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中国银行负债荒?

作者:张勤峰 发表:2017-06-1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18日讯】存款弱信贷紧M2增速下滑

房贷量紧价升。近期,多地传出银行上调房贷利率至基准利率1.1倍或1.2倍。在涨价的同时,房贷额度也很吃紧,放款时间延长、排队等待额度乃至暂停受理的情况都在出现。

中国证券报发表记者张勤峰述评文章表示,在债券利率率先大幅走高之后,作为银行主要资产的信贷也扛不住了?资产端涨价的根源在负债。如今银行负债不稳、成本走高,对资产回报率的要求自然水涨船高。

债券在前信贷跟上 

业内人士指出,负债约束正迫使银行减少资产配置,但由此导致存款派生放缓,存款增加更加乏力,陷入恶性循环。要化解“负债荒”,在当前形势下关键可能还是取决于央行流动性投放。过去数月,信贷利率尤其是房贷利率经常被拿来跟债券利率放在一起进行比较,以此来说明当前债券收益率所具备的性价比。

从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上看,5月10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69%,是迄今为止这一波调整创出的最高点。去年10月21日,该收益率在2.65%,半年多时间上行了超过100基点。中短债调整更加显著,比如,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了超过150基点,3年期国债也上行逾130基点。这还只是国债,其他利率债如政策债、地方债调整幅度普遍达到140基点和170基点,信用债利率上行幅度更大。

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银行信贷利率并没有出现太明显变化。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披露,3月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3%,仅比去年12月上升19基点,同比下降4基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利率4.55%,比去年12月上升3基点。

去年11月以来,央行供给流动性的价格在上涨,但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未上调,加上市场利率上涨对债市的传导更加通畅,信贷利率调整相对滞后存在客观原因。然而,资产端的比价效应与传导效应不容忽视。目前,较具代表性的银行间市场3年期、5年期AAA及AA+中票收益率均已超过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企业融资需求从发债到贷款的转移顺理成章,终究会引发信贷市场的再定价。

果不其然,最近房贷涨价、额度吃紧的消息纷至沓来,信贷再定价很可能从房贷这个利率较低且面临调控的领域打开突破口。据媒体报道,近期,多地传出银行上调房贷利率至基准利率1.1倍或1.2倍,上调房贷利率银行多为一线城市的股份制银行。在涨价的同时,房贷额度也很吃紧,放款时间延长、排队等待额度乃至暂停受理的情况都在出现。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作为一种金融资源,信贷利率上行可以从供需关系变化的角度得到解释。

从供给层面来看,信贷投放面临着一定规模约束。研究机构走访得到的反馈表明,今年银行业仍面临一定的额度限制,符合政府下调今年M2增速目标的意图。同时,年初信贷集中投放,导致额度快速消耗,后续信贷供给面临的规模约束可能会有所加大。

当前,负债端对银行资产扩张的限制更值得关注。中金公司指出,前几年,银行的业务思路主要是“以贷定存”,即不需要考虑是否有存款类负债,只要积极配置资产,负债是不用愁的,存款不够,就用主动负债(同业存单等)来凑,而且资产扩张后,派生存款也会较多。但去年四季度以来,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加上MPA考核约束及银行业监管趋严导致存款增长乏力,银行业务思路已转变为“以存定贷”,即有稳定存款之后再去配置资产,如果存款增长放缓,在同业负债扩张受限甚至面临压缩的情况下,银行宁可减少资产配置。

今年以来,银行存款增长一直偏弱,尤其是企业类存款增长较去年同期弱很多。据央行数据,今年前4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共增加5.32万亿元,其中企业存款增加2,719亿元,去年同期则为6.24万亿元和1.78万亿元,相差悬殊;存款派生放缓致使M2增速持续下滑,到4月份已降至10.5%,业内机构预测,5月份M2增速有可能跌破10%,创下历史新低。

存款增长乏力,对银行资产配置的限制开始显现,债券类资产首当其冲。今年以来银行配债力度一直较弱,突出表现为地方债(银行是地方债的主要投资者)与国债的利差大幅扩大,而在压缩债券投资之后,如果负债依然吃紧,银行着手对其核心资产——信贷进行调整怕是迟早的事情。那么,当前负债到底有多缺?其实,这在“负债荒”一词风靡金融圈上即可见一斑。近期,从批发性的Shibor到同业存单,再到零售端的理财和存款,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涨价!本质上,这都是银行体系“负债荒”的表现。特别是,近日3个月期AAA级同业存单利率已突破5%,远超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表明虽然面临监管压力,但因存款增长乏力,银行对同业负债依然具有很强依赖性。

中金公司指出,资产和负债是相辅相成的。在“以存定贷”的业务导向下,负债约束限制了银行资产运用,由此派生的存款就会更加乏力,如此陷入恶性循环。今年企业类存款派生放缓,与银行资产扩张放缓不无关系。

中金公司认为,如果负债持续紧张,即使贷款需求较强,银行也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足够的负债来支撑信贷的投放。

而从需求端来看,需求的改善也使银行对客户的议价能力在上升。一方面,随着经济逐渐企稳回升,信贷需求出现一定改善迹象,前4个月信贷投放增速总体是超预期的。另一方面,债券市场调整,也促使企业转道信贷市场融资,带来了对替代性融资需求。

综上,银行本身面临的信贷额度管控叠加“负债荒”造成的对资产投资的限制,使得银行在资产投资的“量”上面临更大约束,对资产回报率(价格)的要求自然水涨船高,而不论是债券还是信贷,资产端量、价变化的根源可能在负债。

对经济反作用在积累

与债券市场大幅调整相比,近期房地产信贷市场的变化之所以更加引人关注,不光是因为住房信贷市场牵扯普通民众,这还表明,利率水平的上涨正逐步向实体经济传导,对后者可能带来的影响无疑值得关注。

业内机构指出,最近不光是首套房贷利率向基准靠拢,银行也开始对企业的贷款利率进行上浮,表明银行在信贷额度有限及同业负债扩张受到限制后,正将负债成本向实需用户传导。更应注意的是,如果银行表内外资产扩张开始放缓,乃至出现缩表,后续M2和社会融资增速恐将进一步回落,从而将抑制经济增长与通胀水平。换言之,市场利率上行对基本面的反作用力正在逐步显现。

反过来看,随着利率上行对基本面的反作用力不断积累,经济与通胀再度面临下行压力,终将限制利率的上行幅度,但这一过程是比较缓慢的,且会以经济的调整为代价。

那拿什么才能破解当前银行体系面临的“负债荒”?中金公司报告指出,负债端有三种主要的来源,一个是资产派生的负债;二是外汇占款所形成的存款;三是央行主动向银行投放的资金。目前前两种都是偏弱的,而在不松不紧的货币政策操作基调下,央行投放的流动性也致使对冲到期量和外汇占款减少,并没有形成额外的净投放。报告认为,在普通存款乏力、同业负债价格过高的当下,重新启动银行资产派生负债循环的“第一桶金”可能也得来自央行。

责任编辑:何云 校对:文龙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