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意识形态歧义大 两岸关系陷死局(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5-07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化挑战是两岸当今面临的共同课题(自由亚洲电台)
全球化挑战是两岸当今面临的共同课题(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7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台湾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在一场5月5日方研讨会中表示,“全球化的挑战”是两岸关系中、比“九二共识”更重要的问题。中国大陆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而大陆更不能没有台湾提供普世价值的精神力量,两岸相辅相成。

据自由亚洲电台消息,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许信良与会时表示:“大陆是我们台湾发展的必要条件,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台湾是中国大陆继续推动全球化必要条件。坦白讲,如果中国大陆不能依据中华文化的精神、不能依据全球普世价值的精神来对待台湾,来处理台湾的问题,中国就不可能领导世界。”

台湾健行科技大学企管系教授颜建发认为,两岸关系就算“回春”,也不是结构性的,随时有再度失去的可能,因此不需要太过认真去经营。他说:“这不是你单方面能经营的,你就被动一点,但能经营的部分,比如说与美国的关系,跟日本关系、跟韩国关系,跟东南亚关系,这是你能做的。你做一分就得到两分,中国(大陆)部分,你做了你不一定有成绩,有时候反而更糟糕。”

目前全球一体化情况愈加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到底如何处理两岸关系,成了双方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台湾国政研究报告指出,大多数学者认为全球化首先是一个经济现象;但经济发展必然要给国际政治带来一些新的变化,其内容之一就是国家主权和职能的转移,因此是一种从经济到政治的趋势变化。当然,为了避免把全球化议题过度简化,学者并未单独以“进步的资本主义”(advance capitalism)观点看待全球化的过程与现象,虽然这是个主要的因素。事实上许多因素都与全球化的过程有关,包括企业资本的盈余累积、主宰性国家与其官僚的角色、国内的限制、兴起的人类期望、国际机构与技术革新等等。台湾作为民主体制示范的典型,与中国大陆在意识形态上有着明显的不同,谋求经济发展,对于政治方面的影响是不能被忽视的。

目前甚至一直以来,大陆就因意识形态的问题对台湾参加国际事务不断阻挠。对此,台湾各界人士都有自己的认知与理解。台湾政大国关中心主任丁树范的看法是:“看大陆能不能作做某种程度的设想,就是说让中华民国在国际上有更大、更多一点的国际性的参与,这样的话,对于化解台湾不同层面的意见可能是有帮助的。”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林正义则强调,台湾政府高度重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的机会,他表示,中国大陆方面需对此事谨慎处理,避免伤害两岸关系。台湾与大陆双方在意识形态问题上的歧义已经成为阻碍两岸关系正常发展的关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