断扩大的使用大数据的方式之一。大数据不仅帮助提高政府业绩,也可以追踪民众的日常生活。

中国西南城市贵阳最近举行的大数据博览会上,参展的中国移动的一名官员说,“在购买手机卡时,需要注册身份信息。”他正在解释手机公司如何协助贵阳市警方实时追踪移民人口在城市的流动情况。

他说:“这样,我们就能获得某个地区民众的资料,以及一些他们的细节,比如是男性还是女性,他们的年龄,以及来自哪里等等。”

突然间,大数据将在共产党反馈机制中担当重要作用,也预计将为反腐败运动提供原料,例如有关葡萄酒和奢侈品买卖的信息就被用来进行调查。

社会结构分析

中国已经在40个城镇推出了以数据驱动的社会信用评级系统,这个系统到2020年将扩大到全国。

有关一个人购买昂贵的葡萄酒、外国奢侈品或机票的信息将被输入一个巨大的系统,该系统对数据块进行分析,给政府提供实地情况。

对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评论意见的人的跟踪已经在进行,社交媒体数据也将进入系统,这远远超出了发达国家实行的金融信用评级。在这方面,中国的系统并不完全集中在债务和收入上,而是在以实施奖惩为目的的经济和社会行为上。

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热切地加入政府的这个重大实验中。自行车租赁公司摩比克(Mobike)正在为那些自愿检查停放的自行车,并告知公司其他租车人不当行为的自行车用户提供奖励积分。

一个基于数据的信息系统可能有助于改善警方在某些方面的工作。教育和卫生部门的政府官员表示正引入大数据作为改进交付系统的工具

很多人的风险

但是分析人士说,这也可以帮助当局跟踪政治异议人士、记者,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外国公司和个人的行踪。

柏林的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专家米杰姆・梅斯纳(Mirjam Meissner)说,“对于在中国运营的国际公司,这个社会信用系统带来巨大的挑战。”她说,“他们可能会完全融入到系统的机制中,然后可能感到在中国的决策自由明显受到限制。”

梅斯纳说,评级系统同时可能会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因为中国国内和国际公司都将受到相同的评级机制的约束。

生产高档酒的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手机应用,鼓励买家网上购买。

在贵阳的大数据博览会上,该总司展位中的一名官员说:“我们监控线上销售情况,分析潜在用户和实际用户的比例,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在不同地区作广告。”

他说:“这些数据仅供我们公司进行决策之用,我们的数据并没有公开。”

不过,几家公司的官员证实,他们经常与政府部门分享数据。例如,政府的旅游部门从网上售票公司和航空公司收集数据,以确定中国游客到特定国家的流量,并判断哪个目的地吸引高消费者。

这一信息被视为政府的一大资产,目前中国政府对人民币和人才的流动感到焦虑。此外,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将旅游作为与外国政府相处的政治杠杆。

例如,在最近美国向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的争议中,据信中国政府积极劝阻中国游客前往韩国。目前中韩两国正在讨论重启赴韩旅游,作为修复关系的部分努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