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四步走 或谋第三任期(图)

发表:2017-07-21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21日讯】中共十九大今年10月或11月召开。美媒分析指,在这之前的日子,习近平采取的各种行动,包括扫除政敌,布局亲信、不宣布隔代接班人到通过舆论宣传造势等等,显示他有可能会谋求第三个任期。

7月20日,美国之音刊文分析习近平在接近十九大召开前亮出的几步显眼动作。

第一步:进一步扫除前朝政敌。

习近平上台后几年都在以反腐清洗政敌,包括江泽民亲信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人。近期进一步的清洗动作令人关注。

7月15日,中共官方宣布,政治局委员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留下的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遗缺,由原任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的孙志刚接任。

外界留意到,官方虽然仍称孙政才为“同志”,但没有表明对他“另有任用”。他也没有出席交接会。一度被视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孙政才如此被免职,令外界惊呼中共政坛出现“大地震”。

美国丹佛大学中美关系中心主任赵穗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孙政才这个时候被免职,应该是习近平为十九大布局扫清障碍。

孙政才原来曾被认为是胡锦涛和温家宝的人。不过后来有人揭露说,孙是江泽民的人。

孙政才2012年在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落马后接任重庆市委书记。今年2月,中纪委在视察重庆后发出文件,指重庆市委没有能“肃清薄、王(薄熙来、王立军)遗毒”。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Steve Tsang)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孙政才被免职应该是习近平直接授意,习近平希望通过孙政才事件警告党内不合作的声音。

最新的报导说,孙政才的秘书和司机也被带走调查。

第二步:布局亲信 “之江新军”持续冒升

习近平自2012年上任以来,为巩固自己的政治权力,将来自浙江、福建、上海和清华大学的旧部,安排到了经济、宣传、人事、安全等部门的重要位置上。这些人被视为习近平的“嫡系”团队,被外界称为“之江新军”。

其中,接任孙政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的陈敏尔就是“之江新军”中的一员。

丹佛大学的赵穗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次人事布局,让陈敏尔接替孙政才主政重庆,显然是习近平在19大前人事安排的重要一步,因为陈敏尔很明显是习近平的人,对习近平非常忠心。进入重庆后,他就完全取代了孙政才的位置,他就可以进入19大政治局,进入权力核心,所以习近平的政治安排中就完成了一步。”

陈敏尔上任之,7月15日就公开宣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要坚决清除“薄王”案件的恶劣影响,等等。

习系“之江新军”的另一位重要人物、今年5月担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的蔡奇。他还不是中央候补委员,但已出任按惯例由政治局委员兼任的北京市委书记,被形容为直升机式的晋升。他是习近平早年于福建、浙江任职时的旧部。

第三步:习未显示要指定隔代接班人

据美国之音分析,按照邓小平去世以来的中共惯例,中共十五大指定的接班人是胡锦涛和温家宝,十七大指定的接班人是习近平和李克强。

不过,习近平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按照中共的惯例指定隔代接班人。美国之音认为,这显示习近平可能会继续寻求第三个任期

报导引用英国伦敦大学曾锐生的说法称,如果在十九大前夕,还没有听说谁将会被指定为隔代接班人,这只能表示习近平可能在20大(2022年)后自己继续掌权。

曾锐生认为:“到现在为止,我们都没有听到第六代领导人是谁。没听到,是因为没有公开,没有公开是因为他们可能没有就人选达成共识;也有可能是习近平根本就不想指定第六代领导人。”

他说,如果十九大的人事布局能按习近平的意愿完成,二十大时习近平是否留任就完全由他自己说了算。

第四步:官方在为习近平第三任期大造声势

在孙政才被免职后两天,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官媒《人民日报》上发表长篇署名文章谈党内巡视制度的所谓优势,并特别强调十八大后当局所取得的成就是通过习近平的领导获得的。而且,王岐山并没有提到胡锦涛和江泽民。

曾锐生认为,这等于是王岐山为习近平寻求第三任期背书,

与此同时,近期中共央视政论电视片发力强调习近平的特殊地位。7月17日央视播出的大型10集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就直接强调了习近平与邓小平的传承关系。

美国丹佛大学的赵穗生说,官方宣传有意将习近平塑造成为“继毛邓之后,甚至比毛邓还要重要的领导人。”所以,“仅仅10年是不够的”。

赵穗生说,习近平现在所做的事情都表明,只要他做的到,他一定会继续第三任期。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