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挑战中国社会各阶层 刺痛谁的神经?(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6-23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大陆官方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均价连跌两月,但房价仍然和民众收入相背离。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高房价对社会各阶层产生了影响。有专业人士认为,任由金融、房地产泡沫膨胀,后果会非常严重。
中国社会各阶层均笼罩在高房价的阴影之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大陆官方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均价连跌两月,但房价仍然和民众收入相背离。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高房价对社会各阶层产生了影响。有专业人士认为,任由金融、房地产泡沫膨胀,后果会非常严重。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房地产相关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均价连跌两月。来自市场监测机构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出,全国一二线热点城市商品住宅市场普遍出现量价齐跌的势态。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一二线主要城市普遍推行的严厉调控政策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从高位回落。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继续加码,在政策约束下楼市交易状态一般,大部分城市成交量同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截至5月末,主要热点城市的库存均有上升,去库存主流城市主要在三线城市。

据大陆官媒6月23日报道,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关键数据全面回落,楼市涨幅触顶迹象明显”;“从全国数据看,市场整体涨幅开始加速放缓的原因也是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已经出现了环比下行,虽然三四线城市继续高位运行,但整体涨幅被拉动下行。”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监测数据也显示出,全国范围内受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集体下滑。当月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53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5%,同比减少16%。从环比数据看,目前已经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的下跌。

6月22日,《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房价体系中国转型升级的杠杆与陷阱》发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发布会上表示,房价太高已经影响到了城市的发展。“房价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最基本要素,价格涨了以后,几乎和城市所有相关的,特别是基础要素都会涨价。有些城市想转型升级,想做新的行业,苦于房价太高,竞争力转不过来;一些很著名的企业开始外撤,在城市应该加快发展的这两年反而退缩了。”

刘世锦认为,目前房价涨到这个程度,是出乎大家预期的,房价的变化也反映了中国房地产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中深层体制结构和政策方面的问题。

刘世锦强调,目前出台的调控政策大部分还是想办法怎么卡住不让买,甚至不让进入这个城市。这样做短时间内可能会起到作用,从中长期看,有些地方虽然按下去了,过了一段时间还会爆发。

海通证券研究员姜超撰文表示,发达经济体均经历过金融和资产泡沫膨胀,也经历了杠杆去化的过程。再次回顾历史,或许会对当前国内的情况有所启示。总结欧洲、美国、日本经验,在宽松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放松的情况下,银行等金融机构往往会提高风险偏好,主动加杠杆,将资金配置到高风险高收益的领域,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都同时增加,最终资产价格下跌引发危机。在处置金融机构风险方面,欧洲、尤其是美国的方式明显更为市场化,央行和政府都有所为,有所不为,使得市场迅速出清,恢复金融机构“输血”功能;但日本的做法则不够果断,市场无法迅速出清,经济难以复苏。反观中国当前的金融业去杠杆,前几年在货币宽松、利率市场化、金融监管趋松的背景下,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主动加杠杆,资金大量流向房地产,这一过程和欧美等发达国家极为类似。金融机构负债端一旦融资困难,流动性风险可能爆发,引发资产抛售甚至导致信用风险等连锁反应。

中国现在有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市场。在大部分城市,一项房价承受力的常用衡量标准——房价收入比已经超过了伦敦。越来越承担不起的房价,已经让中国民众们“望楼兴叹”。出现夫妻为了避开严格的家庭限购政策而申请假离婚的事例,还有争夺房屋所有权的故事也屡见不鲜。

有时候,房价带来的挑战甚至左右着民众的生育选择。同时,最能反映购房者挣扎的莫过于“学区房”挑起的纷扰。对房地产市场的强烈不满有时会上升为公开的抗议,近日,上海市中心出现了一场罕见的公开示威游行。中国社会各阶层均笼罩在高房价的阴影之下。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