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溺死鬼到大富翁 关键时刻他做了什么?(图)

作者:周均 发表:2017-07-1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恶一念间,行善者德行芬芳,必有福报。
善恶一念间,行善者德行芬芳,必有福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人的生死命运、荣华富贵都是上天注定好的,“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渺小的人类和老天爷争什么呢?

如果阎罗王的生死簿上记载了某人的到寿时间,时辰一到,阴间小鬼就准时来带他走了,所以人们说:“阎王要你三更死,谁敢留你到五更?”

不过,也有例外,就像以下故事中这个幸运的某乙,竟然能从“溺死鬼”变成“大富翁”,关键时刻是什么原因改写了他的命运呢?

南市收款 皮囊遗失

话说光绪年间,江苏人某甲在上海租界处一间洋货商行当伙计,他做事勤奋,为人诚实,和大家相处极好,主人非常信任他。

有一年恰逢端午节前几天,主人派遣他带着小皮囊到南市去收取款项。他不敢懈怠,辛辛苦苦的从早上到中午,走遍了该去的店家,也顺利收得一千八百多元银洋。虽然又饥又渴,但某甲惦记着必须赶紧回去交差,只匆匆地在十六铺茶楼喝了一点茶,就赶路回商行了。

好不容易回到商行,某甲却震惊了!小皮囊呢?那么重要的皮囊竟然没有带回来!某甲整个人简直要瘫了,仓促间又怎么也想不起来到底掉在哪儿?

主人觉得不可思议,平素对某甲如此信任,他做事情又一向妥当,怎么可能把这钜款给掉了?莫不是他私吞了?于是不假辞色,大声斥责他,并且扬言如果不立刻将银洋全数归还,一定扭送他去官府接受制裁。某甲顿时慌了手脚,百口莫辩,放声大哭!

天降钜款 苦等失主

浦东人某乙亦在租界从商,彼时生意不佳,心情低落,十分懊恼,当天就要渡过黄浦江回家乡了。正巧某甲匆促离开茶楼后,闷闷不乐的某乙也来到十六铺茶楼饮茶,一边等船一边惆怅。

某乙不经意瞥见一个小皮囊遗留在桌上,好奇的打开一看,发现竟然有一笔钜款!他又惊又喜,这么多钱从天而降,不正好能解除自己的经济困境吗?

但他随即转念:“这笔款项如此巨大,我拿走固然能衣锦还乡,下半辈子不愁吃穿。但是万物各有其主,遗失这些钱的人此刻该有多心焦?如果因此而害人丧失名誉,甚至丢失了性命,我心中怎能安稳?我一生都不会心安啊!人家说富贵天注定,是贫是富也是我的命。上天既然让我见到了失物,我就应该尽到本分,待在这里等失主来,把这笔钱还给他才行。”

当时已经是正午时分,用餐时间到了,茶楼里喝茶的客人稀稀疏疏,约莫只有八九人而已。某乙心中盘算着,仔仔细细打量客人们的神色,没有一个像是失主的模样。

某乙饥肠辘辘却不敢稍离半步,他紧握着小皮囊,目光炯炯的盯着人群,瞧来瞧去,也没有发现失主前来寻找。某乙原本预定搭午后一点的船渡过黄浦江回家乡的,这下不但饿坏了,搭不上回乡的船,还不知要枯等多久才能找到失主呢?!

失而复得 感激涕零

可是他仍然坚持着,一直等呀等,等到傍晚时分,夕照横江,点点灯火都亮起来了,茶客们尽作鸟兽散。他才看见面色惨白的某甲,大汗淋漓,跟在两人身后仓皇地赶来。

原来主人害怕某甲卷款潜逃,不让他出门寻找,某甲费了很多口舌,一再保证,最后主人才答应叫人陪着某甲出来寻找。

某乙暗中观察,又聆听他们的对话,肯定他们真的是失主,于是笑着迎上前去说:“你们几位掉了钱是吗?我在这儿等你们很久了。”说完将小皮囊拿出来给他们看。

某甲一看见失而复得的小皮囊,顿时激动起来,感激涕零,不知道该如何感谢某乙,他如释重负的说:“您真是我的大恩人哪!如果没有您,我含冤莫白,今天晚上就要上吊了!”

他们互相报上姓名,某甲说愿意以五分之一的银洋酬谢某乙,某乙不接受。某甲说那十分之一好了,某乙仍然不收,最后,某甲改为百分之一,某乙还是拒绝了。于是,某甲说:“那我请您喝酒,聊表心意,您不要再推辞了,好吗?”某乙说什么也不肯答应。

某甲就直接说:“明天早晨,小弟在某处略备薄酒,恭请仁兄务必赏光,我们不见不散。”说完,三个人就直接离去了。

善恶一念 天壤之别

没想到,第二天早晨到了约定的时间,某乙居然出现了。

某甲喜出望外,正要向他敬酒道谢,某乙却抢先说:“是我要谢谢您啊!多亏您昨天丢了那些银洋,让我捡回一条性命!我昨天原本预定搭的船,不幸在中流遇急浪而翻覆,船上二十三人无一生还,全部都淹死了!”

因为某乙的一个善心善行,不但救了某甲,冥冥之中也让自己躲过灭顶之灾,挽救了两条宝贵的人命。旁边的众人听了以后都啧啧称奇,夸赞某乙,并且纷纷举杯向两人道贺。

某甲的主人对于某乙的“诚信”行为非常佩服,认为此人的品行端正,值得讬付,就将他挽留下来,请他到商行主管帐簿,经商失败的某乙遂留下来发挥所长,兢兢业业的协助主人管理商行。

主人和某乙十分投缘,愈看愈顺眼,几个月后索幸将女儿嫁给他,缔结良缘成为一家人。某乙得到贵人相助,学习了许多经营管理的方法,致力从商,后来竟然拥有数十万资产,富甲一方,而他也没有忘却助人行善的初心,在乡里间做了许多济贫助困的好事。

人的命运既不能改变,又可以改变,关键还是在自己啊!如果某乙起了贪念,以为带走皮囊“神不知,鬼不觉”,按照计划搭上返乡的船,就会按照“命运”沉到江里去,连命都没了,钜款同样陪葬去!

“善恶一念间”,结局却是天壤之别,想来古人所言不虚:“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