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杯为号?王健林和孙宏斌都没料到的事儿(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7-07-21 0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地产史上最大的并购案是否尘埃落定还很难说,不过资本市场仍是对此相关的各类消息热衷。因为事关万达和融创两集团的并购案,在签约的最后阶段突然出现第三者--富力地产。而且,富力地产还捡到了大便宜。
中国房地产史上最大的并购案是否尘埃落定还很难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21日讯】中国房地产史上最大的并购案是否尘埃落定还很难说,不过资本市场仍是对此相关的各类消息津津乐道。因为事关万达和融创两集团的并购案,在签约的最后阶段突然出现第三者--富力地产。而且,富力地产还捡到了大便宜。

7月19日下午,万达商业、融创中国、富力地产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发布会现场一波三折,在发布会宣布延迟的1个半小时里,两块来回变换的背景板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此前写有万达、融创、富力三家企业的主背板一度更换为万达、融创两家,富力地产疑似退出签约。瞬间各路媒体聚焦,网络上各种猜测、传言四起。

有媒体称,贵宾室工作人员进进出出,气氛异常紧张。“会议室里争吵很激烈”、“传出了摔玻璃杯的声音……”

17时30分,发布会正式开始。令人意外的是,印有富力地产字样的背景板被重新挂上,会场布置又恢复如初,仿佛一切都没发生过一样。整个发布会进行了不到25分钟便宣告结束。三位地产巨头在会议上宣布,万达出售给融创13个文旅项目,出售给富力77个酒店项目。

最终,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人民币,下同)收购该77家城市酒店全部股权,比之前协议便宜了136.89亿元;融创集团以438.44亿元收购前述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比之前协议价格贵了142.69亿元。

在发布会上,王健林说他们几个老板在会议室谈笑风生,只是打印机的打印速度太慢,导致发布会延迟召开。但这就说很大的问题:一、如此重量级的并购,文件竟然是现场打印;二、没有富力地产的那块背景板是PVC喷绘布,这肯定是事先准备好的,不然临时制作是来不及的,说明这一切实在是太仓促了,各方心里都没底。

虽然签约已结束,但仍有诸多谜团未解。在那1个半小时之内发生了什么?孙宏斌为何将77家酒店折价让给了富力?富力地产接下了万达酒店,可它的资金链又是否能坚持得住?

这是一场三赢的合作,不管是万达、融创还是富力,都在发布会中这样说。不过这几个商业大佬,却有没料到的事情。

据悉,由于万达的海外交易受到官方的质疑,其可能面临一系列处罚,包括禁止银行向该公司提供与其六个海外投资项目有关联的资金支持,禁止该万达用此做抵押来融资等等。

官媒报道引述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表示,银监会通知商业银行,关于万达等企业海外投资项目的融资风险排查,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要重点排查。发改委外资司也参与联手监管。

这是王健林急于现金落袋为安的一个原因,同样他有没料到的事情,孙宏斌会如此囊中羞涩:借不到钱账上也没有过多现金,公告都发出快10天了,怎么又突然说酒店不想要了呢。

其实孙宏斌一直不喜欢酒店,2014年11月3日,融创发过一份公开信:巨量的股东资金沉淀在大量的酒店资产中,且可能会造成极大经营风险。

而孙宏斌没料到的是银行竟然那么快就不六亲不认了,也许孙宏斌自认没站队,不存在什么派系之中,但当融创宣布收购万达资产,对于官方来说,融创跟万达就是一个“战线”的了。18日下午,孙宏斌在北京华贸的丽思卡尔顿酒店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与万达的这笔大交易已经引起银行风控部门的重视,银行在排查融创的融资。

万达和融创没料到的事情,让富力地产捡到了这个机会,猛赚了一大笔。

2017年进入下半年,在中国政经局势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在中共当局必保外汇储备、强化金融监管的大背景下,这些商业大佬们的一举一动,都时刻被关注着。万达目前的境遇,正是当下中共当局对待金融问题的态度缩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