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须知的几件事(图)

原标题:又到“十字路口”,金融何去何从?——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前瞻

作者:姜超、梁中华、李金柳 发表:2017-07-12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即将召开,金融工作会议会对下一阶段重大金融改革问题进行定调。经过梳理历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提出的改革措施,并基于宏观经济和金融业发展的现状,对本次会议做一些前瞻判断。
本次金融工作会议会对重大金融改革问题进行定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12日讯】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即将召开,金融工作会议会对下一阶段重大金融改革问题进行定调。经过梳理历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提出的改革措施,并基于宏观经济和金融业发展的现状,对本次会议做一些前瞻判断。

前四次做了哪些改革?

第一次会议:1997年11月。会后撤销了央行省级分行以保证金融调控权集中在中央,设立保监会代替央行分管保险事宜;专门设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剥离四大行的不良贷款,维持金融稳定。

第二次会议:2002年2月。成立银监会,替代央行专门履行银行业监管职责;实施农信社改革,成立汇金公司充当中、建、工行的股改出资人。

第三次会议:2007年1月。实施《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设立中投公司以承担外汇储备的投资管理工作;汇金公司注资国开行,国开行推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商业化运作;创业板正式上市;农行挂牌上市,国有四大行全部完成股份制改革。

第四次会议:2012年1月。提出“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

第四次会议后中国经济和金融领域发生了哪些变化呢?这些变化决定了未来几年中国金融工作的方向,接下来重点看一下。

最近五年有哪些变化?

首先,宏观经济增速连续下降。GDP同比增速从8%以上下降到不足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20%以上下降到10%以下。工业部门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问题突出。

宽松货币发力,财政更加积极。2012年至今央行总共7次降准、8次降息。广义财政也在发力,货币和财政刺激经济的力度可以说并不亚于金融危机时期。然而货币却大量流入了资产领域,资产泡沫膨胀。

2014、2015年股债双牛,但2015年中股市异常波动后,房地产市场接力,成为投资的新热点。多数指标均显示国内房地产价格偏高,接下来都承受着泡沫风险,需要小心翼翼地消化和控制。与货币宽松相伴随的是金融监管整体趋松,金融机构疯狂扩张。

如果计算一下近三年的年化增速,私募基金高达130%,基金子公司专户123%,基金公司专户74%,券商资管51%,均在50%以上;基金公司公募规模增速45%,信托业23%,保险20%,增速都远远高于GDP增速和M2增速。银行业近三年年化资产增速15%,但非银机构资管规模高增长主要还是承接了银行业相关业务。

疯狂扩张的背后,是金融风险的积聚。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整个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在上升。整个系统变得非常脆弱:在房地产市场稳定时,一切看起来相安无事;而一旦房价风险暴露,金融体系也要遭殃。

未来金融业如何走?

金融安全和统筹监管是重点。无论是从前几年金融业疯狂扩张带来的问题,还是从近年主要领导人和监管机构的表态来看,金融安全与金融监管都将是本次会议讨论的重中之重。

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强统筹协调、完善金融监管框架,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将是下一阶段金融改革的方向;今年4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维护金融安全提出6项任务,新华社连发七篇评论,以“三个统筹”谈金融监管的升级。

具体如何统筹监管?

第一,在总的方向上,金融工作会议有望将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提到更高层面。

第二,从监管类型上看,在现行分业监管的基础上,将会增强统筹协调,适当增加功能监管、行为监管。从级别上看,中央要求地方按照部署,做好本地区金融发展和稳定工作,意味着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的分工也可能进行协调统筹。资管业务监管的具体动作或已不远。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海通宏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