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人是怎样练就了一身媚骨的?

作者:吴墨 发表:2017-07-21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21日讯】萌发写此文的念头缘于两件小事,一件是一次家庭聚会,另一件是前几天群里一篇说王立军的破事儿的文章。

先说家庭聚会事。前一阵子家里来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团聚,这次聚会在某高校数学系任博导的外甥女也来了。一大家人自是愉悦开心,一阵子嘘寒问暖后转入三三两两小规模的交谈,且相谈甚欢,继而各自说些新鲜事儿。

笔者自认为不太落伍,平素与几个后辈交流起来障碍也不多,便天南地北谈天说地起来。

当话题言及时下一些人“进步”表现时,外甥女说:“前几天我亲历了一个事儿,不知道算不算。那天我从新校区(在郊县)回来时,学校学生处的一个副处长敲车窗叫我把他捎回来,我和他平常也不熟悉,就是见面点点头那种,我也没多想就打开车门让他上来了,反正顺路又是本校的还算认识吧。当车刚开进老校区大门没几步,这个副处长突然说‘X老师,快停车!’我以为出了啥事呢赶紧一脚刹住车,他急忙推开车门向前跑去,等我愣过神儿来才看清,迎面走过来的是学校新来的副书记。只见他三步并两步迎上去和副书记打招呼,随后两手紧握住副书记的一只手激动地抖动着,头像鸡啄米一样不停地上下点着,嘴里一直在说者,脸上堆满了笑容。这人我听学生说,平时对学生架子大着呢,态度挺横的。当他又回到我车里我问他,怎么了?他说,你不知道?听说X书记他老娘从老家来了,办公楼很多人都去探望了,我这两天在新校区忙活直到今天早上才听说,这事咱能不去吗?书记的老娘又不是经常来,好不容易才有这么个机会。你知道吗,X书记主管组织和人事的,想进步的人都能把他家的门槛踏平……刚才书记对我的态度我感觉挺不错的,握手时挺用劲儿的……沉浸在自我感觉良好中的他滔滔不绝着,一直到下车。外甥女说,那天我就在车里坐着没下去,我又和新来的副书记不认识,我是教书的也不求当官,几十岁的人了为啥要那样低三下四的?要是他处里新来的办事员他妈从老家来了,他会不会这样呢?从那以后我就没有再理过他。见一个副书记你都成这样了,要是再见个更大的官你还不得三叩九拜了,这种人我看不起!

我,女儿、女婿等不禁愕然,高校里也咋和官场一个样呢?

接下来女儿说她公司的一个事。女儿在一家民营地产集团公司上班,这家公司的老板是河南农民出身,经过二三十年的打拼今天做大了,拥有多处楼盘和自营商场之类,自己的豪宅豪车一应俱全,闺女送到英国留学,老爹、妹妹全在公司把守重要岗位。年龄不算大的老板生意成功了,生活享受也升级了,听老员工说有数年的光景了,每天晚上由他的私人厨师给他洗脚。听说那厨师对给老板洗脚自有一套说辞。他说,咱是公司的员工有责任有义务把老板伺候的舒舒服服,把老板伺候舒服了,老板就开心了,老板一开心就能把工作做好,把工作做好了,公司效益技能提高咱就都好了。给老板洗脚不是领导叫我洗的,是我自愿的,为领导洗脚我高兴,不丢人,有人想洗还没资格呢!谁爱说啥就说啥。听说古代有个叫勾践的还尝别国领导的大便呢!为了老板,让我干啥我都愿意!

这是何等的精神?这是什么东西使然?活脱脱一身媚骨一副奴才相,与当年李莲英的精神有一拼。巴结老板,也不能不顾廉耻吧?!这老板身体倍儿棒,一打高尔夫就是几个小时他就自己洗不了自己的脚吗?

真是印证了人至贱则无敌的名言。

上边两例都是个人长媚骨犯贱的事儿,而一个单位会不会也趋炎附势犯贱呢?

这两天群里有一篇关于王立军当初被聘为29所大学教授的文章。其标题太刺眼,贴到这儿唯恐敏感,就说29所大学甚至国内一流最顶尖大学也聘他为客座教授吧。

王立军其人且不谈其是罪有应得,单说他是否拥有和具备了真才实学,是否具备名牌大学教授的水平和资格。以下摘自该文:

“所谓官而大则兽(授),似乎成了我们社会的规则。

我们相当多的官员都是‘全知全能’的天才,他们当中的不少优秀者都在一边做官,日理万机的同时,还同时兼任着高校的教授。

其中兼职最多的是王立军‘同志’——他1995年从辽宁警官高等专科学校获得第一个高校职务,到2012年从四川美术学院获得最后一个教职,17年间,初中毕业的王立军在29个高校、研究机构获得兼职教授、主席等头衔。

在王立军的仕途如日中天的时候,那些名字响亮的著名大学都争抢着送给他教授的头衔,那些大学的领导人是多么的下贱和可耻!”

该文还说:“如果不是他在半个月后潜入美国大使馆,随着职位的晋升,这一数字还会疯涨,这个全球罕见的百科全书式的学术大师就会更加耀眼。”

该文与实际情况不符。实际上王立军拿到的文凭不仅是初中文凭,在工作以后先后曾拿过从中专到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几个文凭。

360词条显示,王立军1988.07辽宁省中等专业教育自学考试政法专业毕业,才有第一个中学以上的文凭,1992.09——1994.07,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干部学院管理专业学习;1995.09——1998.05,辽宁省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兼刑警队、巡警支队队长(其间:1993.08—1996.07辽宁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班经济管理专业学习);2004.11——2008.06,辽宁省锦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2006.11聘为教授、研究员,2004.09—2006.04东北财经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EMBA)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得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王立军的后几个文凭无论是自学的,还是党校的,或者在职研究生,不管真文凭还是假文凭,含金量(知识量)如何,横竖都叫文凭。这些文凭是权力换来的,还是真正自己学到了真才实学只有天知道了。没有他那公安局长的头衔能否考上都是两说,更遑论毕业了。即便是他凭自己的本事毕业了,但与教授的距离并非一星半点,如若他不是官员不是重要方面的领导,他能随随便便就能拥有教授这个神圣的头衔?还一下子就29个。

太刺目太犀利的内容容易被视为“敏感”,遗憾只好不做引述忍痛割爱了。

该文还说:“多少高校里的教师皓首穷经一辈子,教书育人,辛辛苦苦挣扎大半生,连个副教授都评不上,但我们的大学却把宝贵的教授职位抢着送给明星官员!

大学为什么堕落?学术被权力奸污,失去了骨气和人格,成为权贵的装饰品了!”

缘何自贱呢?说到家为了巴结权势。巴结权势的目的不仅仅是为巴结而巴结,目的在于通过巴结权势是为了得到权利的庇护,或利用权力,或自己欲获取更多的权利。通过巴结献媚必然有所求有所得,如若非然他们何必奴颜婢膝地巴结领导或老板呢?如果那个学校的副书记、如果那个公司的老板、如果王立军当时不是那样级别的职务,那些一副奴相巴结他们的人还会那样寡廉鲜耻般那样表现吗?这些看似巴结领导的人其实巴结的不是领导个人,而是他们手中的权力,通过巴结而换取一定的权力,以满足自己的私欲。王立军甫下台,他的“书法”迅即被铲除了,此时还有人聘他当教授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