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删除历史 令中国人对这件事集体失忆(图)

发表:2017-06-17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
六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17日讯】“对六四保持沉默,那么六四就不是少数人作恶,而是所有的人都参与的恶行。”美国记者路易莎·林(Louisa Lim)近日应邀在旧金山华人纪念六四28周年的集会上发表演讲时说了这些话。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路易莎·林中文名字叫林慕莲,曾作为英国BBC和美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在中国工作十年,著有《失忆人民共和国:重访天安门》一书。

林慕莲在演讲表示:“我书里写的,一个国家可以遗忘不到三十年前发生的一件事,自己亲自看到的一个事情。我写的是集体遗忘给一个人和一个群体什么样的代价,我还写了那些还记得住的人,他们为了记住六四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时间过得长代价可不是越来越低反而越来越高。”

林慕莲曾拿着一张全世界公认的20世纪最重要的照片——89六四当天美国记者拍摄的王维林在北京长安街上档坦克的照片——访问北京四所大学的一百名大学生。结果,只有15明学生认出了这个照片,并且表示“我不能说这个,很敏感。”其他85个人,竟然以为这张照片拍摄的是韩国或者科索沃。而认出照片的15名学生,也认为中共当年的镇压是必要的。“这种想法在大陆很主流,你们可以看出来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删掉历史”,林慕莲说。

林慕莲还访问过成都的一位在六四失去儿子的母亲,她问这位母亲,“你有没有认识其他的人像你儿子一样死了?”得到的回答是,“有这样的人我不会跟你说。”林慕莲对此表示很惊讶,“我就觉得,这种失忆不是自上而下,是大家已经默认的失忆的行为。”

林慕莲指出,中国人的失忆,来自信息的封锁,更多的是来自于恐惧。作为在中国工作的外国记者,林慕莲也时常处于恐惧之中。她说:“2009年,他们用新的方法来控制外国记者:如果你六四的时候要去天安门,你应该有一个特别的天安门广场记者证。那一年他们又用便衣警察来控制西方的记者。我给你看,这个是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他每次说话,便衣警察就用雨伞挡住他。再过了五年,到2014年,警察就去外国记者的办公室,威胁他们,说如果你们去天安门广场报道,后果自负。通过这样的手段他们想减少国外媒体报道六四。所以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公开报道六四就等于挑战共产党的历史。”

如今六四过去28年了,中国人仍处于集体失忆中。其实许多中国人并不是不知道六四,他们只是对六四保持沉默。林慕莲援引一位北京教授的话,提醒中国人:“我们对于六四保持沉默,实际上是参与了隐瞒这种罪行,如此做法已经使得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件事情有一定的责任。情况都是这样,那么六四就不是少数人作恶,而是我们所有的人都参与的恶行。”

责任编辑:张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